19、嬌媚艷麗話芙蓉

芙蓉有兩種,生於水中的叫草芙蓉,即荷花(水蓮),生於陸地的叫木芙蓉。木芙蓉八、九月間開花,花冠白色或淡紅色,與荷花一樣鮮豔,《廣群芳譜》中稱此花「清姿雅質,獨殿眾芳。秋江寂寞,不怨東風,可稱俟命之君子也。」
 關於芙蓉的典故,不能不提到《歸田錄》中記載石曼卿死後當芙蓉城主和《石林燕語》中記載丁度死後當芙蓉館主的趣聞。

我聯想到曹雪芹的《芙蓉女兒誄》,這是一篇璀璨綺麗的傑作。在這篇誄文中,作者把芙蓉和芙蓉女兒,合二為一,給予至高至美的評價。「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神則星日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可見,在曹雪芹的心目中,芙蓉是不同凡俗的奇葩。「芙蓉女兒」指的是誰?看似指晴雯,實際上指的是林黛玉。小說中寫到寶玉斟酌「茜紗窗下,我本無緣﹔黃土壟中,卿何薄命?」兩句詩,「黛玉聽了,忡然變色」,這就是一種暗示,說明晴雯實際上是黛玉的影子。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寫眾人抽花名簽子行令。黛玉抽到的就是一枝芙蓉,題著「風露清愁」四字,並繫著一句舊詩「莫怨東風當自嗟。」可見曹雪芹是把林黛玉比作芙蓉的。唐人詠芙蓉曰:「水面芙蓉秋已衰,繁條倒是著花時。平時露低巒紅臉,似有朝開暮落悲。」以芙蓉比黛玉,是再恰當不過的了。 

在國畫中,芙蓉花因為「蓉花」與「榮華」諧音,所以芙蓉花是榮華富貴的象徵,畫家每喜畫一隻白鷺鷥在芙蓉花下,意謂「一路榮華」,是最為人所愛的畫題。

我最近的芙蓉花作品,多喜配上飛鳥,以顯其嬌艷中富有靈動。

芙蓉配奇石小鳥。題云:「只有芙蓉獨自芳。」

淺紅嫩綠芙蓉,上配蜂鳥吸食花汁。此畫以水彩技法畫背景,朦朧中自能顯其嬌姿。題云:「嬌容為君展。」

水面上的芙蓉,水中有金魚三條,逐萍而游。題云:「喚作拒霜猶未稱,看來卻是最宜霜。」詩出自高蟾。

芙蓉小鳥,右邊的岩石以潑墨畫之。題云:「欣隨玉露點,不逐秋風催」出自《廣群芳譜》。

丹頂鶴與芙蓉花,畫人多寫一隻白鷺鷥,取其「一路榮華」,我嫌一鳥單調,改寫雙鶴。丹頂鶴在畫中被稱為一品紅,加上潮水就有「當朝一品」的含意。我則以之與芙蓉並列,題云:「榮華一品。」

與上一幅的構圖相同,花改為淺紫色,在富貴中添上一層高雅。題云:「榮華富貴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