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都印象

這次返港長達近四個星期,我們乘這次的機會,準備到大陸一行。

原本是想在香港參加旅行團前往江西或四川,但日期受到限制,很難選到適合的旅行團,而且看看行程,天天排滿各種參觀,參團等如走難,對近年一直養尊處優,自由自在的我們而言,這種旅行團真的令人望之生畏。

妻在網上看到一個視頻,介紹成都的一間精品酒店–––「樸院禪文化精品酒店」,對酒店的簡樸寧靜深有好感。於是,我們就決定前往那裏住上數日,在閒暇之中順便選擇幾個景點參觀參觀,寓渡假與旅行於一身,這確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主意既定,就在網上定了五晚酒店,並一併買了機票。五晚六日的成都之旅也就開始了。

1、初探成都

早上十一點登機,在飛機上吃了一份午餐,下午一點四十分到成都。排隊過關,從機場乘搭的士前往座落於武侯區的酒店。

對這個杜甫渡過晚年,諸葛亮享有祠廟的成都,我們有着一股好奇與嚮往,如今踏足其間,真有點兒朝聖般的興奮。

從機場前往酒店,途經之處全是高樓大厦,酒店明顯地多,而車行也不少,沿途所見,Mercedes-Benz,BMW,Audi,Volkwsagen,Toyata,Honda 等名牌的車行比鄰而存,還真的熱鬧。

車子進入市中心就塞住了,大城市的車多路少,確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後來聽說,這裏由早上七時至下午五時,都是塞車時間。

我們終於到了龍江路的「樸院禪文化精品酒店」,酒店座落在新南路和龍江路交界的旺區,幸好酒店的入口在横街,隔絕了旺區的市聲。

的士停在龍江路,街道的牆壁有指示的招牌。走入設在横街的酒店大門,輕柔的佛音䙚䙚在空中飄揚,迎面而來的是遠離大門,逶逶深入的接待處,一幅巨型的仿古山水畫和書法佔據了接待處背後的整個牆壁。大堂的右邊牆上也掛滿了字畫,地面有兩組長木枱,枱面上,其一擺放着佛經和當地畫家的畫冊,另一張枱則擺放着手製的香梘香油,以及有機茶葉以供住客選購。枱的空隙處隨意放置幾張古樸的木靠背座椅,以供住客閒來坐着讀經。左邊有間精緻古樸的茶室,原木枱上擺放着茶具,也設有座椅,茶室的四牆架上有經書、茶葉和古樸的小擺設,安坐其間品茗,自能沾染一點兒閒逸之氣。

check in 後,客房要從接待處左邊的走廊入,兩壁也掛滿字畫,迎面的小亭横掛樸院小木牌,木牌下的小枱盆花熣燦,頗有居家的感覺。轉右進入電梯大堂,電梯要掃描住客名牌才能開動,很有安全感。

這個酒店只有七十間客房,住客大多是嚮往清靜簡樸,所以很是清靜。我們的房間在七樓,是酒店的最頂層,房間有一個小廳,木桌連着兩張椅子,桌上一套淺綠色瓷茶具,品色清雅而精緻,有紅茶及苦蕎茶供應,當然,如果需要的話,還可以再向酒店購買其他的茶葉。牀與水吧和走廊有雕花欄杆相隔,浴室的毛巾架是粗竹做成,古樸而又富品味。整體的感覺是樸素雅潔,最是適合渡假消閒。

酒店的第六、第七層,成「日」字形,圍着「日」字的走廊有欄杆圍着,中間留空,憑欄可下望第五層的餐廳,這是我們吃早餐的地方,餐廳有四張長木枱,長木椅,每張桌可坐十二人,可同時容四、五十人共晉餐。餐廳還有茶具供客人閒時在此邊上網邊品茗。

安頓李行,已是下午五點半,下到樓,就在酒店的四周逛逛,這是我們首次入蜀,在四川的省會蹓䃮,也算是一種新鮮的經歷吧。

酒店座落在旺盛的市區,龍江路的兩旁有很多琴行,富文藝氣息。路的兩旁都是大樹,綠化的環境為這繁盛的街道添了幾份寧靜。

由酒店向左走約二分鐘,就是車水馬龍的新南路,來往六線行車,兩旁大樓矗立,一排排的商店,多是食肆。

沿着街道漫步,觀賞市容,瞧瞧各種風味食品的餐廳:四川火煱、活魚火煱店、串串火煱店,陝北風味店、西餐牛扒屋、回民餃子店、抄手麵店、台灣風味店、手拉麵店,定做西式蛋糕的西餅店,還有供應平民食用的饅頭包子店⋯⋯太多了,從林立的店鋪、各式商品中體味成都人的生活,這還是很有趣的一種體驗。

走着走着,真有點兒餓的感覺,我們經過從酒店龍江街與新南路交界街角的大火煱店,名叫「紅鼎坊」,佔地甚廣,向街道一面全是大窗,從大窗往內望,桌椅整然,光鮮明亮,於是就決定在這裏品嘗成都聞名的火煱。

我們選了鴛鴦煱,一半白湯一半紅彤彤的辣湯。火煱料林林總總,但我們一向吃得清淡,摒棄了所有的內臟,肉類只選牛肉和羊肉,其他的全是菌類和蔬菜。

我們平時也喜吃辣,但對這一鍋紅彤彤的辣湯,還是頗有點兒消受不起,所以輪流用白湯和紅湯灼食物,倒也覺得頗愜意。地方整潔,食物新鮮,這一餐吃得還算滿意。

飯後,沿着龍江路散步,在昏黄的路燈下,兩邊樹影婆娑,竟然有點兒當年「拍㸱」的味道。走着走着,經過一個大厦林立的小區,看見有兩間寵物美容店,就穿過小區的牌坊進入,兩間店中都有小狗在剪毛,很是可愛,從此也可以窺見這個小區住戶的經濟地位了。

再向前走,一間專賣水果的店鋪赫然在前,我們是水果痴,當然不容錯過,在那裏看到了以前在香港時吃到的新疆香梨和皇帝梨,皇帝梨在這裏叫做冰糖梨,個子很大。我們選了兩個,價錢並不便宜,相信也只是收入高的人才能消費得起。

返回酒店,吃了梨,安坐長桌邊,用瓷茶具泡茶,悠閒地品茗,寫意得很。

 

2、漫游武侯祠

在酒店的五樓吃自助早餐,食品中西俱備,厨師專為客人煎荷包蛋和煮麵。食客僅有十多人,都靜靜地進餐,毫無一般大酒店的喧嘩,餐後再悠閒地品嘗一杯咖啡,還真的有渡假的感覺。

來成都之前,從網上讀到很多篇游覽介紹,說酒店離武侯祠不遠,可以步行而至。我們想沿途多些體驗這個城市的風情,於是決定步行前往。

沿着南台路再步入大學路,這一段路應是舊時的機關宿舍所在地,兩旁的房屋格局一致,雖有些破舊,但仍有昔日那種與眾不同的格調。街上的店鋪五花八門,以特色食肆為多,也有一兩間水果店,西式麵包店,其中有間卤味專門店,顧客絡繹不絕,應是這裏的名店。

看地圖,武侯祠離我們住的酒店並不太遠,走起來,才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行行重行行,已步行了將近一個小時,目的地仍是遙遙難望。這時才後悔輕信網上的資料,但已是接近目的地,如果放棄而坐的士前往的話,心有點兒不甘。

這時,前面有間名叫「蘿莎」的西餅店,寬大而整潔,向街的玻璃牆陳列着桌椅,心想在這寧靜的環境中,坐下嘆杯香濃的咖啡,那該是多寫意的一回事。妻有點兒倦了,店中只有一位女店員,高佻漂亮,友善地打了招呼。妻說走倦了,想在此坐一會兒,問是否有咖啡供應?她答沒有,但要我們隨意坐着休息。

我看櫃枱的熱櫃中有葡撻,就買了,兩人坐着,從大玻璃框眺望街道上的行人和馬路上的車輛,別有一種番忙中安憩的閒逸。女店員忙她的工作,任由我們坐在店中,那種氣氛,真的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坐了好一會兒,告別女店員,繼續我們的步行。

終於到了武侯祠大街了。這是一條繁盛的街道,兩邊大商鋪林立,成都特色零食、各種熊貓玩偶、蜀錦衣衫、大褸洋裝、茶葉茶具,當然,最多的還是各種特色風味食肆。經過這些商鋪,就到了武侯祠入口處的小廣場。

廣場中游人眾多,購買了門券,就入裏。

小時候沉迷於小說,《三國演義》是第一本,對諸葛亮的㕡智和節義,佩服得五體投地。想不到現在居然可以親臨其地,瞻仰兒時偶像,發其思古之幽情,確也是緣份不淺。

我們先從南郊公園文化區開始,沿着綠樹成陰的園林,參觀了三國文化的內容,在陳列館外的一面大壁上,書寫了楊慎的《臨江仙》,這是《三國演義》的開篇詞,寫在這裏,算是概括了三國歷史的興衰。在廣闊的園林中,水榭古殿,曲流小軒,令人迷醉其中。園中還有一間專賣三國藝術品的商店,各種紀念品琳瑯滿目,游人在此購買的還真不少。

沿着樹陰小石徑彳亍而行,三義廟宛然在前,穿過一道小澗,到達三義廟旁的一個小園「桃園」,園裹有三座巨型雕像,作品字形佔了園子的三個方向,中間白色的是劉備,右邊黑色的是張飛,左邊紅色的是關羽,很多人傍着雕像拍照,我們當然也不能免俗。

入廟參觀後,再從側面前行,是惠陵的所在地。這是由諸葛亮親選墓地,葬劉備於此。劉備死後被稱:愛民好與,曰惠。故將劉備的墳墓稱為「惠陵」,陵墓中還合葬劉備的甘、吳二位夫人。

從惠陵再往東側前行,就是漢昭烈廟和武侯祠。這是中國有史以來唯一的一個君臣同列的祠廟。原本還有蜀後主劉禪的祠廟,杜甫詩云:「可憐後主還祠廟」,嘆其不肖但仍能與賢君忠臣同受後人敬拜。宋朝時取消後主祠,算是為後代不肖者戒。

兩祠前後而排,前排的漢昭烈廟地勢較高,後面的武侯祠則處於較低處,這正表現了君尊臣卑的傳統觀念。

昭烈廟正中有劉備貼金塑像,兩側偏殿,東有關羽父子和周倉塑像,西有張飛祖孫三代塑像。兩側東西廊房分別有蜀漢文臣、武將坐像,文臣以龐統為首,武將以趙雲為首,塑像如真人大小,像前立有一小石碑,刋其姓名、生平。

昭烈廟後,下數級台階,是一座過廳,過廳後就是武侯祠。上有「名垂宇宙」匾額,兩側為清人趙藩撰寫《攻心》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正殿中供奉着諸葛亮祖孫三代塑像,諸葛亮頭戴綸巾,手執羽扇,像前三面銅鼓相傳是諸葛亮帶兵南征時製作,人稱「諸葛鼓」,鼓上有精致的圖案花紋,是珍貴的歷史文物。大殿的頂梁有諸葛亮寫給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面對諸葛亮的塑像,不禁興起崇敬之情,腦海中泛起了《出師表》,「臨表涕零,不知所云」的那種無奈,真的令人感嘆。

步出武侯祠,沿着園中大路向出口而行。啊!好一片竹林!只見路的兩旁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竹林。我是第一次見到如此壯觀的竹林,粗壯而高挺的竹杆有數層樓之高,竹頂的柔枝向旁彎下,兩旁竹的柔枝構成了一道竹的拱門,斑駁的枝葉映在地上,隨風搖曳,令人塵慮全消,蘇軾說無竹令人俗,如今在竹林中踏步,頓時沾染了一點兒的雅氣。

出得武侯祠園區,隔壁就是游人必到的「錦里古街」。

錦里古街的建築以清末民初四川民居風格為基礎,以三國文化和四川傳統民俗文化為內涵。傳說錦里曾是西蜀歷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業氣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漢、三國時期便聞名全國。這條街上,濃縮了成都生活的精華,內裏有茶樓、客棧、酒樓、酒吧、戲台、風味小吃、工藝品和土特產,充分展現了四川民風民俗的獨特魅力。

從入口進入古街,窄窄的街道,兩旁是建築古舊的店鋪,雖不是假日,但古街上仍擠滿了游人。

一進古街,右手邊是一間以三國為主題的餐廳「三顧園」,餐廳佔地頗廣,門口的黑板寫着餐點內容––四川小食大全,全套只收五十八元。我們最怕吃小食的環境吵雜,邊行邊吃更是不習慣,如果花小小錢,在餐廳優雅的環境下吃遍四川小食,也很是化算。行前一看,林林總總的小食,可惜很多是豬類食品,明明不能吃,也就作罷了。左手邊的也是餐廳,是一間觀賞四川變臉藝術和進餐兼而為一的餐廳。再深入,有賣土特產的,有賣小零食的,其中有間佔地頗廣的咖啡店,掛着紅燈籠,但卻是英文招牌–––Starbuck,呵呵,老美的咖啡店都入侵了,這顯然不是四川民俗文化吧!

再向前行,有間專賣牛肉乾的,就叫「張飛牛肉」,也不知道當年張飛是否吃過這種牛肉乾?牛肉店的對面,有數列攤檔,有賣畫的、有賣繡錦的,其中還有一檔做糖畫的,可惜攤主不在,錯失了一睹這種民間藝術的機會。

咦!還有客棧呢!古樸的門面,裏面還有一個花園。行前一看,房租還不是一般的貴。花大價錢住入這行人眾多,人聲吵雜的地方,圖的當然是一種思古之幽情的虛榮。

再深入,是一個不小的廣場,廣場的一頭有戲台,是表演川劇的地方,可惜台上空空,不是表演的時候,又錯失了領略川劇的機會了。但廣場的人群還是很多的,手中大都拿着從店中買得的零食,正吃得歡呢。沿街還有酒吧,正播着強勁的音樂,現代的音樂,洋化的酒吧,存在於這古樸的街道,卻有了點兒碍眼。

廣場的左前方有間專賣辣椒的店鋪,門外有石磨,游客可在石磨前嘗試以手推磨磨辣椒粉,很多人都上前試推着拍照。右側是一間專賣樹根雕刻和石硯石章以及書畫作品的,樹雕頗有藝術味,可惜書法則略帶江湖味,難以入目。戲台的左前方是一間裝飾古雅的成衣店,專做川綉蜀錦衣服,設計古樸,很值得入內一觀。

轉過另一面,嘩!整段街道都是賣小吃的,店的對面是一排排的長椅,游人買了小吃,就坐着吃。整條街都是人,長椅上也坐滿了進食的人,很是熱鬧。我們隨意地瀏覽各店,串燒、豆花、毛血旺、免肉丁、免頭、三響炮、龍抄手、擔擔麵、傷心涼粉⋯⋯數也數不清,望着這些小吃,也有些心動了,但我們不習慣邊行邊吃,也不習慣坐在擠迫的人堆中進食,於是就由眼睛代表,從精神上吃吃也就算了。

走着走着,真有點倦了,原是想找間餐廳吃頓中飯,但並不理想。最後還是決定走入Starbuck飲咖啡來得安心。

飲完咖啡,疲勞盡消,離開錦里,沿着大街走,街上也有幾間四川特色的餐廳,但並不吸引。我突然想起剛才經過的麵包店隔隣,好像是個規模頗大的美食中心。對,到那裏看看,起碼有多種選擇。

進入美食中心的牌樓,內裏確是有很多食肆,各種風味的餐廳都有。只是這時已經是下午兩點了,幾乎所有的餐廳都休息。我們無奈之下,走入一間還在營業的餐廳。這是一間有粥供應的餐廳,其中有鮑魚粥頗吸引。服務員說我們二人只需一煲份量一半的,再加一個炒青菜也就够了。

不一會兒,粥和青菜都擺上餐桌。哇,好大的一鍋粥,份量足有六七大碗。炒青菜的青菜翠綠可愛,可惜的是碟中的油把菜都蓋過了。我們只得戰戰兢兢地挾起一箸青菜,輕抖去菜上的油才能進食。至於鮑魚粥,我原本以為即使不用罐頭鮑魚,也必定會用急凍鮑魚切片煲粥吧,怎麼找來找去都不見鮑片呢?仔細一看,噢,原來碗中一兩顆如一節小手頭大小的「東西」,這是鮑魚嗎?這大概是鮑魚的第十代玄孫吧!放入口中一咬,可一點鮮味也沒有。算了,粥接近於潮州粥,還算清淡,也算是為這兩天所吃的油膩沖沖肚子吧。

這「鮑魚」粥太大鍋了,任憑怎樣努力,還是有大半鍋剩下。我們一向不浪費,斷不能將這大半鍋粥倒掉,於是叫服務員拿來盛具,準備將這吃剩的「鮑魚」粥帶回酒店,以作晚餐之用。

出得飲食中心,再往前走,又到了剛才歇腳的麵包店,進內和那友善的美女店員打過招呼,隨意買了一包小曲卡以備晚上在酒店房間品茗時送茶之用,另外又選購了幾件精緻的蛋糕以作明天到都江堰青城山游覽時路上之用。

在麵包店外截的士返酒店,我們步行了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的士只用了十多分鐘就到了。

 

3、都江堰、青城山之游

凌晨五點就到酒店大堂等待旅行社的車輛來接我們。等了十五分鐘,小車到,整車十多人在凌晨的成都街道上奔馳,終於到了旅游車接載的地方。

雖是凌晨,這裏非常熱鬧,賣熟食早餐的手推車布滿街頭,還有簡單的桌椅供食客用。熟食的品種頗多,有葱油餅、煎果子以及類似炸油條的。很多人就在這裏邊吃邊等旅游車。出門旅行,不敢吃街邊的東西,何況我們已買了數件蛋糕,所以就隨處走走逛逛,瀏覽成都凌早的街景。

等了近半個小時,旅游車到來,眾人趕忙上車,上到車來,前面的座位已全有人了,妻向導游說自己怕暈車,導游問前面的座客誰可讓位,坐在第一行的兩個年青人立刻站了起來,這使我們非常感激。都說大陸人如何的自私無禮,這次參加的團全是國內的游客,但卻也覺得他們都很有禮貎,眼見與耳聞的還不一樣。

在導游的講解中,一個多小時的行車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到了都江堰區,街道上的商鋪全是售賣四川土特產和旅游紀念品的。當然,食肆還是最多。穿過小街道,在旅游車停車場上,一行四十個團友下得車來,跟隨導游走過造型古色古香的南橋,來到都江堰入口處的大廣場。眼看即將參觀聞名已久的古水利工程,心情還是愉快的。

都江堰是中國古代建設至今仍在使用的水利工程。它位於岷江上游,戰國時期的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和其子主持,大約是在公元前二五六年至前二五一年期間興建,至今二千多年,它灌溉了成都平原一帶,造成了富裕的天府之國。對四川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都起着巨大的作用。

進入大門,一條寬闊的通道貫穿着廣闊的園林,通道的兩旁,到眼都是修剪整齊而造型獨特的青松古栢,在青葱的松影柏陰中,分別坐立着與四川有關的古代名人塑像。通道兩旁的小水渠,上面是一排的龍頭,龍口中噴出的水落在水渠中,形成了一道活流。通道中間則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各部分縮影,我們在未正式進入水利工程區參觀之前,就從這些縮影中預先了解工程的大概。

走過通道,沿着石堤走,堤下河水湍飛,一座山丘擋着河水,這就是素有「離堆鎖峽」之稱的離堆。繞過離堆,迎頭則有山峰一座,將廣流擠成一道,這就是「寶瓶口」所在地。寶瓶口起着節制閘的作用,是以人工將玉壘山伸向岷江的長脊上鑿開一個口子,以作為控制內江進水旳咽喉,它的外形似瓶口而功能奇特,故稱之為「寶瓶口」。寶瓶口不但起了節制江流的作用,還因為它而使這段江流形成了曲水繞山,青峰映水的絕美山水。

越過寶瓶口,來到了飛沙堰,飛沙堰是是保證成都平原不受水災的重要關閘。它的其中一個作用是:當內江的水量超過寶瓶口流量的上限時,多餘的水便從飛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情況,它還會自行潰堤,使大量江水回歸岷江。另一個作用就是「飛沙」,將挾着大量泥沙石塊的江水過濾,保證寶瓶口不會被江水中的泥沙石塊所淤塞。眼看着灘下一排排如鐵馬般的濾泥沙器,不禁拜服於二千年前李冰父子的妙思奇想。

我們在飛沙堰坐觀光車前往魚嘴分水堤,這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它的形狀如魚嘴而得名。它位於岷江江心,把岷江分成內外二江,西邊的叫外江,是岷江正流,主要用於排洪;東邊沿山腳的叫內江,是人工引水渠道,用於灌溉。我們從上面往下望,江中的巨石石紋一片片,如魚鱗般的整齊,如魚嘴的尖端將江水分成兩邊,水流掀起波浪,很是壯觀。

參觀完魚嘴分水堤,就走上横跨都江堰上的「安瀾橋」,體驗走在搖動着的索橋過江的滋味。安瀾橋又叫「夫妻橋」,是紀念清代教師何先德夫妻合力建橋的事蹟。

過了安瀾橋,就到了玉壘山麓的「二王廟」。

二王廟是紀念李冰父子的廟宇。廟內有許多與李冰父子以及都江堰工程相關的匾額、對聯和石碑。主要的建築有大殿、二殿、送生堂、聖母殿、老君殿、魁星閣等,依山勢布局,穿插於山林之間,從各處的殿宇都能俯瞰到都江堰的全景。

我們沿着石䃈向上走,待團友們到齊後,便乘步雲廊扶梯上玉壘閣。

玉壘閣建在玉壘山頂,是一座七層高的塔型建築,如果不坐步雲扶梯的适,可能要行一兩個小時才能到達。步雲梯由兩段扶手電梯組成,長達一百二十八米,上下高差五十六米,全程都有長廊罩着,可以為游客遮擋風雨。

到達終點,還要走一段小路才能到達玉壘閣。我們由狹窄的樓梯登樓,從樓上的窗外望,都江堰山川秀色盡入眼底。這時,不禁想起了杜甫《登樓》:「玉壘浮雲變古今」,古今世事變變幻,人物泯滅,也只有這山川秀色亘古不變。眼前的美景,正使人興起了人生幻滅,人事渺茫的興嘆。

游罷玉壘閣,都江堰之旅也就結束了。旅游車送我們到城鎮的一間餐廳吃午飯。五年前參加了由美加澳洲華人為成員的旅行團,還認為三餐未够好,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國內人組團的旅游團,這才發覺,以前我們參加的外賓團餐飲還真的太好了。端上桌的菜粗而難咽,連飯也粗糙得很,我們二人只是挾着一碟炆煮蘿蔔送飯,其他的全都不敢沾筷。同桌的大陸客吃得歡,見我們這個樣子,就將那碟煮蘿蔔移到我們的面前,對他們的這種關懷,我們還是銘感的,他們不論食物質素,盡情而食的表現,我們不禁自相形慚。

這是我們人生中最簡單的一頓飯,幾塊炆蘿蔔送一小碗糙米飯。我們草草放下飯碗走到外面賣水果的小貨車,買了一個柚子,請檔主代為剝皮,就在飯店的停車場上你一瓣我一瓣地吃了起來。待眾人吃罷,上車,我們立即將昨天買來的西餅蛋糕取出,吃着美味精緻的糕餅,真有滿足感。

終於到了青城山。青城山是道教聖地,我最早知道青城山的名字應是中學時讀金庸的武俠小說,有青城派、峨嵋派等武林派別。來到這裏,初初還有一點兒朝聖的心情,可是一到山下,看見到處都是杏黄色的旌旗飄揚,顏色惡俗得很。雖說杏黄色是道教的顏色,但旌旗處處,則太惡俗了,這和青城山號稱為「幽」的特色顯然背道而馳。

我們坐游覽車入山門,然後就是綿長的山路,雖說不趕時間,但行着行着,還是頗費勁的。幸好夾路都是高聳的古樹,綠陰清風,還挺沁人心頭的。山行半個小時,到了月城湖,三面環山,一水帶碧,水中倒影晶瑩,在山中見到一個這樣美麗的湖,還真教人為之精神一振。

乘船渡過月城湖,在對岸搭索道(即纜車)到山頂的上清宮。纜車每台可坐四至六人,我們坐的那台只有四個人,空間很多。往外望,車廂緩緩向高處爬行,山谷的古木參天,只是四處都是高山環繞,看不到當年在黄山坐纜車眺望四周山巒起伏,雲霧飄蕩的美景。十多分鐘後,纜車到站,原以為坐纜車就不須再行石䃈上山,怎知出得車站,迎面而來的又是一條徒斜的石䃈,綿綿不斷地向着山頂延伸。

太倦了,我們就在車站外頭的廊亭坐着休息。此處依山而建,可惜周圍的樹木太多太高,遮擋了視線,望不到峰外的景物。

團友們絡續來到,有的打了個招呼,繼續上路,向高處進發;有的也和我們一樣,在廊亭找個座位坐下來休息。

休息了好一會兒,鼓足勇氣再向上行,沿途有很多滑杆夫招攬生意,可惜我們都有些少潔僻,看着髒兮兮的座塾,早已打消了坐一次體驗在竹杆上被人抬上山的滋味了。

走着走着,還真的走到了上清宮,宏偉的門面,古色古香的建築,倒也有可觀之處。這座道觀,在漫長的歲月裏,它既是傳說中神仙道士的洞府,也是帝王下榻的行宮,更是農民起義軍的大本營。對着這香火鼎盛的道觀,寧不教人興起人事滄桑之嘆嗎?

到達上清宮,這次的青城山之游總算是不虛此行了。於是,拾級而下,坐纜車下山,搭渡船過月城湖,再步行近一個小時,坐觀光小車到停車場,上旅游車返成都。

下午五時上車,至晚上八點才到成都,車在琴台路停下,我們又到琴台故里逛了逛。

琴台故里,是漢代司馬相如演奏《鳯求凰》,琴挑卓文君的故地,這充滿浪漫情調的地方,如今變成了一條闊大的街道,兩旁多是規模很大的珠寶店,有幾間食肆酒吧夾雜其間,晚上燈光熣燦,儼然成了一條昌盛繁榮的商業大道了。

我們在街上走了一段,找一間有歌舞表演的餐廳吃晚餐,受不了演出時吵鬧聲,匆匆食後就走難般離開,在街上截的士返酒店嘆茶去了。

 

3、熊貓基地看熊貓

成都大熊貓基地是我們這次成都行最想參觀的地方。

早上從武侯祠側邊的長途汽車站登車,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到了。

門口的設計是一個大熊貓的頭部,很有特色。

進得園來,側邊一條長長的人龍,走前一看,原來是在排隊等乘觀光車游覽的。我們也就排在人龍後面,買票後,等了十多分鐘就上車了。

車子在最高處的太陽產房停下,隨着游人走過一小段索橋就到了太陽產房的入口。裏面有空調,很是涼快。進入太陽產房,從玻璃屏風望一格格的熊貓住所,每格都有一隻熊貓,或坐着、或睡着,閒適地待產。

近距離地看着一隻隻憨態可愛的熊貓媽媽,想像着待牠們生產後,世界上又要添上一批新寶貝了。

出得太陽產房,漫步於林陰道中,跟着指示牌到大熊貓二號別墅,這是一個露天的小山丘,用鐵欄杆圍着,游人隔着鐵欄杆望着山丘中的熊貓別墅,小屋外面是花園,熊貓大都在花園中,有睡懶覺的、有爬上樹叉横臥着的、有三三兩兩叠在一起玩耍的、還有跑來跑去在游人面前展示風姿的。太可愛了,在如此近的距離,觀賞到如此多的大熊貓做各種的活動,真是人生難得的經歷。

走過二號別墅,再向前行,就是小熊貓產房和小熊貓生活區。小熊貓,並非大熊貓的幼兒,而是另一種動物,牠應同Racoon同一家族,體型沒有大熊貓大,棕紅色的毛髮,舉動也很可愛。我們來到時,見到有隻小熊貓正在進食,牠把頭舉起四處張望,見到游人並不躱避,安然進食。再前行,曲徑通幽,舉頭而望,道旁的高樹上,正有幾隻小熊貓在樹上閒盪,煞是有趣。

繞過小熊貓區,再往前走,又到了大熊貓一號別墅。這裏的大熊貓數量更多,有的懶懶地在草坡上靜卧曬太陽,有的爬上樹前後腳分別抓緊兩枝樹叉,有的兩兩叠着玩耍,有的跑東跑西,動態各異,使游人大飽眼福,也惹得游人忙將相機、手機開動,拍拍牠們的各種動態,甚至影一段Video以作紀念。

這麼多的大熊貓,還真教人樂而忘返。我們邊行邊拍照,妻也拿起手機拍了數段Video,說是留給小孫兒看。

轉出一號別墅,走在寬闊而繁陰蔽天的大道上,心情很是愉悅。這時,前面的道上一群年青人坐着、蹲着、卧着地在路中心,作出各種怪態拍照,歡聲笑語令這幽靜的大道添上一分熱鬧。看着他們歡鬧着,不禁勾起青年時期的回憶,想當年,我們也像他們般歡天喜地享受群體的歡樂。青春無價,真教人對歲月匆匆發出嗟嘆。

走到園區的另一角落–––天鵝湖。

在峰巒中,一水帶碧,清澈的湖水映着山巒的倒影,一群白天鵝、黑天鵝悠閒地在湖中游泳,為平靜的湖面劃上無數粼粼的波紋。湖邊散布着桌椅,游人安坐其中,邊欣賞湖中天鵝的游姿,邊吃着從小食亭買來的小吃,偷得浮生半日閒,這才是游覽的最佳享受。

天鵝湖附近原有一間西餐廳,一間中餐廳,但妻想坐在湖畔看湖中天鵝游弋,享受這湖光翠影下的一刻和諧,所以要我隨便到小食亭買些東西裹腹。

小食亭有麵、玉米和卤蛋,游人多買麵,但我看到麵上那一堆配料就心驚,於是只是買了數隻卤蛋算了,反正還不肚餓。

安坐湖邊,邊吃邊欣賞黑白天鵝成群結隊地在湖中自由自在地游着,心境頓時澄靜了下來,人世間的營營役役,人事間的爭爭奪奪,全被抛諸腦後,和穆的自然景像,最是洗滌心靈的妙方。

悠閒地在這裏坐了好一會兒,然後再從迂迴的小徑沿着出口走。不久,旅客服務中心赫然在望。

這是一座媲美大酒店的建築物,寬廣的接待大堂有旅客行李的寄存服務。我們在大堂瀏覽,看到樓下和樓上的指示牌,樓下是大熊貓博物館,樓上是蝴蝶博物館,全是免費入場。

大熊貓博物館陳列有關熊貓的來源和分布地區,也介紹熊貓的生態和疾病,以及熊貓的天敵。當然,對大熊貓的孕育和成長也有詳細的介紹。參觀博物館,無疑對大熊貓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二樓的蝴蝶博物館分成了幾個展室,數量龐大的蝴蝶標本令人嘆為觀止。對蝴蝶的分類,特性和分布地區也有很詳細的闡述。太豐富了,我想,如果能有多些時間和精力,大可以在這裏寫生,這將可以創作出種類繁多,姿態各異的蝴蝶畫作。

旅客服務中心的外面是一列售賣紀念品的商店,T裇、背包、文具、掛畫之外,更多的是熊貓玩偶,很多游客來此選購,我們原本也想選購一個熊貓玩具送給小孫兒,但後來一想,這些玩偶的材料不知可否安全?所以也就不敢購買了。太多的負面新聞,令人對大陸的東西都有了戒心,這也是不自律,造假的負面影響了。

出得熊貓基地,坐長途車返武侯祠總站,這時已開始塞車,經過一條窄街,這是一條藏族人聚居的街道,全街都是藏族人開設的店鋪,擺賣着銅製佛像、藏香、藏族服裝、藏民日用器皿、還有很多佛畫、佛雕的藝術品,這是了解藏族文化藝術的去處,今後如果有空,應抽空來逛逛。

實在有些倦了,我們直接截的士返回酒店,稍作休息,待黄昏時節再去蹓躂和覓食。

酒店離四川音樂學院很近,步行不須十分鐘,所以來之前,我一直想到那裹看看。這可能是一種青年時期遺留下來的心願吧。

我一直都有接受音樂訓練,演奏、作曲、指揮都學,只是從末能在音樂學院接受專業的教育,這是一生中的一點遺憾,對音樂學院自然有種特別的情意。四川音樂學院雖比不上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但也是頗具知名度,女中音降央卓瑪、歌手譚維維、張靚穎,都畢業於此。所以,來這之後,一直想到音樂學院看看,如果撞上音樂會,買張票進去聽聽就更理想了。

今天的行程較寬鬆,下午在酒店休息後,正可在晚餐前前往四川音樂學院看看。

由住的酒店開始,至到音樂學院的沿途,全是大大小小的琴行,售鋼琴、小提琴、銅管樂、木管樂、敲擊樂器、中國民族樂器、結他⋯⋯太多了,這完全是一個樂器的世界。期間,三三兩兩的男女學生,背着樂器迎面而來,對這些音樂學院的學生,我是心存艷羨的,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音樂家從中誕生。

走到音樂學院的範圍,佔地還真的大,裏面是一座座舊的教學大樓,整齊地排列着,樓外有巨型的音符和五線譜圖案,顯示這裏的音樂氛圍。音樂學院的一旁,有座高高的大樓,是佔地頗廣的琴行,偌大的陳列室展示着一台台鋼琴,行近一看,琳瑯滿目的各國名琴,最前面的𣗳窗,一黑一白的兩座大三角琴,赫然是鋼琴中的王牌Steinway & Son。我在一篇記述著名小提琴家梅紐因(Yehudi  Menuhin)訪問中國的記述中看到,當年他到上海音樂學院示範演奏時,上音花了九年二虎之力才借到一台Steinway的演奏三角琴來作為伴奏之用,可想而知,這琴在當年的中國還真難以找得到,現在則在琴行中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了。

行過這間琴行,是新建教學大樓和音樂演奏廳的部分,雖已近黄昏,但仍有很多的學生出出入入,校園入口的牆頭張貼着一張音樂會的海報,是鋼琴獨奏的音樂會,下月初在音樂學院的演奏廳舉行。可惜後日我們就離開了,否則的話,還真有機會體驗一下與音樂學院的學生一齊聽音樂演奏的經歷。對面馬路的一片大樓,可能是教師和學生的宿舍吧,也有很多學生在大堂前活動,這時,一輛保時捷跑車從大樓的停車場駛出,也不知是教授或是富有學生的座駕?一個音樂學院,其間的變化可謂太大了。

我們邊感慨邊往回走,就在酒店斜對面的那一間曾為央視介紹過的抄手店品嘗一頓抄手和湯麵的晚餐,並在那裏買了一份卤肉返酒店以作晚上品茗時我的專享茶食。

 

4、緬懷詩聖探草堂

久仰了,杜甫草堂。

成都的杜甫草堂,是杜甫逃安史之亂入蜀投奔嚴武時的居所,他在這裏居住了四年,寫下了大量膾炙人口的詩篇: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蜀相,江村,病枯,絕句四首(其三),春夜喜雨⋯⋯所以,草堂已成為後世文人憑弔詩聖的必到之地。

我們從酒店乘坐的士前往,又是塞車時間,幸好司機熟路,避開塞車的地段,繞路而行。好不容易也就到了。

第一個參觀的是大雅堂,堂外的花園擺放着一盆盆造型各異,枝幹挺拔的盆景,空地上正有一位身穿唐裝的中年女性在練劍,令人聯想翩翩,幾疑身在武林之中,女俠揮劍斬魔,也算是古今的一種貫穿吧。

,迎面而來的是滿壁的巨畫,這是以杜詩《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兵車行》為主題的大型壁畫,它是國內最大面積的彩釉鑲嵌磨漆壁畫。廳中各處分別陳列着十二座比人還高的塑像,行前逐一細看,是屈原、陶潛、李白、王維、薛濤、蘇軾、李清照、陸游等人的雕像,這些名傳千古的大詩人,共聚一堂,也不愧名之為「大雅」了。

壁畫的後面陳列了數幅名家寫的杜詩,更有一系列不同版本的唐宋明清諸代的杜詩集,可算是杜甫詩作的一個大觀園。

穿過大雅堂,後進就是詩史堂,其間有杜甫塑像,並有杜甫不同時期的一千四百多首詩歌。側邊有個小室,陳列了數幅近人的杜詩詩意畫,其中有幅麗人行,筆墨酣暢,很是精采,可惜我近年對收藏字畫興趣不大,只是觀賞一番,並無據為己有之心。

再往後,就是柴門,這也就是杜甫居住的茅屋所在地,園中有少陵草堂石碑一座,石碑後曲流引觴,直臨茅屋。這是一幢簡陋的茅屋,保持當年杜甫居所的原貎。有臥室、起居間、書房、厨房。矮小而簡陋,杜甫當年一貧如流,住在這裏以苦為樂,留下了大量詩篇。「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面對如此苦況,詩人乃胸懷天下:「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如此胸襟,寧不教人尊崇敬仰?

入得大堂,從茅屋再向前走,穿過一道拱門,就到了一座小園庭,有小亭一座,曲欄小道繞園,四周的影壁全是石碑,刻着歷代文人書法家書寫的杜甫詩歌,書體各異,美不勝收,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可以仔細研讀,是一處學杜詩、學書法的佳處。

穿過小園的木門,就是花徑,杜詩《客至》:「花徑未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寫的就是此處,昔日的荒徑,如今是一條紅牆夾道的小徑,花徑的盡頭是草堂影壁,用青花碎瓷鑲嵌「草堂」二字於壁上。

游罷草堂,再入工部祠,在明、清二代的杜甫石像前緬懷這一代詩聖,對杜甫生前窮困潦倒,窮得連兒子也活活餓死的遭遇深表痛心,對照如今死後的榮顯,真是令人感嘆良深。

大雅堂的側面有一座「詩聖著千秋陳列館」,現在陳列了歷代名畫家寫杜甫詩意的畫作,雖然全是仿品,但與真本幾無分別,看其標價,約在數千至萬餘之譜,算是超值的了。

陳列室的後座是一系列紀念品店,有小飲亭,可以在花園中嘆茶或咖啡。紀念品店數間,大都陳列着四川民間藝術,有木雕、硯台、字畫、其中有一間陳列四川著名的竹織套茶杯茶壼,我曾在一個電視節目中看到介紹,如今親眼目睹,對那精致絕妙的藝術作品默默注視,為那巧手妙思而沉醉。另一間是陳列蜀綉的,正在介紹當地名家的作品,作品有花鳥、山水、更有以杜甫詩意入畫的,全是精品,雖則喜愛,但也不敢問價。

走出大雅堂的側門,沿着小徑前行,先後到了萬佛寺、梅園。我們到處走走,算是到此一游。

走出草堂,再前往隔隣的浣花溪公園。

浣花溪公園佔地很廣,公園由萬樹園、梅園、白鷺園三園組成,園中遍布百年古桂、香樟、馬褂木、各種海棠、銀杏、芙蓉,如要游遍,要花一整天的時間。

我們今天是在成都活動的最後一天,下午還要游覽寬窄巷子、春熙路。所以,只能匆匆一游。

我們只游了公園中的詩歌大道。這是一條展示中國詩歌發展史的長廊,沿着詩歌大道一路走去,腳下的大理石上鐫刻着千古流傳的詩詞佳句:「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生當做人𠎀,死亦為鬼雄。「我勸天公重抖擻」,踩着腳下的這些名句,頓覺自己也有了一絲文化底蘊了。

大道兩旁的松柏叢中,坐立了數十位歷代著名詩人的雕像,屈原、李白、杜甫三位偉大的大詩人,矗立在大道的盡頭,象徵着中國詩歌史上的三座豐碑。

走完詩歌大道,我們就離開公園,截的士前往寬窄巷子。

寬窄巷子是成都遺留下來的較有規模的清朝古街道,全為青黛磚瓦的仿古四合院落。這裏展示了成都的院落文化,原是「慢生活」區,所有的院落都變成了頗有格調的酒吧、餐廳,現在的寛窄巷子已成為各西式餐飲、輕便餐飲、咖啡、藝術休閑、健康生活館、特色文化主題的精緻生活品味區。可惜的是,這裏已成為游客必來的地方,寬窄巷子的街道由早到晚擠滿了游人,再也找不到「慢生活」的痕跡了。

我們從窄巷子的入口往前逛,兩旁的特色商店林立,有一間川劇表演的場所,門外的小平台上有穿着古裝的美女在彈古箏,拉二胡。隔壁的串燒店則游人潮湧,買着一串串的燒烤大吃特吃。我也破例買來一串羊肉試試,羊肉被燒成了肉乾,孜然粉的濃味遮蓋了羊肉的本味,吃着如咬柴皮,大失所望了。

越向裏面走,行人越多,叫賣聲、音樂聲,賣三響砲的「噹噹」聲,嗡嗡的滙成一片,行人摩肩接踵,這「慢生活」的文化區哪來慢生活?

穿過窄巷子,再轉入寬巷子,街道真的寬了很多,這裏的大宅很多都改成了餐廳,往裏望,園林曲徑,很是優雅,可惜我們早已吃過了午餐,肚子再沒有容量了。

作為旅游獵奇,了解四川的民俗文化,寬窄巷子和錦里都是必游之地,見識過了,也就滿足到此一游而已。

離開寬窄巷子,再坐的士到春熙路。

在網上讀到一則文字,說是全國美女在四川,四川美女在成都,而成都美女則全在春熙路。所以,一來到成都,春熙路列入必游之地,滿心地期望在此一睹全國最美的美女集中地。

春熙路是一大片步行街,美輪美奐的商業大厦整齊地排列着,中間的街道寬闊得像廣場,行人就在廣場中散步,這本是一處熱鬧而高格調的步行街,從外表看來,它可以媲美世界上任何一處繁盛的步行街。可是,大部分的店鋪職員都站在商鋪門外,用手提或是電擴音機大聲叫賣以作招徠,高級的步行街頓時變成了街市般嘈吵,這應了一些經常到大陸經商的外國人所說:硬件是高級的,但軟件則低下了。

我們被這嘈吵的叫賣聲弄得興味索然,再也提不起興趣走入商場中逛了。於是,就在街上的長椅坐下,眼望如鯽而過的男女游人,心想商場不逛,眼睛吃冰淇淋,欣賞全國美女最集中的美女也不枉此行吧。

失望得很,我們坐在那裏放眼飽覽眾生相,來來往往的男男女女中,竟看不到一位堪稱美女的。是傳言失娛呢?還是美女今天一齊約定不逛春熙路呢?

枯坐無趣,一陣陣的叫賣聲令人作悶,想起這般的叫賣聲如果在商場中迴響的恐怖,也就失去了逛逛商場的興緻了,於是,坐的士打道回酒店,結束最後一天在成都的游覽。

明天一早就得返港了,數日的成都之行,雖然沒有驚喜,但在一個富有歷史沉澱的歷史名城,優哉悠哉地渡過五六天,這已是人生難得的一種經歷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