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新中國的歌劇(1)

中國的傳統戲曲,其實也就是獨具中國特色的歌劇,只是表演的內容多是帝王將相,才子佳人,加上曲調固定,不是西皮,就是二黃散板,雖是各家派的唱腔有所不同,卻也走不出這些傳統的旋律。那些耳熟能詳的旋律,加上那些固定的做手,關目,已在廣大的觀眾心中定了型,如果將之拿來表現現代意義的內容,似乎有些不倫不類的感覺。所以,文革時期的京劇紅燈記(1),沙家濱(2),智取烕虎山,無論怎樣推廣,文革過後,也就不為人所好了。
中共為了宣傳,用民間的音樂素材反映新生活的歌劇,在解放之前就開始出現,這些題材,大部份採用了東北的秧歌,這是中共以延安為根據地,所宣傳的對象也是北方農村的人民之故。這些歌劇,大都是頗為粗糙的小品,其中只有趙樹理作詞,以馬可為主作曲的《小二黑結婚》,無論在內容編排、歌詞創作、歌曲旋律和音樂的編排上,都有較可觀的成績.可稱得上是中共早期的歌劇代表。這是寫一九四二年山西某村的民兵隊長小二黑和同村的姑娘小芹相愛,反對父母的婚姻包辦的故事,在當時來說,是具有進步意義的。可惜的是,在文革期間,這部歌唱自由戀愛的歌劇被指為「毒草」,作詞作曲者受到了殘酷的批判。
第一次接觸《小二黑結婚》是在讀中二的時候,那時在亦師亦友的蕭聲老師家中聽到唱片,被郭蘭英唱的小芹一角所迷,沉醉在那首《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
天》的優美歌聲中,當時心中就有一種衝動: 要找機會表演這首歌。可惜的是,唱者難找,加上手頭上也沒有歌譜。但我有種傻勁,竟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聽著唱片記譜,並即時寫了樂隊的伴奏譜。譜雖寫了,但卻無人可擔演唱的重任。
這個心願,直到三年後才得以完遂。那是在香港左派的全港各界國慶文藝滙演,東初請了電影界的女高音顧錦華獨唱,其中就有這首歌,基本上用了我寫的樂隊伴奏譜,由東初擔任指揮,其中的板胡領奏就由我擔綱。
這是一次美好的回憶,可惜當時沒有錄音,如今想重温當日的盛況也不成了。手頭上雖也有郭蘭英的唱片,可惜的那是33轉的黑膠碟,保養的不好,播時炒豆的聲音比歌聲還要大,無計可施,只有求諸網絡,在土豆網找到彭麗媛、張燕唱的版本,可惜的是,二人的歌聲雖然甜美,但卻唱不出郭蘭英那種略帶泥土味的歌聲,而主角小芹那嬌美中帶著純樸,激情中帶有憂鬱的個性,也就無所表現了。在這裏,不禁要嘆一聲:藝術表演,技術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如何注入適當的感情。
《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是歌劇第一幕的開場,小芹唱的一首歌曲,將小芹那種對愛情的嚮往,對英雄的崇拜寫得栩栩如生。這是一首採用東北秧歌為素材的歌曲,有西洋歌劇詠嘆調的風味。作曲者將秧歌與梆子的音樂素材融和,變成了自己的音樂語言,成功地寫成了這一首旋律流暢,抒情中帶有激情,純樸中帶有嬌美的歌曲。
歌曲的開首,引子過後是甜美的抒情:
「清粼粼的水來藍(格)瑩瑩的天,小芹我洗衣裳,來到了河邊。」
接著,一段過門,將樂曲的情緒帶到了一個思盼中:
「二黑哥,縣裏去開英雄會。他說是,他說是今天要回家轉。我前嚮也等,後嚮也盼,站也站不定,坐也坐不安,瞞著俺的娘,來洗衣裳。」
原來洗衣裳是假,在村外等情郎才是真。這種情態,通過流暢中帶有俏皮的音樂形象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
接著,是一段音樂的過門,這段過門,頗有戲曲緊拉慢唱的效果。過門音樂帶出了小芹的回憶:
「你去開會的那一天,鄉親們送你到村外邊,有心跟你說呀,說上一句話。人多,眼雜,人多眼雜我沒敢靠前,沒敢靠前。」
那甜蜜的回憶,那滿帶遺憾的心情,正是一個懷春少女的寫照。樂曲至此,在一段輕快跳躍的音樂間奏後,進入了小芹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夢境裏:
「昨夜晚我小芹,做了一個夢,夢見了小黑哥你,當了模範。人人都誇你,誇你是神槍手;人人都誇你,打鬼子最勇敢。縣長也給你,披紅又戴花,你紅光滿面站在那講台前,大伙兒呀,大伙兒呀,你拍手呀,他叫喊呀,拍手叫喊,都說你是一個好青年,好啊青年。」
從來佳人只應配英雄,小芹愛慕小二黑,這是很正常的一回事。這個歌劇,就是要宣傳自由戀愛,不管小芹家長的反對,小芹和小二黑衝破了重重阻礙,終於結成連理。這個主題,在封建思想仍存在農村的當時來說,是一個很建康的主題,可惜的是,文革時期,那些文化打手,並不考慮歷史的事實,硬說這是宣揚資產階級的戀愛至上,醜化了廣大的革命群眾,於是,作詞作曲者被打入了黑獄,這是文革時期無數的寃獄之一。讀史者咸稱滿清初期的文字獄殘暴,誰知道文革時期的文字獄更殘暴,大批有作為、有良知的知識份子都被牽連,中國的知識份子,可謂災難深重的了。

彭麗媛演唱《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

于文華演唱《清粼粼的水藍瑩瑩的天》:

注:
1、紅燈記的唱段頗佳,後來殷承宗改寫成鋼琴伴唱紅燈記,他與劉長瑜、錢浩亮的合作,為古老的戲曲添上新元素,也頗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2、沙家滨後來改成交響曲,更是非驢非馬,令人慘不忍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