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蝦醬炒鴛鴦魷

鴛鴦魷,就是土魷(魷魚乾)和鮮魷魚同處一碟。這味菜是以前常見的餐館菜,現在則較少見了,因為工夫多,又賣不出大價,所以寧願花多些功夫去做一些花巧的菜式以求賣得好價也不花功夫做這道菜了。
這道菜,蝦醬鹹香,土魷爽脆有濃濃的鮮味,鮮魷則較腍而清鮮。一碟菜中有不同的口感,這就是它的引人之處了。是送飯、送酒的上佳菜式。

這道菜要做得好,最大的秘訣就是要有好的材料,土魷要選用九龍吊片(在香港九龍灣海域捕獲的鮮魷,由漁民在岸邊吊乾),鮮魷要選用牛角魷(細長身,身尖如牛角,最好是一呎長左右的。)而蝦醬,當然是要用香港大澳出產的。

所謂吊片,即魷魚乾。是經天然生曬而成的魷魚。因為漁民在製作魷魚乾時,需要用幼竹將鮮魷魚串起並吊乾,曬乾後成薄薄一片,故又稱吊片。其中以香港漁民在九龍灣捕捉而生曬的最佳。吊片比鮮魷魚貴,只因經過風乾,魷魚的鮮味才會散發出來,口感亦較爽,滿身都散發一股海水氣息。吊片是有季節性的,新年前風力足時味道最濃最香,不需多花費去買最大隻的,八、九寸左右的最嫩,香而不韌,要挑表面光滑完整的,皮膜色淡紅,透出海味的香氣為最佳 。

除了九龍吊片外,香港的海味店一般還有日本及汕頭的魷魚乾,這些不會叫做吊片,只以土魷或魷魚乾稱之,價錢雖然便宜了一大截,但肉質堅韌,鮮味不濃,這些東西,只能用來煲湯,或作魷魚絲,焗魷魚乾用,不適合用來炒。我的九龍吊片是從香港帶來的,至於北美,我並沒有留意,我想在三藩市、紐約、温哥華等大埠的唐人街海味店應有出售,七八吋長的,一斤大約有二十隻,足够吃很多次的了。至於蝦醬,這裏的中國雜貨店有香港大澳「鄭基記」的賣,鹹鮮中帶有蝦的甜香味,不像其他的牌子只得死鹹二字。至於伴碟的配菜,我選用西芹的心(celery),將一棵西芹的外面摘去(不會浪費的,這些外層的西芹,我用來做水果smoothy時用。)西芹的清香爽脆,跟鴛鴦魷的食味很配合。

以下是我的做法:

材料:
1、七八吋長的九龍吊片五隻
2、鮮魷一大條(約半磅)
3、西芹的中心幼嫩部分

調味料:
1、蝦醬
2、薑葱,薑切薑米,葱切約長一吋的葱段。(薑米和薑茸不同,後者是將薑在特製磨刨上磨出,薑米則是把薑切成薄片,再細切剥成小顆粒。)
3、糖,料酒及粟粉。(料酒最好用玖瑰露酒,酒香較濃。)

預備工夫:
1、吊片洗淨,浸水最少約兩三個小時(可以在上班前浸,待下班後也就可以食用了。)待吊片身微軟時,撕出頭部,順便將外皮及腹部那條硬膜除掉。然後將身打直切成兩半,在腹部用斜刀鎅成菱形紋,再切成骨牌狀; 頭也用刀分成兩等分。
切成的吊片,加入薑米、蝦醬(約一湯匙)、粟粉(一茶匙)、白糖(半茶匙)調勻。(蝦醬本身已很鹹,所以不須加入鹽。調味料的份量只供參考,要因應自己的口味增減。我煮食時全靠當時的感覺,不必拘泥於份量。)
2、鮮魷身洗淨,切成兩半,用刀在腹部斜切菱形紋,也切成骨牌狀。在滾水中一烚,至鮮魷片成卷狀,倒出置筲箕中隔乾水份,加入與吊片相同的調味料。(鮮魷直接落鑊炒會出水,使整個菜變成一片糊,用這個方法處理後,就不會出水。)
3、西芹心洗淨,切成約兩吋長的條狀。

煮食步驟:
1、燒熱鑊,落油,滾後倒入西芹心,加鹽,快速兜炒約二十秒即可離鑊,置碟底。
2、熱鑊落油,油滾落腌好味的吊片,兜炒至吊片身微卷,再加入鮮魷同兜炒約三十秒,贊酒(約一茶匙)、加入葱段,再兜炒十數秒,至吊片也卷成圓圈,即成。
(注: 這時可加入已炒起的西芹心兜勻,並勾薄芡。這是一般餐館的惡俗做法,以使呈獻在客人面前的菜油光一片,增加「美感」,但我覺得不須如此,這只不過使人吃時滿口漿粉,反不如不落芡來得清爽。)

這道菜,既有吊片的爽脆鮮甜,復有鮮魷的腍而清鮮,加上蝦醬的鹹香,西芹的清香,味感的層次非常的豐富,如再配上一杯白餐酒,餐酒的的微酸帶甜,就能將它的滋味烘襯出來,美酒美食,相得益彰,誠人生一樂。只是魷魚的膽固醇含量頗高,此菜偶一嘗之即可,萬不可經常進食。

蝦醬鴛鴦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