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菲菲二周年祭

菲菲,兩年了,整整七百三十日了,怎麼你還是天天在我們的腦中縈繞着!
你還是我們天天的話題,我們時常回憶你生前種種的情態,種種的頑皮,怎樣與你Daddy 爭寵,怎樣纒着Grandpa;當Grandpa為Grandma按摩時,以為Garndpa欺侮Grandma而狂吠,甚至撲來想咬Gandpa;當你頑皮而被Daddy罰時,那求助的眼光望着Gandma;當你怨Grandma顧着看書而不理你,故意將書咬破;當Grandpa獨自在廳中睡時,在Grandpa臉上吻了一下而匆匆跟着Daddy進入睡房…….太多了,每次在興高釆烈地談談說說這些時,心中突然被牽扯了一下,我們立時又陷入了沉痛哀傷之中。
有一次,Grandma 幽幽地說:「我們不如多談談與菲菲一起的歡樂,不要再悲傷了。」可是,昔日與你一起的歡樂,適以增加了現在失去了你的悲傷,我想,這失去了你的悲傷,將會永遠伴着我們,直至我們離開這個世界。
後園的小松鼠越來越多,牠們活潑地追逐蹦跳,Grandma 每次都會這樣說:「如果小菲在這裹,一定會追着這些小松鼠狂吠,看牠們還敢這樣地放肆」;每次我們在晚飯後往外散步,Grandma總會說:「如果小菲在時,這時一定興奮地圍着我們打圈兒,要用力捉住了牠才能為牠戴上狗繩」;每次到Rainbow買食物時,我把車子停在慣常的地方,Grandma總會說:「如果小菲在時,我們會在這裹等候,當見到你出來時,牠總是興奮地站立着」…… 太多了,你看,我們怎可以忘記你?
前天,Grandma坐在Daddy房中的大沙發上,拿着你的相簿看着,我也凑前陪着看,她如數家珍般指着相簿中的你:這張坐在Austin 家中的樓梯,是牠在等Daddy帶牠飛來探望我們時拍的;這一張穿着小飛俠服裝的是牠在四歲時拍的;這一張是那一年牠來和我們過聖誕時在我的懷中,你看,牠多麼的嗲!……..說着說着,她突然沉默了下來,淚水沿着兩腮而下。這一晚,我們都失眠了。等着來探望我們
前一陣子,因為要找數幅小畫拍照以作為我新書的封面,Grandma 知道我為過去逝去的小貓畫了一幅小畫,立即要求我日後也為你畫一幅掛在你Daddy的房中。但一會兒,她又說:「還是不要畫,如畫了掛在家中,只會增加我們的悲傷。」是的,這真是一種矛盾的心情,我想,這幅畫要等多數年,待我們的心境平靜些才畫得成。只是,我懷疑我們的心境有可能平靜嗎?
菲菲,願你在另一個世界平安喜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