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超速被捉

上星期五,我因為要將Passat駕到代理處進行例行維修,妻只得駕著平治上班。出門不到一分鐘,她就來電說在街口因超速被捉,我不禁為之莞薾,心想,怎會駕車十多秒,還是在我們的小街道就會超速呢?
妻說她很久沒有駕平治,所以不能適應,一踩油門,就已經飛到四十多哩(內街的時速是三十哩),這時剛好有警察伺伏,雷射槍一射,於是無所遁形,這麼一踩油門,就踩走了一百二十元,妻大呼肉痛。
以前,妻一直駕著平治上班,直至去年,公司遠搬往距家二十哩處,為了省油(平治每加侖走十八至二十哩,Passat 每加侖走二十二至二十四哩),加上Passat有電子穏定設施(ESP),在冬天駕長途較為安全,所以轉而駕Passat,此後平治變成了我的專用車。雖說二者都是德國車, 平治油門較緊,加上馬力大(245匹),所以一踩油門車就飛奔而出,剎那間就可達六十多哩。這次妻因一時不慎,就中招了。
晚上返家,妻仍是為這寃枉的罰欵而心有戚戚,這也是她近十年來第一張交通罰欵。她一會兒說這個月不再買東西了,以省回這筆罰欵;一會兒又說,這個月要暫停去做按摩了,以省回這筆罰欵。我笑著安慰她,罰欵已是經濟損失,如果因此而再不去做自己平日喜歡的事,那豈不是雙重損失?所以,還是不把它當一回事,東西照買,按摩照做,這才不負人生。
她也想通了,說就當作是對我們縣的一筆資助吧,目前政府鬧窮,拼命派警員四出伺伏抄牌,就當作是對他們的支持。哈哈,果然是阿Q的很!
不過,人生難得幾回做阿Q,適當時間偶爾做做阿Q,卻是生活中的一服閠滑劑。人生已經太多壓力了,鄭板橋說難得糊塗,阿Q精神不就是難得糊塗嗎?當然,如果凡事都阿Q,那就使人不能上進,鬥志蕩然。適時阿Q一番,卻反而使人精神振作,樂觀向上。不過,何者是適時,那就要看你的判斷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