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見證了歷史

今天,是美國第四十四屆總統奧巴馬宣誓就職的典禮。這是一個創造了歷史的典禮,也是美國邁出了奴隸制和歧視污點的一步。由1863年林肯解放黑奴,1968年馬丁路德金爭取黑人人權,到2008年奧巴馬勝出總統競選,其間一百四十五年,美國終於走上了她所崇尚的平等之路。這是不凡的成就,難怪絕大多數的美國人都說:I am proud of American 。是的,我們都為美國而驕傲。
今天,華盛頓的天氣是寒冷的(不計風冷,是攝氏零下三度),但千千萬萬到那裹觀禮的人民的心卻是暖洋洋的。早上七時的電視節目”Good Morning American”訪問一早在華盛頓國會廣場的民眾,其中一個帶著女兒來觀禮的黑人母親說:不冷,歷史是熱的。馬丁路德金四十年的夢想,如今夢想成真,怎不教人民的心情澎湃,熱情衝天呢!
早上九時,廣闊的華盛頓國會廣場已是人海如潮,來自全國各地的自發觀禮人潮,秩序井然地填滿了廣場,這裹沒有旗海,沒有口號,更沒有標語,鏡頭所見,只有一張張歡欣、自信的笑臉。這些笑臉,正是成熟、自信的象徵,他們向世人表示,美國正以她的成熟、自信,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九時,候任總統夫婦詣白宫會見即將離任的總統夫婦,候任總統夫人將手上的禮物呈與現任總統夫人,四人親切地在鏡頭前,這種和諧圓渾的交接,正正體現成熟的民主制度,薪火相傳,共同為國家的福祉而努力。其後,兩位總統夫人一同乘車前往教堂,兩位總統也於稍後時間一同乘車而去,跟著,各黨派領袖的車隊也紛紛前往,車隊逶迤而行,兩旁的觀禮民眾歡呼著,華盛頓的賓矽尼亞大道漾溢著一片的歡樂,鏡頭中的一個黑小女孩,跨騎在大人的膞頭,揮動著手中的小國旗,雙眼飽含著激動的淚水,這一刻,將會對她的人生起著巨大的影響。
十時半,宣誓儀式開始,教堂中冠蓋雲,廣場中萬頭攢聚,見證這歷史時刻。副總統祖.拜登宣誓後,四個音欒家組成的四重奏(鋼琴、小提琴、大提琴、雙簧管),四位音欒家有白人、黑人、亞洲人(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代表各種族的大團結。總統宣誓就職後,禮炮共鳴,歡聲雷動。奧巴馬簡短的演講,強調了忠心、努力,號召共建國家:Starting today, we must pick ourselves up, dust ourselves off, and begin again the work of remaking America,這將是今後的努力目標。
下午是巡遊的時節,熱鬧、歡樂,兼而有之,奧巴馬夫婦在巡遊中多次下車步行,向四周的民眾揮手示意,顯出他那親民的形象,歡樂的氣氛達到了高潮。豈止是華盛頓廣場的民眾浸淫在歡樂中,全國各地的公共圖書館、社區中心,公司的交誼室,都聚集著人群觀看著電視的直播,千萬顆心一起在為美國的未來而跳動,我們都對奧巴馬寄以期望,期望著他能帶領著美國走過這嚴崚的經濟寒流,帶領著我們重建一個繁榮昌盛的國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