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製業何去何從

昨天,美國參議會否決了汽車挽救方案,亞太股市應聲而跌,今天的美國股市相信也不會樂觀。
我的猜想是,否決方案,只是議員要對選民交待的一種姿態,待股市作出反應,人民看到自己的退休金及投資再縮水時,感到了切身之痛後,方案得以再表決,這時也就水到渠成地通過了。
但是,這就能拯救病入膏肓的美國汽車業嗎?絕不能。我認為,如果聽任它們破產重組,將病瘡割去,輕裝上路,這或可以把美國的汽車製造業拯救。只是,破產就意味著數以十萬計的汽車從業員丟了飯碗,社會必將動蕩不安,這種情形,可不是當政者可以承擔的。
美國的汽車製造業有下面的幾點致命傷:
1、工資過高。
在美國汽車工會的壓力下,美國汽車工人的工資、醫療保險、退休金,都在不斷提高中,這些支出,是日本汽車工人的一倍,也比德國的汽車工人高出近百分之七十。這使美國汽車的邊際利潤每輛車只有數百元。試問如此巨大的投資,卻只有這麼少的利潤,這種生意,又怎能再維持下去呢?所以說,高工資正是蠶食汽車製造業的蛀蟲。
2、技術落後。
美國能發展高精密度的國防武器,高科技產品,汽車製造業起步比其他國家快,照計不可能在汽車製造技術比德國、日本落後。可事實正是如此。這可以歸咎於工資支出過巨,汽車廠已不能再投放更多的資金於科研,同時,管理層固步自封,無視於競爭對手的不斷改進。所以,落後的技術使美國車喪失了競爭力。
3、製造理念的錯誤。
福特車廠以前曾有這樣的理念:只要汽車被製造出來,就會有顧客購買。
其他的車廠也有著這樣錯誤的理念:如果汽車不會產生故障,就沒有人會換新車。
所以,美國車不注重外型及內裹的精緻,也不注重經濟耐用。於是,汽車一過保養期就百病叢生,車主煩不勝煩。車是換了,但換的可不再是美國車,而是日本車、德國車。也從此,美國車就失去了顧客。
4、發展方向的繆誤。
美國人曾有個時期喜歡大車,特別是SUV和Mini Van,這些都成為美國車廠最賺錢的車種。可惜汽油的價錢高踞不下,這些「大食」的車種歡迎程度大不如前,不得不賤價出售,賺錢的車種變了蝕錢的的車種,試問這些車廠又怎能再經受這一折騰呢?
汽車,是美國的工業支柱,支柱倒下,美國國民生產將會出現災難,但是,如果不針對弊端而作出相應的改革,汽車工業將不能起死回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