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汽車維修

無論是在香港或是移居美國,我對汽車總是抱著兩個原則:一、只是購買全新的汽車;二、一定到原廠進行保養維修。這是因為我不懂汽車,買全新的車可增強信心;至於到原廠進行保養維修,收費雖然貴了些,但既是原廠,也就更有保證。
來美國買的第一輛汽車是平治的E320,已有十四年的車齡了,仍是內外如新,也絕少出毛病,只是最近兩年才有些少毛病,當然,十多年的車子,怎能全無毛病呢?
近來,車子的掣動警示燈(brake pads warning)亮了,這表示掣動皮墊需要更換了,由於不是太緊急,所以也就拖了下來。不久,發現車頭有少少的漏油,雖只是在地上留下極少的一滴半滴,但總是討厭,於是就約好了到代理的維修部門作檢驗。
這間代理的服務很不錯,交了車子到維修處後,會有免費shuttle送你回家或工作處,車修好了,又可以叫shuttle來家或工作處接載你去取車子。我放下車子,就乘坐shuttle返家。不久,車行來電,報告檢查結果,掣動皮墊完好,只是警示燈誤著,但車頭漏油則要修理,零件四百多元,修理工資則要二千元,合共二千五百多元。詢問為何工資如此的貴,說這是大工程,要把整個引擎吊出,維修後再裝回。妻原本想不修理,因為其實有很多車子都會這樣漏油,但都不作理會,我則覺得把機油滴在家中車庫的地下很是討厭,所以還是花二千多元把它修理妥。
車修理妥返家,一切如常,翌日,我駕車往做運動,返家時,一開車,檢查引擎的警示燈(Check Engine)亮了,而車在停交通燈時,車身還出現輕微的顫動。這是從未有過的情形,這車一貫的表現是寧靜、穏定,在停車時,有時會靜得以為車子的引擎是未開著的錯覺,現在怎會在停車時出現顫動呢?心想,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了,這一check engine,又不知道要花我多少錢了?心中也就有些悶悶不樂了。
致電車行,他們說可能是重新安裝引擎時,有些線路鬆了,約好翌日再駕車前往檢查。妻因不放心我獨自駕著要check engine的車子在公路上行走近二十哩路到車行,就不上班陪著我去。
到了車行,職員要我們在等候室等候檢查結果,等候室有咖啡、曲奇餅,也有無線上網,平時我單獨來時,總會帶著手提電腦在此邊上網邊等候,如今二人同往,在等候室喝喝咖啡,吃吃曲奇餅,看看陳列著的各欵平治新車,時間也頗易打發。約等了兩個小時,出去一問,說是已修妥,是其中一個注油接口鬆了,於是高高興興地駕車返家。車在公路上靈活奔馳,很是順暢。返回我們住的小區,在停交通燈時,發覺車身又再顫動了,而且比以前還顫得厲害,再起步時,車子竟好像沒有力般。
這是甚麼一回事?我們立即再致電車行,那裹的職員聽說後,就叫我們立刻再駕車去作檢查。我們駕著車,戰戰兢兢地返回車行,那位負責檢查的機械師早已在等候,我們又在等候室等待檢查結果。
不久,那位機械師來報告,我們的車子是有六個汽缸的(cylinder),其中有兩個注油線路的膠膜可能是年久而老化,所以當車行了一會兒發熱,膠膜的隔電作用失去了(即短路),所以六個汽缸就剩下了四個有作用,這麼一來,車子就無力而大打冷震了。雖說這是年久所致,但也是有可能是搬動引擎時引致,所以由他們的公司負全責,零件及工資全免。由於訂購零件需時,所以車行又為我們提供免費租車服務。
對於租車,我們並不存厚望,因為數年前由保險公司提供的免費租車,提供的並不是同一級數的車子,而是一輛富豪房車(Volvo),相信這一次也不例外。當車送來時,我們不禁眼前一亮,這是一輛全新的平治C300跑車(sport car),雖是比E class低了一級,但也算是不錯的了。
Mercedes C300
我對平治的C class 轎車並無好感,認為車身較小,欠缺了平治車那種雍容典雅的風範,當然,S class又太過昂貴,所以一直都較喜歡它的E class。如今這一輛C300的跑車,改變了我的觀感,它的外形流麗,車廂寬敞,跑起上來,更是動力十足,加上有平治獨特的四輪驅動( 4 Matic),無論在怎樣的路面都能安穏而行,確是令人喜愛。
一門生意,如果要長久,顧客的滿意是首要的條件。
對於這間車行的服務,我們一直都非常滿意,所以也欒於介紹親友幫趁。這數年來,就先後幫這間車行買了三輛平治跑車(一輛CLK,二輛SLK)。又由於這一次的免費租車,使我對C300跑車有所認識。自從我棄置了那輛福特小跑車後,我再買了一輛房車,但心中還是很想再買輛跑車玩玩的。我一直都很喜歡寶馬的Z4開蓬跑車,但這裹一年中有五個月是下雪天,不宜Z4行走,覺得一年只得七個月可以用它,未免太過浪費,所以也只想想而已。如今試用了數天的平治C300跑車,心又活動了起來,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說不定又會在這間車行買一輛來玩玩。
果然是放長線釣大魚乎?呵呵,希望我不是水魚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