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工業。救?不救?

美國的金融風暴越燒越烈,如今,美國的三大汽車製造廠:通用、福特、佳士拿中的通用和佳士拿,都因資金短絀而接近破產,三大汽車的巨頭正向國會哀求國家注資打救。
救與不救,確是費煞思量。不救嗎,美國的經濟支柱汽車製造業破產,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失去經濟收入,經濟進一步動蕩,消費進一步萎縮,人心進一步虚怯。這種種的反應,都會使這原本已重病的經濟,進一步步入危殆,一場大蕭條眼看即將來臨。救吧,把納稅人的錢補貼經營不善的商業機構,這不但有失公平,也無形中助長了商業機構不負責任的經營,長遠而言,對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造成了巨大的沖撀。
國會參議員為此召開會議,我想,在當前的形勢下,無人想做經濟衰退的破壞者,必將在吵吵鬧鬧中通過援助計畫。這是在現實的前面放棄原則的乖誤,對美國的汽車製業的長遠發展來說,起的只是阻礙的作用。
我對美國汽車製造一直不看好,絕不拈手美國汽車的股票。這是來自我本身的經歷,十四年前,我來美後,買的第一輛汽車是平治,第二輛汽車是福特製造的小跑車,與第一輛車比較,價錢無疑是便宜了很多,但一過保養期,就百病叢生,結果不得不以數百元的賤價半賣半送了算數,而那輛平治,十四年後的如今,內外仍如新的一般,還在使用中。從此,我對美國車信心盡失,這種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
美國汽車面臨很多困境:首先,是工資的昂貴,在工會強大的力量下,美國的汽車製造商要支付汽車工人昂貴的工資、醫療保險、退休金,這些支出,比競爭對手的日本汽車,幾乎高出了一倍,如此的高生產成本,又怎能是人家的對手呢?其次,是科研的落後,目前,汽車正走上省油的道路,美國汽車在這方面仍是以耗油量高為主,省油的Hybrid汽車的研製,比日本汽車的起步足足慢了數年。再次是引擎和電子裝置的落後,一輛汽車只要用了四五年,就百病叢生,與日本車的經久耐用,簡直不可同日而言。最後,就是工藝技術的粗劣,這與德國車的精美優雅、日本車的精巧秀美,簡直是兩碼子的事。有這麼多的不足之處,試問美國汽車又怎能不年年銷量下跌,最後走上面臨破產之途呢?
美國汽車如果不走上改革之路,根本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要價錢便宜嗎?韓國車、日本豐田的Coralla,三菱的Lancer,本田的Civic都比它優秀;要豪華車嗎?平治、寶馬、奧迪、凌志都比它更豪華可靠;要中價車嗎?Camry,雅各,Passat 都是更好的選擇。所以,如不針對美國汽車的各項缺點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無論政府投多少錢下去,美國的汽車工業最後還是要走上衰亡之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