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開幕禮漫談(1)

奧運開幕禮終於在無驚無險中完成了。
我的朋友在開幕禮之後問我的觀感,我對他說,好,但沒有我想象中那麼好。
我原本不想在這裹講我的觀點,因為在大家都興奮、自豪的時候,說些不好聽的說話,潑大家冷水,那該多麼掃興!但最近的假唱、假腳印傳得沸沸揚揚,驕人的開幕禮變成了諞人的開幕禮,大家的興緻都不那麼高了。那麼,說說實話也許還是中聽的。
在作假的事未被揭發之初,我覺得這個開幕禮,在向全世界顯示我們的實力方面,還是成功的。全世界的觀眾都被這種宏偉壯觀的場面震撼了,我們向全世界展示我們的國力(財力),我們的人力,我們的紀律。正如《歌唱祖國》的歌詞:「我們團結友愛堅強如鋼」。是的,那熣燦的煙火,那人山人海的表演者,那萬人奔動卻又整齊如一的紀律,還有那出人意表的構思,在在顯示了我們的超人實力。
但是,這個宣稱要向全世界宣揚中國文化,宣揚中國的發展的演出,在內容方面則太單薄了。
我們拿出了四大發明(造紙、火虊、活字印刷、羅盤)來顯示我們的文明,這好像在吃老本了。何況,四大發明我們只是發了端,真正把它們發揚光大的卻是西方,所以,這又有甚麼值得炫耀的呢?試問,電燈、電話、電腦,哪一件不是對人類的發展起著重大作用的呢?可人家卻不會把它們拿來向全世界顯耀。
也只有四大發明可以擺擺闊,說到現代,則更是貧乏得很,我們只有拿出了飛天,美其名是古代的飛天夢如今得以實現,須知,美國在三十八年前已可以送太空人在月球走動了,我們直到如今才可以送太空船到月球(人還不能踏足月球),所以,登陸雖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也未足以顯闊。
宣揚國威不是不好,但這樣的宣揚法,卻有點小家子氣了。
當然,這麼批評確有點挑剔,但開幕禮定的目標這麼高,那當然要以高標準來對待。幸好世人看開幕禮,只要求耳目的享受,那管你的目標是甚麼。所以,開幕禮那聲光色的配合,那震撼的場面,還是人人津津樂道的。
在宣揚中國國威方面,開幕禮算是達到了目標。可惜的是,四日之後,那假唱、假腳印的被揭發,卻把好事變成了壞事,國威未能宣揚,反而換來了作假之國的駡名,這可是始料不及的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