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何價?

今早剛從新聞報導中獲悉,山東火車相撞的特大災難中,死者的賠償金額將是二十萬人民幣,折合約二萬五千元美金。心中也不禁黯然。與正在化妝準備上班的妻提起,她說:「這已算是很慷慨的了。二十萬人民幣,在很多較徧遠的鄉鎮,已可以購買一間房子了。」
這話啟發了我的思維,我想,看問題要切合實際,不能以自己的境遇而去作判斷。無論怎樣吹噓中國的富強,事實上,在廣大的中國大地上,大部份的人民都仍在低水平的貧窮線中生活。一條人命賠二十萬人民幣,這已是很可觀的數目了,難怪一些人還把它當作恩賜,煞有介事地報導。這是從另一個側面去了解我們的祖國,儘管很多人看到她的富強,但這是否只是一個片面?大部分的國民是否還停留在窮困中?
俗語說,「寕做富國的一隻狗,也不作窮國的一個人。」我至此也有一番的新體會。在美國,二萬五千塊美金,只能是中產家庭一家四口的兩次渡假旅行,不要說是人命,即使是一條名種的狗,也值這個數目。這該是多麼大的反差!
想到此,心中的鬱悶更甚。我想:祖國啊,我希望您強大,盼望在不久的將來,您的子民的人命也更值錢,那麼,您就是真的強大了。
盲目叫囂著我們已強大了,我們已不會受人欺負了的「愛國」者,希望也能有所覺悟。我還是那一句話:「要愛國,要我們的國家強大,要別人能尊重我們,那麼,就得找出自己不足之處,努力去改善。」光靠窮凶極惡,並不能換得別人的尊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