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的質素

剛從加勒比海的cruise返來。全船的旅客近二千人,只有不超過十五個亞洲人,至於中國人,那就更少了。旅客多是白人,來自美國各州,也來自世界各地,這就使我們有機會多接觸、觀察各不同種族的人性。
我們的早餐及午餐,多數在自助餐廳進行,貪它方便自由,不像到其他的餐廳,五道菜逐一端上,每餐都要花一個多小時。其他的旅客也大多如此,所以自助餐廳的食客也最多,幸好餐廳的面積廣闊,取食物的櫃位也很多,所以並不覺擠迫。
自助餐廳的食物種類繁多,可以說,差不多你可以想像的出的食物,它都有。這些食物有貴有賤,但都做得很精緻美味。
旅客拿取食物,總是秩序井然,大家並不計較食物本身的貴賤,只是拿取自己喜歡吃的;至於份量,也是只拿取自己認為足够的,絕不會拿取過量的食物而造成浪費。
這使我頗有感觸,記得在香港時,我最怕吃自助餐,因為太怕那種如餓虎出柙的混亂場面了。無論是多麼高貴的場合,食客的表現都是一樣,大家不理自己喜歡與否,只是拼命揀貴的食物,甚麼生蠔、魚生、阿拉斯加大蟹、日本和牛…….凡是貴價的食物就搶著大堆大堆地拿,即使是飽得不能再填了,還是要搶。廣東人的名言:「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成了大家的行動指南,場面很是混亂。
記得有對同事夫婦,在情人節時到一間高貴的酒客的自助餐晉膳,收費頗貴,十多年前,每對情侣一千六百元。那對同事夫婦專揀最貴的法國銅蠔吃,每人都吃了數打,直至覺得值回「票價」為止。結果是,銅蠔雖然名貴,卻不能多吃,那個女的當晚就因上吐下瀉而進了急症室。此事一直成為同事間的笑談。真的,無論是沒有多大教養的普羅大眾,或是受過高深教育如我的同事,在自助餐中的表現都是一樣的。
據說在中國大陸吃自助餐,搶著拿高貴食物的「盛況」更是驚人,我未能親眼目睹,不知傳聞是否屬實?
看到同船旅客在自助餐廳的表現,我不禁由衷地贊他們的高國民質素(希望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不要把崇洋的高帽贈給我!),這也是我移居北美十多年的感想。我想,只有高質素的國民,才能有高質素的社會政治生態。
坐飛機返回明州時,整架機都是參加不同cruise的明州人,妻與隣座的一個「鬼婆」(對不起,這是我們香港人稱呼白種女人的慣稱),了解她參加的cruise的情形,以備日後再去cruise的參考。那個「鬼婆」在此之前剛參加過另一個cruise,感到很滿意,於是與丈夫和其他朋友再次出遊。她說她們這次的船上,中國人佔了半數,所以整艘船上吵鬧得很,食物也壞得很(我想是因為慣常的搶食物,那些外國人未經歷這種「戰爭」場面,只得節節敗退,吃著被搶賸的食物吧!),她的評語是:感覺壞得很。
聽了這番話,我的心情是既喜且慚。喜的是中國人(希望不只是貪官和那些特權份子吧)真的富起來了,被視為侈靡的cruise,我們一來就是半艘輪船,使洋鬼子為之側目。慚的是,這種場合,把我們的國民的低質素表露無遺,使我這個同是黃面孔的也感到面目無光。
我想,要提高我們的國勢,除了經濟之外,國民的教育也很重要。中國人,我們還要多作努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