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在泳池中做運動的女人們

這數周,天氣寒冷,我怕妻在下班後要冒寒開車和清掃車窗的積雪,所以一早就駕車送她上班,也一改我一貫的習慣,在送她上班後就到fitness club游泳。這才發覺,原來每逄一、三、五早上九點半,都有一個池中的健身班,三十多名婦人佔用了泳池五條泳道的其中四條做池中的健身操,教練在上面,伴隨著頗為嘈吵的音樂,邊高呼著口令,邊示範著健身操,池中的婦女則一本正經地跟著做,這個池中健身操,往往要歷時近一小時始結束。
我並不喜歡遇上這個健身班,一則她們佔用了大部分的泳道,只留下了一條泳道給游泳人士用,二則是那嘈吵的音樂和教練的吆喝聲,破壞了寧靜的環境,剝奪了我那最愛的在暖水按摩池中閉目冥思的享受。但回心一想,三四十個婦女如此熱心地進行她們的健康活動,這種集體鼓勵,為健康而努力不懈的精神,該是多麼令人感動,怎能為一己之私,而不樂於她們的健身活動呢!人有時就是如斯的自私。
消除了這種不樂的念頭後,在泳畢到暖水按摩池享受那熱力的舒泰之餘,也就靜心觀看池中孜孜不倦做著運動的一群。說也奇怪,為甚麼參加的全是婦女,男人到了哪裹?池中的參加者,多是上了年紀,身材肥胖的婦人,看著她們挺動著那粗如水桶的腰身,舞動著那粗壯而又賸肉低垂的四肢,認真而又艱辛地跟著教練的吆喝而郁動著,心中真有百感交集的思緒。我感動於她們那種為了自身的「健美」(?)而努力不懈的精神,但卻又有點奇怪,既然這樣重視健美,又怎會不在平日的飲食下功夫,直至身材走了樣才急起直追?
這可能就是人類的劣根吧,平日不能抵受口腹之慾的引誘,直至大錯已鑄,然後才去追悔,才去想方設法尋求補救之道。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我想,從這班池中健身婦人的身上,我們應有所啟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