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嚴冬

上兩個星期,氣温一直徘徊在華氏單位數字至負十五度(攝氏零下-15至-25度),有時加上了風冷(wind chill),更會低至攝氏-35度以下,在外面撥一杯水至地上,不出一分鐘,就凝結成了冰。
如此嚴寒,並沒有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大家照常上班,照常逛街,照常在晚上到各娛樂場所活動。只是,在嚴寒中駕車,確是要小心奕奕。首先,因為太過寒冷,所以早上要預先在十分鐘前開啟車子的引擎,一方面可以使車子的引擎有足够的時間運行(warm up),另一方面也使車廂有足够的暖氣,免得一進入車廂就如進入冰箱似的。駕車行走,也得步步為營,因為不要以為馬路一片清平,其實可能在路上有黑冰(black ice,馬路上的雪融後,氣温低,雪水凝結成一層透明的冰層,透出馬路的黑色),不小心輾過,車輪就如在鏡面上行走,一定會滑行而不受控制,如果隣線有車的話,更會造成撞車意外。
我就曾經遇上這樣的意外。這應是五年前的事了,當天氣侯寒冷,天上飄雪紛飛,我駕車載著妻前往距家約二十哩的診所看病。在高速公路上,車子輾著黑冰,失控滑行,終於向左打轉,左面車頭先撞向馬路中央的防撞欄,然後是右面車尾再撞上防撞欄,車子在逆時針三百六十度轉向後停下,好在駕的是平治房車,車廂堅固的很,儘管車頭車尾都撞壞了,但坐在車廂中的人,卻安然無羔,連起碼的震動感覺也沒有。更慶幸的是後面及隣線都沒有車,未致造成連環大撞車的意外。當時這段路面上已發生了數宗這樣的意外,數輛警車就停在路邊避車處處理這些交通意外。我們也把車子駕到那裹,登記後再通知保險公司,然後又駕著「破車」繼續我們的就診之途。
嚴寒,再加上綿綿細雪,這種情形下交通意外最多,但儘管如此,人們還是勇往直前地駕著車子做各自的工作。人類就是憑著這一股不向自然妥協的勇氣,戰勝了惡劣的環境,改善著生活。就讓我們發揮這頑強的鬥志,面對生活中各種的挑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