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剛果婦女普遍被姦污想起

昨晚從電視節目「六十分鐘」(60 minutes)看到一則有關非洲剛果婦女集體長期被姦污的專輯,心中湧起極度的悲哀。剛果長期處於政府與各種惡勢力爭奪鑽石、銅礦等資源的動盪中,遭殃的是無辜的平民。無論是政府軍或是黑幫的軍隊,都是禽獸不如的惡魔,他們長期任意虐殺平民,集體輪姦婦女。據統計,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婦女,年齡由七歲至七十歲,都受到長期的強姦。這簡直是一個人間地獄。
這些數目驚人的受害婦女,她們極大部分不單只在生理機能上受到永久的殘害,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所受到無可挽回的摧殘。在一個志願團體中受庇護的受害婦女群,她們呆滯的雙眼,麻木的臉部,在在顯出她們的無奈與無助。一個受訪問的十五歲女孩,述說她的遭遇:她的兄弟被政府軍在她的眼前殺害,這群政府軍更排著隊集體強姦她,一個完事後,第二個立即補上,直到所有的軍人都發洩完為止。他們把她擄回軍營,日日如是地輪姦,一直留在軍營受辱八個月,才覷凖機會逃出,她並因此懷了孕。
看到她們的遭遇,我心中的震驚程度真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我真想像不到在現代這種文明的社會中,居然還有著一個如此陰暗的角落。更驚訝一個令人民受著這般苦痛的政府,居然還有那些西方大國扶持它,令它繼續殘害自己的人民。真的,以前讀到的各種殘民的歷史事件,和剛果的現狀一比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我真的很奇怪,一個如此的政權,為甚麼還可以存在?難道真的是「天冇眼」嗎?抑或是上帝太忙了,照顧不到非洲剛果這個小角落呢?
對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為拯救這些被害婦女而奮鬥的志願團體及志願人士,我心中湧出由衷的敬佩。他們那種無私的奉獻,為那些絕望的婦女帶來了生的希望。看到一大群的受害婦女重拾希望,興致勃勃地學習知識,我的心被感動了。命運加諸她們身上的不幸,並無令她們喪失生的意志,她們並不怨天尤人,而是抬起頭來,鼓起了勇氣,直面人生。對比她們,那些稍受挫折便怨天尤人,痛苦無倫,甚至興起自殺的唸頭的人,不是應自我反省一下嗎?
看了志願人士無私的奉獻,我深信人間有情,人間充滿温暖。但願皇天有眼,使那些殘害別人的人遭受報應;更願皇天有眼,庇祐那些善良而堅強的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