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統候選人的辯論談起

時間匆匆,來美後,這已是所經歷的第四次總統競選了。前兩次因為還不是美國公民,所以只能以觀眾心態看選戰;上一次我已成為公民,有權參加投票,有很強的使命感,參與的熱情很盛,追看選前的辯論,與妻談論各人政綱的內蘊,其樂無窮,真有自己當家作主的況味。
在列次的總統選舉中,我充分體會到甚麼是真正的民主。參選者各出奇謀展開宣傳,清淅地展現自己的政綱,各電視台的主持,紛紛訪問各參選者和政論名人,在清談節目中對各人的政綱以及各敏感問題提出層出不窮的諮詢責疑,受訪者兵來將擋,侃侃而談,這麼一來,確能使人民明白他們各自的主張。
如此嚴肅的內容,往往被安排在電視台的黃金時間播放,而居然能吸引觀眾觀看,甚至在翌日的電台節目中,聽眾仍熱烈地致電參加討論,發表議論。面對這種情形,對比亞洲一些地方的所謂民主選舉,我確是有些感觸。就以我熟悉的香港來說吧,這類節目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參選者有的滿腔油舌,嘩眾取竉;有的則期期艾艾,有理難清。至於觀眾,則是少得可憐,很多人見到類此情形,多會按掣轉台,去觀看那些情情愛愛的連載劇好了。再說台灣吧,那又是另一番的景象,參選者互相政擊,甚至當眾推推擁擁,熱烈是够得上熱烈了,可是卻盲動衝動,亂作一團。對比美國的成熟冷静,我深有體會,民主的推行,是要有可以推行的土壤,這土壤,就是成熟穏重的人民。
這一屆的總統候選人宣傳正在熱烈進行中,現時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參選者,他們都須在各黨在各州的初級遴選中參加辯論,經多次的辯論後,各人的支持率都已顯現,其後的初級黨員大會中,黨員根據自己的意願而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本黨候選人,最後在全國黨大會中,選出參加年底的總統競逐的候選人。
這屆在愛我華州(Iowa)舉行的兩黨黨團大會,我錯過了。上星期日在新堪薩斯州(New Hampshire)的初級黨團大會,我也只觀看了電視直播的下半部,只看到了民主黨的四位總統候選人的辯論。綜觀他們的辯論,了解他們的政綱內容,外交方面,大家異口同聲的都是從伊拉克撤兵。內政方面,著墨最多的是全民的健康保險,其次才是能源價格、房屋按揭等。從他們的論題中,當知全民的健康保險正是目前美國人民最最關心的問題。是的,生活在美國,必須付出昂貴的健康保險,就以我們夫婦為例吧,每月單在健康保險的支出就須一千四百多元,我常常說,單就這筆錢(折合港幣一萬多元)每月在香港應可生活的了。不買保險可以嗎?除非你準備傾家蕩產。因為這裹的醫療費用的確太昂貴了,普通的小病看看家庭醫生就要花二百多元,再加上購買藥物,支出就更大了。如果不幸入醫院,收費就更是驚人,甚至連一塊棉花、一塊紗布也要收費,一結帳,費用可是天文數字,傾家蕩產也未必可以支付得了。有個朋友的親戚患癌症,由於沒有買健康保險,即使願意先付十五萬元以作保證金,醫生也不肯為之醫治,結果失醫而逝。試問,人有三衰六旺,誰又敢冒這個險呢?於是,付得起的,也只有引頸任劏了。這正是全民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歷屆總統競選,候選人用之取得支持的萬應藥方,但卻從未解決過的老大難。真希望這次的總統,真的可以為之解決。
伊拉克之戰,也成為熱辣辣的議題。民心思安,對戰爭更是痛心疾首。所以,候選人提出從伊拉克撤軍,正是順應民心的做法。我認為,民主的政制,就是以民為本,急民之所急的一種政治生態。如果為政者不能順應民心,必將會為人民所棄。這也就是孟子「民貴君輕」政治主張的實現。
昨天是新堪薩斯州黨員初級選舉投票的時候,晚上,我們安坐家中觀看電視的直播,整整兩個多小時的電視直播,可以說是高潮疊起,點票的情形,專家的分析,勝出者與失敗者的演講,在在動人心弦。其中最具煽情的應是奧巴馬(Obama),但我則較欣賞希拉里(Hillary)的演講,在充滿感情的話語中,表達了她對未來的期望和對人民力量的重視,她不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她懇切地要求人民和她共同去為國內的民生、國外的地位共同努力。姑勿論將來的實際表現怎樣,但這種重視人民,願意與民共同努力的政治胸襟,已足以令人感動。
再過十個月,就是美國來屆總統的選舉,我想大部份的美國人都會很留心地聆聽和研究參選者的政綱,從中選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領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