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萬聖節

十月三十一日,是西方的鬼節﹣﹣﹣﹣萬聖節(Halloween)。
這一天黃昏開始,小朋友穿上化妝衣,帶著鬼臉具,扮成各種鬼物到鄰居拍門,叫著:「trick or treat」,於是家家拿出一早準備好的糖果,放入「鬼物」帶來的布袋中,人鬼之間和融交往,誠一樂也。
今年的萬聖節剛過去,我們一早就買了很多糖果,當天下午五時半開始,就有小朋友來敲門,我一次又一次地停下手上的工作,走去應門,分糖果給各種來訪的鬼物。這些鬼物絡繹不絕地來訪,至八時過後才靜了下來,這時才可安心地坐下吃晚飯。
姑勿論萬聖節的起源是怎樣,但由此可以看到西方對小朋友的關愛,小朋友扮鬼扮馬到處串門,當天取得的糖果,足够作一年的零食之用,可以說是收穫豐碩。只是,其中的哲理則有商榷之處。小朋友在萬聖節的口號是酬勞我,否則就作弄你(treat or trick),這種有恃無恐的心態,好像老子大晒,你不討好我,就要你好看的想法,其實並不正確。
不要以為(treat or trick)只是說了算,這些小朋友還是會來真格的。有一年的萬聖節,我的襟弟遟下班,甫一踏入家門,「鬼」就來拍門要糖,他要這些「鬼」遟些才來,結果是他們用濕了的厠紙如雨點般擲向他屋子前後的的窗門,這使他花了不少的時間清理。看,這些「鬼」真的可惡。
中國也有鬼節,這是農曆七月十五的盂蘭盆節,在香港住的時候,每逄這一日,很多家庭都會拜祭死去的親人,一些社團組織還會演戲酬鬼神,他們還會將敬老的心推及至社會中的老人,於是贈送大米給老人,這就所謂平安米了。
從中西方兩個鬼節,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中國人慎終追遠,對死去的親人懷著哀悼而崇敬之心,這種崇敬哀悼的心,源遠流長,並不因時日的久遠而稍淡,這就所謂真情。西方則只是著眼於小朋友,他們以放縱代替關愛,使小朋友認為受人討好是理所當然的事,得人糖果是理所當然的事,如此一來,心中沒有感恩的想法,表現出來也就唯利是圖,全無情份了。
我們深受「情的中國文化」所熏陶,與在美國受教育的人的價值觀念截然不同。這在對菲菲離世後的感覺可見一斑。菲菲離世迄今,我們傷痛之心未息,每逄想起牠的逝去,心中總是一陣陣如刀絞般的痛。妻更因悲傷過度而病倒,血壓高到二百一十度,把醫生也嚇得半死。兒子在香港唸完中四才來美,也受著中國傳統「情的文化」熏陶,對菲菲的逝去,是痛徹心肝的,在電話中痛哭了一次又一次,我們夫婦真的擔心他難以排懷。菲菲逝去的第六日,他的朋友開解他,勸他另買一隻小狗代替菲菲,說甚麼要療治傷痛,最好是買隻小狗代替死去的菲菲。兒子聽信了,菲菲的骨灰剛拿回家,另一隻小狗也就來了,是否從此萬千寵愛在新狗,或是對著小狗觸景生情念菲菲呢?這就有待他自己去解答了。
對此,我心中也是矛盾的,兒子能排解悲傷固然是好事,但我則有些疑問,如果一段感情可以如此快就消逝,如果一股愛可以如此快就被代替,那麼,這段情有多真摯?這股愛有多真?真是天曉得!如果現實中真的有這樣的人,那又怎可以真心愛他(她)?
相信兒子不是這類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