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字字血淚聲聲悲﹣﹣﹣﹣讀明明的《悼念小菲菲專輯》

大學時代的明明,是風華正茂,辯才絕佳,高傲孤清,不與濁流同污的闖將。
畢業後的明明,是果敢明快,處事決斷而又公私分明的女強人。
八二年一場大病後的明明,雖是棱角漸消,但仍保留著她那高傲孤清,不高攀,不隨俗,冷眼看世俗的高潔本性,無愧她的名字﹣﹣﹣﹣﹣﹣﹣潔明。
誰會想到,高傲的外表裏,卻是藏著熊熊的情燄。這情燄,在與菲菲的相處中被釋放了出來;這情燄,在菲菲的死後被燃燒殆盡。菲菲離開只六日,她用筆傾盡心中的哀思、流盡相思的血淚,寫成十一篇給菲菲的文字。這些文字,是真情的流露,是悲傷的發洩、更是對逝者的哀訴。這些文字,正是字字血淚聲聲悲,是真情的流露,也是傷痛的抒發。讀這些文字,深受她的真情、她的深情而感動。
菲菲能使明明傾注如許的深情,這全是牠對Grandma全心全意的愛的回響。零一年聖誕,才半歲大的菲菲隨Daddy來家渡假,牠已認定Grandma是牠所愛,無論何時何地,牠總是膩在Grandma懷中。明明在長沙發上側臥午睡時,牠初則跳到Grandma的胸前陪著睡,後則跳到Grandma臀上陪著,天天如是,從不輕離。
零二年聖誕來家,我與以嵐晚上經常在樓下至深夜,Grandma在樓上安睡,牠總是跳上牀,坐在牀上陪著,就如守護神一般,直至我上了樓,進入睡房後,牠才跳下牀,施施然走到牠的小牀睡覺,晚晚如是,從不欺場。
零四年夏天我們駕車前往Austin探望牠,每逄以嵐下班返家,牠總是搶先跳進Grandma的懷中,側著頭神氣地望著Daddy,像是向他示威:「 Grandma惜我!」我們兩人對著牠時,牠要逛街,Grandma有時倦了,不想外出,我帶著牠出了門,牠發覺Grandma並無跟出來,就怎樣也不走了,轉頭就走回家門。看,牠就是如此全心全意地愛著Grandma!牠以真愛換得真愛。
走筆至此,不禁感歎世人的虚情假意,對照菲菲,寕不愧煞?我想,所有鍾愛菲菲的人,應以菲菲的真情作為一面鏡子,以真情換真情,這該是人間的至善至美。有人只追逐物質而輕真情,有人誤以為物質可以換真情,這該是多麼無知、多麼淺薄的人生!如果說菲菲為我們帶來無窮的歡樂,倒不如說,菲菲為我們留下了愛的真啻。作為菲菲至親的Daddy, Mommy,當看完明明的悼念文字,應有更多的感觸吧!
讓我們懷著懷念菲菲的心,讀讀明明的悼念文字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