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聽音樂演奏

明州的文化活動頗盛,有明尼蘇達管弦樂團和室樂團,前者在downtown Minneapolis有專用的演奏廳(Orchestra Hall),後者則長駐Sant Paul downtown號稱美國西北部最先進的表演藝術中心The Ordway Music Theatre的演奏廳表演。在Downtown Minneapolis還有超過百年歷史的Orpheum Theatre,很多著名的百老匯歌劇都經常在Orpheum或Ordway上演,而在此作世界首演的也不在少數,記憶所及,就有Lion King,Ripe Tide,Romeo and Juliet等。此外,芭蕾、話劇、兒童劇,也各有專門的表演場所。初來明州時,我們一家也觀看了很多齣百老匯歌劇,這裏暫且按下不表,單講聽音樂演奏。
早在八十年代初,我在香港的藝術節中就有幸聆聽過明尼蘇達州管弦樂團的演奏,曲目已不記得了,留下的印象是:水準已臻世界一流,只是欠缺如倫敦交響樂團和柏林愛樂交響樂團那種濃郁的古典味。來了明州的初初幾年,每逄兒子從學校返家渡聖誕或暑假,我總會和他一起前往欣賞明州管弦樂團的演奏,這時才發覺他們的高水準表現,每個聲部都有極高超的表現,樂團的每個成員,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獨奏者。樂隊在總監(music director)Eiji Oue (大植 英次, Ōue Eiji, born 3 October 1957)的領導下, 演奏的曲目既眾且廣,無論是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前後浪漫時期、或是超現代時期,都各自奏出了風格,一掃我以前認為技巧一流,味道不足的印象。兒子在學校時也經常往聽匹茲堡交響樂團的演奏,他說匹茲堡交響樂團的演奏及不上明州管弦樂團精采。我八六年在香港聽過匹茲堡演奏馬勒第一交響曲,又聽明州管弦樂團演奏同一曲目,則覺得各有千秋,難分軒輊。
與兒子聽音樂演奏,最難得的是在聆聽後彼此交談演奏會中各個樂章的表現,那一段旋律的處理出色,那一節卻又未臻完善。雖僅寥寥數語,卻是大家對音樂藝術真善美的求索。這種心靈的溝通,就如涓涓清泉,一絲絲滲入心田,日積月累,以至淪肌浹膚,變成了生命的一部分。最難忘的是九九年大除夕,我們一家三口在Downtown Minneapolis的River Side一間日本餐廳共晉晚餐,然後驅車往Orchestra Hall聽明州管弦樂團的除夕音樂會。雖是選奏一些較小型的普及樂曲,卻是精采萬分,最後,音樂會在熱鬧甜美的《藍色多瑙河》中結束,這真是一次難得的經歷。
自從兒子畢業離家工作後,我就一直未再聽音樂演奏了,儘管明州管弦樂團每年都會邀請很多世界頂級的音樂家來與樂團合作演出(大家所熟悉的馬友友差不多每個樂季都來演出),妻也時不時勸我去聽聽,但我總是提不起興趣,路遠是其中的一個原因,但使我消除了四十多年來聽音樂演奏的興趣的主要原因,應是它已失去了與兒子共同聆聽,在心靈上溝通的那種享受使然。
我自小就注重培養兒子的音樂素養,除督促他練鋼琴外,還親自教授他音樂理論,結果他在小學三年級時就考取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五級樂理,中學一年級時考取了皇家音樂學院八級鋼琴,中學三年級時考取了英國聖三一音樂學院的鋼琴演奏文憑(ATCL)。至於音樂欣賞,更是我長期對他的培養課題,早在他六歲時,我就開始帶他去聽音樂演奏。記得第一次帶他聽的是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這是因為他當時正在彈奏這首交響曲合唱部分的旋律變奏。這首樂曲對於初學欣賞音樂的人來說,未免深了些,兒子在第一樂章開始,就不斷地細聲問著,怎麼還未到(他所彈的那段旋律)?直至合唱部分開紿時,他才興緻勃勃地聆聽著。從此,我意識到要有條理地帶他欣賞音樂,於是,每次在音樂會之前,總會找些有關曲目的唱片給他聽,然後才前往聽演奏。每次聽完音樂演奏,我們總會在家附近的「美而廉粥麵家」吃碗雲吞麵,然後才帶著無限滿足返家。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約在他小學四年級時,我獲悉殷承宗將在荃灣大會堂舉行鋼琴獨奏,因時間匆忙,未及預先購票,當晚就帶著兒子前往荃灣大會堂,結果是門券全已售磬,我們在大堂徘徊,剛巧有人多出一張門券出讓,我承讓了這張門券,要兒子單獨入場聆聽,我則在外等候。當我正在大堂中瀏覽廣告版上的音樂會資料時,兒子突然在我面前出現,原來他的隣座的一羣聽眾中,剛巧有一個人缺席了,於是要兒子出來叫我入場欣賞。當晚,我們沉醉在殷承宗指觸下的音樂世界中,心中總是暖絲絲的,因為除了音樂中的真善美之外,還有最珍貴的温情洋溢在父與子之間。
近這兩三年,因為我意識到父子間的價值觀有明顯的差距,也就很少再與兒子談心了,與兒子傾談的責任就落在妻的身上。妻總是對我說,再如此下去,兒子就會與我越來越疏遠,我總是滿有自信地對她說,不必憂心,父子天性,是沒有甚麼力量可以分隔的,何況我們十多年一起聆聽音樂,心靈中的契合更已植根於彼此的心田。不是嗎?兒子來了北美後,無論在哪個州生活,總是要找尋雲吞麵,這不是他嘴饞,而是在潛意識中心心念念以前音樂會後父子倆吃雲吞麵的那股温情。他在Austin時,不時帶著女朋友前往欣賞歌劇演出,這也是潛意識中想彷效當年我帶他聽音樂,彼此在心靈上溝通的往事。
生活,原來可以是如此的充實,無須繁華奢侈,無須大魚大肉,一場音樂會,一碗雲吞麵,就足以匯成一股熱流,使人活得充實而滿足。我想,他日兒子來探望我們時,我一定會再和他前往聽一場音樂演奏,重温父子間那種心靈溝通的温馨。

4 thoughts on “25、聽音樂演奏

  1. oh by the way, I listened to Solti’s Beethoven No. 9 recording yesterday, also Bernstein’s Tchaikovsky No. 6 “Pathétique”, from start to finish. really amazing. Bernstein’s tempo was a bit too slow for my liking though.

  2. Solti and Bernstein是我最傾心的兩位指揮家,喜愛的程度有甚於卡拉揚。有機會,我會重新聆聽他倆的所有錄音。

  3. Uncle,
    最近幾篇文章裹流露了你對兒子深厚的感情和作為父親對兒子的寄望,我相信Andrew收到啦,你亦應該為你兒子的成就感到自豪,你的用心栽培值得的。初為人父的我在你身上學到很多作為父親應有的態度,獲益良多亦啓發了我如何培育女兒和伴随她成長之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