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買車

在北美生活,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腳。到美國的第一個星期,我們就開始準備買車了。我的首選是平治(大陸譯成奔馳,香港近期的譯名是賓士,我則喜歡以前平治的譯名。)Russ 帶我們到一間車行,但並找不到合意的,我們又到另一間車行,有一輛Audi 開蓬跑車,很是漂亮,但作為首輛家庭車並不適合,只得作罷。數天後,有一間專代理平治的車行來電說有一批新車運到,於是我們就興沖沖去試車。結果,我們選擇了一輛綠色的E320房車。這裏的汽車價錢比香港便宜得多了,香港同型系的車價是一百零八萬,這裏的價錢不够香港的一半。

在這裏,買輛車好像很平常的一回事,我們只落了一千元的訂金,約定取車的日期,打電話通知保險公司,取得保單號碼,到取車時,將保單號碼告知車行,寫一張支票付清車價,就駕著車子走了。記得在香港買車時,偌大的一筆數目,必須到銀行買本票才能成交。後來我自己做生意時,才知道原來你的支票一經收銀機,就巳直接到了你的銀行戶口,你的戶口有否足够的錢,它巳一目了然了。

我買平治主要是為了安全,這車行車暢順而穏定,由於馬力大(216匹馬力),所以起步快而凌厲,無論是超車或是過線,都能得心應手。我們很滿意這輛車子的表現,屈指一算,我們巳用了這輛車近十二年半了,如今裏裏外外仍如新車一般,看情形,再過另一個十二年半也絕非不可能。

Mercedes Benz E320

來美三個多月後,我們又買了一輛紅色的跑車,這是美國福特的Probe,這輛車外形瀟脫,線條優美,原是給我兒子用的。這輛車是我們的一個惡夢,一過了保養期,就百病叢生,平均半年就須修理一次,美國的修車費非常昂貴,動輒一千數百,除了心痛要付昂貴的修車費外,另一個考慮就是安全問題,試想駕著一輛隨時可能出毛病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怎能令人安心呢?結果,在第六年時,我剛拿去修理不久,又再出現毛病,這次是變速器(Transmission)壞了,單是零件就要二千多元,加上安裝費,差不多可以買輛不錯的二手車了。我考慮過,即使花了這數千元換了變速器,難保不久又有其他的毛病,長痛不如短痛,於是就以數百元的賤價,半賣半送地賣給在車行中的一個修理工。有了這次的惡劣經驗,我們對美國車全失去了信心,發誓以後絕不買美國車了。

我對美國車失去信心,並不是只因自己的遭遇。我的襟兄以前一向是美國車的擁躉,他買了美國名車林肯和卡地力(Cadillac),結果是有一次他們夫妻駕著林肯從温哥華來明州探望我們,在中途,車子的引擎壞了。零三年我們到温哥華探望他們,一起駕著他的卡地力前往洛基山脈,在回程中,車子又壞了。試想想,連這兩款美國的頂級名車都難以信任,其他的美國車又如何信得過呢?

沒有了Probe,我又要另買一輛新車了。我們生活在一個每年都有四五個月下雪的地方,如果有輛SUV就會方便些,兒子一直叫我買輛寶馬X5,認為它的性能比平治的ML好,但太太一直不贊成,因為耗油量大,同時家中只有夫婦兩人,又不是喜歡四出翻山越嶺,買SUV是一種浪費。我則徧向買輛寶馬5系,因為兒子的寶馬3系有不錯的表現,可惜寶馬5系剛轉新款,我不喜歡它車尾的線條,所以也就打消了念頭。如此磨磨蹭蹭了數月,我們終於作了這樣的一個決定:買輛實用的中價車算了。於是,將目標放在日本車和德國車Volkswagen上面。

抽了一天的時間,我們到各個車行試車,首先是萬事得(Mazada)的6系轎跑車,性能不錯,設備也頗豪華,只是太太一聽Ford 收購了Mazada車廠,因有了Probe 的慘痛經驗,立即不作考慮。接著試駕Toyata 的Camry,這是很多人都贊好的一款車,但太太卻嫌它的駕駛盤不够靈活,而車內的錶版和自動波座的設計太呆版,於是也不合意。跟著,我們去試駕Honda 的Accord,這也是眾人所贊譽的一款房車,效果也算不錯,只是我則不喜歡它後座位的設施。全部日本車都不滿意,最後只得試試Volkswagen的Passat,這個車系是在德國生產,與Audi A4 用同一款引擎(1.8 Turbo),我們對它精緻的手工頗為欣賞,試駕時,覺得反應靈敏,行車暢順,而且車廂寬敞,錶版的設計也精巧。於是就決定買下一輛備有冬季套裝(Winter package,包括電熱前座椅,電熱融雪邊鏡及電熱擋風玻璃噴水孔。)以及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設施,銀白色車身的車子。這輛車的性能也很好,直至如今,我們對它還是很滿意的。

一經比較,美國車真的差太遠了。

Passa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