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美人如詩

1、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疫症流行,在家隠居,讀詩作畫以渡日,於是開始創作《美人如詩》,這應是我在三年前創作一組《詩情畫意》的延續。也是去年創作《紅樓十二釵》後的另一組仕女畫。《詩情畫意》是以山水表達詩意,現在則以仕女切合詩意。

「落花人立獨」採自晏幾道《臨江仙》,全文如下: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 兩重心字羅衣。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當年讀這首詞的上闋結尾二句,畫面深印在腦中,所以現之以筆墨。

2、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

兩年前創作紅樓十二釵時,一直想為警幻仙子造像。

在《紅樓夢》中,警幻仙子是美神和愛神,是天上美女,這幅畫取自《紅樓夢·警幻仙姑賦》中的兩句: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唇綻櫻顆兮榴齒含香。

全賦很長,但非常精彩,將仙子的容貎、風姿、氣質、身段、行動都有絕佳的描繪,趁著在家避疫,不妨讀讀:

《紅樓夢.警幻仙姑賦》
方離柳塢,乍出花房。但行處,鳥驚庭樹;將到時,影度迴廊。仙袂乍飄兮,聞麝蘭之馥郁;荷衣欲動兮,聽環佩之鏗鏘。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唇綻櫻顆兮,榴齒含香。纖腰之楚楚兮,迴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出沒花間兮,宜嗔宜喜;徘徊池上兮,若飛若揚。蛾眉顰笑兮,將言而未語;蓮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篆;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春梅綻雪;其潔若何?秋菊被霜;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艷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龍游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何方?信矣!瑤池不二,紫府無雙。果何人哉?如斯之美也!

3、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脉脉水悠悠

畫意選自温庭筠《望江南》:「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脉脉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記得中學時初讀這首小令,就被詞中的情與景所深深吸引,真想不到短短的三句,竟能表達如此豐富的內容,如此深摯的情意。

情郎今天將歸,她早上精心梳洗打扮,急急忙忙地登上臨江的高樓眺望,江上千帆過䀆,只是情郎卻未見踪影,如此期盼著,由早上等至黄昏,斜陽映著江水,依戀不捨,情意綿綿。這時,最怕見到的是江中沙洲上的白蘋草,因為它是情郎在離別時採摘送給自己的記念,如今見到它,頓有肝腸寸斷的感覺。
這道詞一直深深地感動我,中學時學作曲,我曾以之創作了一首洞簫曲《白蘋調》,可惜原譜早已丟失。現在用畫筆補上自己的感覺。

4、人面桃花相映紅

崔護《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二十八個字,描繪了一幅純真甜美的畫面,卻又留下了一段千古有情人為之共同歎惜的淒美結局。

經過疫情,使人更能領會人生的無常,所以,留下甜美的片刻最是有價值,這也就是佛家說的「一剎即是永恒」。

5、楊柳岸,曉風殘月

畫意出自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這是柳永最廣為人傳誦的一首詞,寫流浪四方,落寞無伴,回憶與愛人分手時的情景。

我美化了詞意,以美人斜卧柳岸,殘月照江中,孤舟獨泛的景像。

6、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畫意采自《詩經.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爲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這是我喜愛的一首情詩,寫盡求之難得,若即若離的心情,「在水中央」成為了千古以來文人的佳話。

7、驀然回首

「驀然回首」出自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小令,寫正月十五元宵夜,燈火如花樹千萬,遊人熙來攘往,街戲紛攘。這熱鬧紛紛的景像,反襯作者所追求的人生目標,「眾裡㝷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表現一種不隨波逐流,不慕繁華,甘於寂寞的孤高品德。

8、朱粉不深勻,閑花淡淡香

這是張先《醉垂鞭.雙蝶繡羅裙》詞中的名句,寫的是一種審美觀點,美人濃妝固美,但不及清淡自然,那種純樸清新之美,就如淡淡傳來的野花香,甜美親切。詞牌《醉垂鞭》在宋詞中較為罕見,有空不妨讀讀:

「雙蝶繡羅裙,東池宴、初相見。朱粉不深勻,閒花淡淡春。

細看諸處好,人人道、柳腰身。昨日亂山昏,來時衣上雲。」

9、翩若驚鴻,宛若游龍

曹植《洛神賦》描繪洛神的美態,堪稱是寫美人的極致。我最愛「翩若驚鴻,宛若游龍」,仙女蔓妙的身段行動,使人留下了一個深刻的印象。

全賦頗長,這裏僅錄第二段: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瓌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10、雲一緺,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李煜亡國後的詞哀怨沉痛,前期的詞則温馨綺旎,活潑柔媚。在全球禁足,疫情嚴峻的時刻,温馨活潑成為了一劑安撫心靈的妙方。

這畫的意境來自李煜《長相思.雲一渦》,這是他的皇后周娥皇離宮省親時的懷念之作,全詞温馨活潑,令人讀後回味無窮。 全詞如下:

「雲一緺,玉一梭,淡淡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11、凭䦨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也是出自李煜前期的詞作。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是人人傳誦的詞作,「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更是極盡寫愁之能事。但我更愛這首《虞美人.風回小院庭蕪綠》:

「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笙歌未散尊罍在,池面冰初解。燭明香暗畫堂深,滿鬢青霜殘雪思難任。」

「凭䦨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一句,充滿了温馨甜蜜,表達對和穆生活的期許。

12、瓠犀發皓齒,雙蛾顰翠眉

這句出自唐代武平一 《妾薄命》

「有女妖且麗,裴回湘水湄。水湄蘭杜芳,採之將寄誰。

瓠犀發皓齒,雙蛾顰翠眉。紅臉如開蓮,素膚若凝脂。

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

子夫前入侍,飛燕復當時。正悅掌中舞,寧哀團扇詩。

洛川昔雲遇,高唐今尚違。幽閣禽雀噪,閒階草露滋。

流景一何速,年華不可追。解佩安所贈,怨咽空自悲。」

這首詩在當年的教坊流傳,詩中用了幾個典故,舉了古代的名美人:衛子夫、趙飛燕、班婕妤、以及傳說中的巫山神女,以眾多的美人感慨美色的不可恃,美人薄命。

雖云薄命,詩中描寫美人的名句卻把美人的美定格在時空之中,為後人留下了很多美麗的形象。我最愛其中的幾句:「瓠犀發皓齒,雙蛾顰翠眉。紅臉如開蓮,素膚若凝脂。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

13、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寫美人如詩,杜甫的《麗人行》絕不能少。現在就以之作畫作為「美人如詩」系列的終結篇。

三年前,和妻往成都杜甫草堂游覽,展賣部有當代畫家作的麗人行詩意畫,寫的是江邊仕女郊游踏青之景,用大寫意作畫,我頗嫌其粗疏。返美後一直對此詩念念不忘,如今用工兼寫的筆法,寫美人與芙蓉,只在意表達其「淑且真」之意。

庚子年,全球禁足避疫,在家無聊,作了這十三幅畫,算是這一場疫症的一個記認。

一百二十年前的「庚子拳變」有幸不曾親歷,一百二十年後的庚子疫患卻不幸親歷了,但願世界常美,善人得祐。

杜甫《麗人行》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態濃意遠淑且真,肌理細膩骨肉勻。

繡羅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銀麒麟。

頭上何所有?翠微盍葉垂鬢脣。

背後何所見?珠壓腰衱穩稱身。

就中雲幕椒房親,賜名大國虢與秦。

紫駝之峯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

犀箸厭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

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簫鼓哀吟感鬼神,賓從雜遝實要津。

後來鞍馬何逡巡,當軒下馬入錦茵。

楊花雪落覆白蘋,青鳥飛去銜紅巾。

炙手可熱勢絕倫,慎莫近前丞相嗔!

4 thoughts on “21、美人如詩

  1. 純粹路過。在TVB的節目“尋人記”中有貴校一位舊生的訪問,其中提及其接受訪問是爲了紀念兩位30多年前一同接受TVB訪問,惜均已作古的好友,其情懷真切令人感動。

    尋人記第5集- 「校草」的成績單

    • 我也是剛從學生處知道這個節目,觀後感觸良多。提及的兩位學生我教過他們中國語文和中國文學,三年前我返港和學生茶聚才知道他們均已過世,大有人生如夢之慨。

  2. 吳老師,未知您憶否曾有一「短期學生」林衍希呢?
    廿載匆匆過,最近因工作重新接觸上當今公理的主事人,感觸無限。
    您別來無恙?網上只能窺見老師於2012年的YouTube短片稍一「燕歸來」驚鴻一瞥
    未知此時此刻,老師您身在何地?願師父師母萬事安康。

    學生 衍希

    • 林衍希,我還記得你,我好像教過你兩年中國文學和中國語文。
      可惜因為疫情,心境不佳,我已許久沒有進入自己的Blog,所以未能及時覆你的來信,希望這個電郵仍能接觸到你。
      我於一九九六年移居美國,現與妻住在明尼蘇達州,兒子一家則住在三藩市,生活過得很平靜,做運動,看書,作畫,聽音樂,日子就這樣過去。
      你的近況如何?
      你可以直接通過我個人電郵聯絡,這會比較直接。郵址是:john@thelin.com
      如果你是用iPhone 或iPad ,可以用這個郵址通過iMessages 溝通。
      保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