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絳綃凝春是山茶

老友翟惠洸說她最愛茶花,我當時正一心一意畫牡丹,無暇兼顧,只對她說,茶花雖美,但朵兒不大,與玫瑰的體積相近,難作大畫。如今牡丹畫作已暫停,有空瑑磨創作茶花了。

茶花(Camellia),多叫山茶花,中國在很久之前就有培植,但論品種之多,花形之美,現在還是日本稱雄。

我對山茶其實印象很是深刻,在初中時,指揮家、揚琴演奏家張英榮為藝聲唱片公司灌錄一張揚琴獨琴的唱片,其中一首《山茶花》無論是旋律、揚琴技巧的發揮,都令人印象深刻,這張唱片,我也有幸參加伴奏。

另外,金庸的《天龍八部》有一節寫大理段氏的茶花名種「十八學士」的描繪,也很引人矚目。

所以,山茶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中國畫家寫山茶的不多,名家如齊白石、張大千,作的山茶多是一單瓣,五片花瓣,中間子房廷立,一眼看去,與凌霄花略同。

我猜想他們不畫重瓣,主要是花小,重瓣過於琑碎,不合寫意的原則。

我嘗試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寫重瓣的山茶,六幅作品,用了六種不同的畫法,希望有另一番的風貎。

這幅畫用以筆肚汲紅色,筆尖點白粉寫花,花生在石旁,上有雙鳥來朝。

題畫詩:

「猶愛并山茶,開花一尺盈」。

這幅作品用潑墨潑彩法,山石用潑墨,然後按其形再加暗影。背景用潑彩,在半乾時畫前面的三朵白花。待全乾時再添枝葉及蝴蠂。

題畫詩:「清香似煮茶」。

這幅畫的花用撞水撞粉法,筆肚紅色,筆尖飽含清水,畫出花的雛型,再趁濕在相應的部分上白粉,水、粉與色相融而成。

這幅作品用留白法,花瓣間的空白使花有層次感。畫題:「彩雲飄香」,彩雲是雲南的美稱,雲南盛產山茶,並以茶花為省花,故云彩雲飄香。

此幅作品用粉紅為主,以碎點法寫花,花瓣細碎以顯重瓣之美。

題畫詩:「唯有山茶耐久寒」出自陸游《山茶》。

此幅作品全幅用潑墨和潑彩為主,半乾時寫茶花、遠樹。乾後加近景的小雞,茶花的枝葉。最後打濕紙染遠景。

題畫詩:「獨放早春枝,與梅爭風雪」出自清文人段琦《山茶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