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頑皮小狗–––Bear

1

今年二月,由於兒子要前往台北陪伴媳婦在那裏待產,小狗Bear沒人可托,於是將之帶到我們家中寄養。

U47aQ010M9rr3bSWNFfeq4wQNpeNm4Lq673CEWlOLmn85lXf--vC2EfrzErUJ01asFOrw8vr7sExKYrUVw81VrttFFnnNp2FJIsCpvOmbWYexbK1wz766HJzAFEsMpS50PlRUW2y

Bear和我們相處可不是一朝半夕的了,只是以前多數有牠的Daddy和Mommy陪着,而這一次則是只有我們和牠一起生活,而且是遠在明尼蘇達州的我們家,還要一住就二個多月,這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喜悅,對牠而言,則是一種頗陌生的感覺了。

首兩天,Bear一聲不發地沉默着,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牠是一隻啞吧狗呢!這可能是因為Daddy走了,牠還未能找出如何對付我們的方法而故作沉默吧。但是,晚上牠還是堅持要上我們的床和我們一起睡。和我們一起睡是牠的習慣,無論是在三藩市、在台北,只要我們去探望牠的Daddy,Mommy時,牠都選擇晚上和我們睡。

第三天,古怪開始出現了。我們發覺,怎麼客廳和飯廳的木地板上經常有一連串的小水點?後來,連厨房的瓷磚地板上也時有發現一串串的小水點。哦,原來是Bear的𠎀作!牠的小便全不受控制,就像小漏斗般,走到那裏就灑到那裏。

於是,我們立刻將所有睡房的門都關閉以阻止牠進入,連樓下也不准牠走進,因為這些地方都是滿鋪地毯,如果有狗尿滲入,那就得徹底清洗。

地毯區域禁止Bear進入,牠的活動就只局限在客廳、飯廳、厨房和厠所了。即使是這樣,也搞得我們忙得很,因為隨時都要注視地下,一見到有水滴,就須用厠紙拭抹,再用清水拭抹乾淨,否則的話,尿味將會蔓延在空氣中,家中必將充滿異味!

同時,還要步步為營,小心腳下,以免踩到狗尿!家中的地板一大片,本就難以看到幾滴小狗尿,只有俯低向光側視,才能發覺那幾滴閃光的小尿滴,這就得使我們不時俯身而視,忙得不亦樂乎。此外,還得一眼關七,隨時喝停準備逃亡到樓下的小狗。平靜的生活,突然變得忙亂了起來。

這種生活忙亂了四五天,妻和兒子通話時投訴Bear的隨時滴尿,兒子說牠是故意這樣做的,牠想搞到我們厭煩而把牠送回兒子的身邊。我們對兒子的話是半信半疑的,因為牠只是一隻五六磅重的小狗,小腦袋照計不會這麼的複雜吧!

亂在家中到處滴尿一直持續了四五日,真想不到一隻只有五六磅的小狗兒,竟能把我們夫婦倆搞得團團轉,別人是為五斗米折腰,我們則是為數滴狗尿折腰,一天下來,還真够累的。這樣下去,可不是辦法,於是,妻從網上找到了狗尿片,就叫兒子定購寄來。

兩天後尿片寄到,夫妻倆總算鬆了口氣,謝天謝地,終於告別了為數滴狗尿而折腰的苦日子了。用厠紙墊着尿片包住,看你還能作怪。地上是沒有尿滴了,可是新的玩意又來了,小傢伙心想,尿不了尿,就送些屎吧,於是,家中的地下不時會發現一兩顆圓波子般的狗屎,一不小心踩上,那就慘了。

平時早上八時帶牠出去,小便後很快就有大便,然後一身鬆地返家食其早餐。如今卻就不同了,小便後無論怎樣也不肯大便,牠大概是想留下大便在家中作怪吧。豈有此理,我就不信兩個大人還鬥不過一隻小狗!牠不肯大便,我就不帶牠返家,人狗在後園相對兩無奈,牠的雙眼圓瞪着,發出無辜的眼神,我一時不忍就帶牠返家,一吃完早餐,牠一枝箭般飛奔到樓上的厠所,就在門前的小地毯上放下了兩大條狗屎。是可忍乎孰不可忍!於是我走上前,牠見我來勢兇兇,也就無奈地停在原地任我捉着放入厠所的浴缸,閉緊浴缸上面的玻璃趟門,實行禁閉懲罰。牠像是很乖地在浴缸中坐着,一聲不出地表示受罰。不一會兒,妻就忍不住去把牠放了出來,牠又是活潑地又跳又叫地逗着你玩,為之奈何!

為了怕牠再在家中隨時隨地放下一兩顆圓珠般的狗屎,我在帶牠出外時,一定要牠大便後才准入屋,在冰雪蓋着大地的外面,一人一狗在寒風中徘徊,也够狼狽的了。

一天的下午,我帶牠到外面,在家居的附近遊蕩了大半個鐘仍不肯大便,我的耐性全被牠耗盡了,於是宣布老子不陪你玩了,把牠綁在sidewalk邊security sign 的小牌上,我就返家暫時休息了。牠不急不燥地在sidewalk 的範圍走動,時而對從外經過的人吠着,時而迎風昂頭搖動,自由自在地,哪有一點兒被人遺棄的樣子!後來還是妻不捨得,把牠拉回屋中。

次日,牠又不時在家中留下一兩粒的屎,而且還是柔軟的。妻一直以為是昨天把牠綁在外面受寒所致,還自責了一大輪。晚上和兒子通話談起此事,兒子說,牠是故意的。因為狗兒將剛吃下的東西排出時,就是軟的。原來又是牠的惡作劇,還換得了我們的自責呢!

這一天的中午,牠又不肯在外大便了,我們在外面徘徊了大半個小時,眼看已到了我返家煮午餐的時候了,於是不得不拖牠入屋,用狗繩掛在大門的鎖把上,牠就在門口的地毯上安逸地坐下,一派少爺我不怕的姿式。我在厨房忙上忙下地煮了兩碗麵,與妻準備進食時。這時樓下傳來了「吚吚」的哭聲,原來是牠知道我們即將進食,可沒有像以前般也把牠抱上餐椅上享受專門買給牠吃的美食,於是就傷心地大聲哭着。妻又不捨得了,連忙到門口把牠抱到厨房,傍着餐桌邊坐下,忙着張羅牠的美食了。呵呵,犯錯時無論怎樣地罰,牠都一聲不發,想不到沒份參加吃東西時,卻引起了牠的號啕悲哭,其「為食」可見。我想,如能够狠下心來,頑皮時就不給美食,牠可能會有所顧忌吧!可惜的是,我們都太心軟了,不忍心惹牠傷心失望。

吃完午餐再帶牠出外繼續喝令牠大便,人狗鬥了好一會兒,牠才死死地氣應酬一下,放下了兩條臭屎交差。不過,從此之後,牠可能知道不大便我不會干休,所以一天早午或早晚,起碼在外大便兩次就成了常態了。

即使是如此,還會不時在家中遺下一兩顆小屎粒。當然,每次發現了,我都會抱着牠到小屎粒面前責備一番,然後就是把牠困在厠所的浴缸中以當懲罰。遺下小屎粒會受罰,那麼,就來些小便吧,反正有尿片,不怕被罰。於是,時不時就跑到下面,在大門口面向玻璃窗望向外面,翹高後腳,昂頭望天,小鼻不停地嗅着,一副其樂無窮的樣子。我們知道牠又小便了,便捉住牠,解開尿片,把尿濕了的厠紙墊更換,這樣一來,三數天就要消耗一卷厠紙。

T6IrWx5qs6sOAKO0zLQ_AA_RIpJLNVh6y4fWYHHVZVZzNLBTezqutWZI_v3MJ6bZy0y-Tu6nvy1Ya6psNAmcFnD3_Du4dabVWFeOXdu1Jfwr2I2ah-HjGpiCbN3TtfC0QI66JOlH

更換紙墊時,我主理其事時還算順利,妻幫牠更換時,則沒有那麼的順利了。當妻把牠抱到膝上,把尿片一除,牠的一篤狗尿立即傾瀉而出,把妻的腳都沾濕了,你看,多麼的頑皮!

2

無論在三藩市、在台北,只要我們去探望時,Bear晚上總是會來陪我們睡,來了明州寄養期間,牠當然也是上床和我們睡。剛來的一個星期,有天凌晨兩點左右,妻突然發現牠跳了下床,於是我們起床開燈看看,牠在床下轉悠着。再一細看,慘!床前地毯一個濕圈,梳妝枱角的地毯上躺着一條狗屎。我捉着牠訓示一頓,把牠困在浴缸以示懲罰。可歎平靜的夜晚添了變數,夫妻倆為清洗地毯而忙得不亦樂乎。清洗工作完畢後,妻問是否再把牠接回上床睡,我說絕不,妻又擔心牠在浴缸太冷易病,於是我到客廳將牠的小睡床搬到浴缸,拉好浴缸上的玻璃趟門,罰牠在那裏過夜。

事後和兒子通電,他說這是Bear故意搗蛋,以前在三藩市友人旅行時將他們的小狗寄養,Bear因為妒忌,竟在被上尿尿以示抗議。

聽到兒子的話後,我們更不敢給Bear上床,於是晚上就將牠的小床搬到厠所的浴缸中,要牠在那裏安睡。

相安無事地過了四五個夜晚,這一夜,凌晨一點左右,牠在浴缸高聲大叫着,並砰砰地大力拍着玻璃趟門,把我們都吵醒了。妻說是不是牠在那裏太冷,或是不舒服了。我起床到厠所,望見在浴缸的牠,站在小床的邊緣,用手大力地拍着玻璃門。我打開趟門,細聲地安慰勸勉牠,牠圓瞪着一對眼睛,好像是很專注地聽我的話。我看牠好像已經安靜了,也就再次閉了玻璃趟門返卧室睡。

凌晨兩三點,牠又再次拍玻璃門,大聲呼叫,我們又被吵醒了,夫妻相對苦笑,我說不要理牠,待牠覺得「冇癮」就會自動安靜。過了好一會兒,朦朧中聽見了牠在拍我們的房門。妻一聽,立即緊張地說,牠好像已自己出來了。

真的難以致信,一隻五磅多重的小狗,竟然能把一度重十多二十磅的玻璃趟門推開,可見牠要付出多少的毅力和努力!離開了浴缸,牠不到客廳的沙發睡而來拍我們的門,可見牠千辛萬苦的努力,就是要來和我們睡。

妻受感動了,要我抱牠來睡。我一打開房門,牠一個箭步衝入房間,來到床前蹲下。我抱着牠,警告牠不得再搗蛋,否則又會趕牠走。牠的眼睛圓鼓鼓地望着我,乖巧地任我將牠擺到床上,往我們中間一横卧,本來兩人睡得頗寬敞的queen size大床,現在卻因牠從中打横一躺,變得狹窄了起來。

經此之後,牠就聽話了好一陣子。早上七點多牠就醒了,往被上一站就想跳下床。我多數在牠站起時就及時叫停,這時牠就會爬到我身上,在我的大腿中間打横一臥,直到八點半我起床到樓下更衣時,叫牠跟着Grandma,牠有時在妻的枕頭上卧着,一人一犬頭併着頭,但多數是爬到妻的胸前,就坐在她的胸前望着Grandma。我換上禦寒衣帽,戴上皮手套,上樓打開房門,初時牠會乖乖地坐在床沿任我把牠抱下樓,幫牠披上jacket,帶牠到外面解決大小二便。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個多月,牠又開始頑皮了。初是當我起床,牠就立即跟着跳下,圍着床尾的沙發轉圈,和我捉了一會兒迷藏才讓我捉着放上床陪Grandma一起。接着,當我更衣後打開房門,牠又繞着床尾的沙發引着我去追牠,然後一枝箭般跑出房門,在客廳、飯廳繞個彎後再跑入牠Daddy的睡房,直追到我喘着粗氣,牠才一踅一踅地在樓梯口停下任我捉着下樓。

這追捉遊戲天天上演,後來又有新花樣。有晚凌晨一時許,牠跳下了床,我怕牠又闖禍,起床追着把牠抱上床,到了三時,牠又再跳下,我起床捉牠,牠又和我捉迷藏了,我怕吵醒妻,不敢大叫喝牠停下,一人一狗就在房中追追逐逐。擾攘了一番,終於還是把妻吵醒了,我喝叫牠stay!牠終於不情不願地俯伏着待我抱起,我抱起了牠,在牠的小屁股上打了兩下,警告牠不得再跳下床,牠知道我動怒了,死死地氣伏在床上,再度睡着了。

每天要帶牠三次出外散步,在冰天雪地中散步,當然得穿上我們特地為牠買的jacket,那是用魔術貼圍着頸項和肚子的,有兩次妻幫牠除jacket,不小心扯了牠腹部的毛髮,牠痛的大叫一聲,惹來妻的無限憐惜。此後,我幫牠除jacket時,雖是小心奕奕,牠仍會像觸電般頻頻將兩隻後腳跳起向後翻騰,妻見到忍不住開懷大笑。從此,牠每次都要做這個動作以博取Grandma的歡笑。

在外面散步,牠總是喜歡到處徘徊,見到雪中露出草地的地方,必定停下滴尿以示到此一遊,當然,信箱柱、電燈柱,更是牠留下紀念的地方,所以,每次都是行行停停。牠是逍遙自在了,翹高一隻後腳,昂頭向天,小鼻嗅着空氣,喉頭咯咯聲響,樂在其中,可憐牠的Gandpa就慘了,站立在雪地中飽受刺骨寒風的摧殘。玩了好一會兒,牠就起步跑,有時四足翻騰,如癲馬狂奔,有時則四足連動,如步兵小跑,我在牠的帶動下,不得不起步而跑,往往跑得氣喘連連,狼狽不堪。

散步中,迎面而來的狗隻,牠有時會友善地趨前,二犬相互嗅着表示親熱;有時則是從遠處狂奔而前,大聲吠着,很有放力一摶的氣勢;有時則是雙眼一望,然後不屑地轉身而去。至於見到小朋友等校車,如是他們乖乖地排着隊,牠則望了一下就相安無事地走開;如是見到小朋友興高采烈地在追逐玩耍,牠就會赴前狂吠,好像是在管教他們不得玩耍似的。

隣居有狗在園中,見到牠經過時,往往追出狂吠,牠初時會衝前對吠,熱鬧無比;然後覺得不好玩了,只是站着冷對,甚至就在欄外的草地上,當着牠們的面前示威地尿一泡尿,疴一篤屎。然後一轉身,不顧而別。

我們在家的生活很有規律,每天早餐、午餐、品茗、西式下午茶、水果餐、晚餐,這六道餐,Bear都得和我們渡過。我們不敢餵牠人類吃的東西,買了很多treats ,例如鴨肉、雞肉、火雞肉、紅薯乾等,來給牠在這幾餐吃,所以牠除了早晚兩餐吃自己的食物外,還可以在我們這六餐中品嘗各種treats。我們要牠也坐在厨房的餐椅上,由妻邊吃邊餵牠。因為餐椅是木做的,硬而平滑,初時牠有點兒不習慣,怕是會跌下般戰戰兢兢地危坐於其上,所以很不願意,但為了口中之食,還是冒險而坐。後來習慣了,每逢我們進食時,牠就會自動自覺地跑到牠的椅子旁,人立地依在椅旁等待Gandma抱牠上去。只是品茗時間,由於怕桌上的熱水危險,得由我抱着餵牠。品茗費時一個多小時,我們邊飲茶邊品嘗茶食,牠也跟着吃牠的美食,只是時間太久,牠在我懷中一個多小時也太悶了。於是,數次之後,牠就學乖了,我們飲茶之初,牠一動不動地在客廳的長沙發上閉目養神。直到品茗已近尾聲,牠才睡眼惺忪,頭髮凌亂,一搖三擺地到來,等我抱牠餵食。

p080Qbc07BfRqG2zZHgtYuQf38ZyZvyL7sOt3Ex-ng467eG0L03QgO6QJ9Z1DoVRdpM-tSkVeI-6n5qISLDG5Bq9iVzpGU7ggy6z0WucP-yTocYu4Fu4iFm4Cu_O6EKeRhV9Xl1z

初時,我抱着牠,牠的美食放在桌上,牠只是乖乖地在我懷中等待我餵牠。一天,我們還在贊牠有家教,不會搶食桌上的美食。誰知剛說着,在我懷中的牠一挺而上,將桌上一大堆為牠而設的美食一口吞下。從此,我們得將牠的食物擺在牠搶不到的遠方了。

我每天在厨房準備三餐,Bear總是很乖巧地在厨房的小地毯上靜坐着望着我忙。備餐期間,我總會拿取酥焗花生仁作零食,有兩次不小心把花生仁跌落地上,牠立即衝前吃了。從此,每當我吃花生時,牠總是雙眼專注地望着我,隨時準備進行搶食。有一次,妻從taperwear中取食,牠望着妻不斷地發出不滿的聲音,也許牠正在說:「這是Grandpa的食物,你怎能獨食!偷食又不能顧及見者有份的道義,偏偏漏了我的那一份!」

對Grandma,牠總是放肆的。有一次,妻看着牠裝食物的小球在牠的口水和灰塵的包圍下滑潺潺地,於是便拿起用紙清理。牠緊張地看着Grandma為牠清理小球,待Grandma將小球擺回地上時,立刻上前嗅着小球,跟着,就圍着坐在餐桌邊的Grandma,喃喃地訴說着對她搞小球的不滿,最後,竟在Grandma的椅後放下一顆狗屎以示抗議!

3

其實,Bear陪伴妻的時間最多,如果不去做運動或逛街時,妻每天早餐後必會在客廳的沙發上睡一段時間,午餐後也多數再睡一段時間。這時,Bear就會主動跳上沙發,或是臥在她的腳尾,或是臥在她的胸前,倆婆孫一齊㝷周公去了。每逢妻醒後,牠總是爬到她的臉上,伸舌親吻她的臉。妻口中雖說:「核突!核突!」心中則是樂孜孜的。

WrE4VEKmhWW52JGHhlgHLjqKzqB62jlQi7uwV5TGUYxqYi_CuIr-H5Hlc1b_ETm75wgjpApHN0U3IPoArrGv6J1EGwxWUa_bMOQQROEOHzWVHlm0xU5XORlI8cS42jNUt8nC2kYU

Bear每天早晚都有自己的狗糧吃,早上吃後,知道要到中午才能有東西吃了,所以牠多數會乖乖地在牠的小床上睡着晒太陽,養足精神以期下午作怪。下午五時,吃了下午茶,妻多數會在客廳看電視新聞,這時,牠也會跳上沙發,臥在她的身旁陪伴。一會兒,牠就會用一雙小手輕㧓Grandma的手,要Grandma為牠騷癢。一會兒,牠又移到妻的懷中,伸腰人立,用舌頭不斷親吻着,求着早點兒給牠吃晚餐。

這時大約只是五點半左右,距離牠的晚餐時間還有大半個鐘頭,妻當然不會就此給牠吃。

Bear求Grandma給食物

求了一會兒,看見軟的不成,於是蹤身跳到地上,昂高頭對着Grandma狂吠,吠聲震耳,連電視中的聲音也聽不見了。這樣的狂吠,吵的人坐立不安,終於拗不過牠了,妻起身走入厨房準備牠的食物,牠興奮莫明地跟在Grandma後面叫着跳着地跑入厨房。由於地板太滑,有兩次跳着落下時,啪的一聲跌倒在地,牠也顧不得痛了,爬起急步跑入厨房。為了食,牠可是勇往直前!

Bear歡呼跳躍

滑而硬的木板地對Bear來說確是個陷穽,一不小心就「跣低」。連跳上沙發也要多次嘗試,因為滑,不易着力,總是不能一蹴而成。經多次模索後,牠總算知道首先要較正角度,再有些少距離以便助跑,這樣才能一蹴而上。但是即使是如此,卻也不是次次都能成功。有時,妻看牠跳得辛苦,就抱牠上沙發。但倔強的牠可不領情,牠不以為然地望一下Grandma,然後跳了下去,非得自己重新從地上努力跳上不可。妻說這是牠不依不饒的恒心及毅力。因為恒心和毅力,牠可以不斷地努力去打開浴缸上的趟門以達到出來跟我們同睡,因為恒心和毅力,牠可以不斷地嘗試以跳上沙發。想到這裏,不得不佩服這隻只有五磅多的小狗,當然,更不得不從心裏愛這隻小狗了。

牠在台北住的是上下兩層的複式建築,上木樓梯原是平常的事。但可能我們的木樓梯太陡太滑,也使牠滑倒了幾次。

來到的翌日,清早室外的氣温是華氏負九度(懾氏零下二十多度),牠Daddy一早帶牠外出小便,沒有穿上我們買給牠的jacket,凍得連牠的Daddy都難以忍受而帶牠返家,牠舉步艱難地想上樓,在梯上滑了下來。妻看着心痛,只得下去抱牠上樓。

住了下來,習慣了,上樓梯已不成問題了。每次帶牠外出返來,我幫牠用濕紙巾拭抹全身後,牠總是會在旁等着我彎身用用過的濕紙巾清理地面,當我清理完畢起身上樓時,牠就一枝箭般跟在我的腳跟跑上樓。有兩次,可能是太興奮了吧,牠在跑樓梯時被滑倒滾下了幾級。從此,牠對樓梯有了戒心,不再跟着我的腳跟跑了,而是待我上了樓,牠才面對樓梯,凝神靜氣地作好準備,小心奕奕地跳上第一級,待習慣了樓梯的硬度和滑度後,才輕盈地跳着上來。

小狗兒不佻皮時還是蠻體貼的,每逢我煮飯、洗碗時,牠都會在厨房陪伴。當然,最愛的還是Grandma,每天品茗完畢,妻在厨房清洗茶具時,牠總是很乖巧地坐在她的腳邊陪伴着,當妻郁動擺弄茶具時,為了不阻礙Grandma做事,牠會自動走到煮食爐前的小地毯上坐着,遠遠地望着Gandma的一舉一動。

AiF1V7QgCaLJnl2nEnpHTrsK0dffpAeU25r_1FJdIIQx0e2A84tlfdkkR481DUF_Xg3t0n0VPFgpH3QZH61hFioEfB-8y8KER5Jt4bzr6eWFjOCKAbI5POKQJkMhwC-EsJwYmWFJ

洗完茶具,妻多數會把牠抱着下樓,或是來到畫室陪伴着正在練習書法的我;或是到書房坐在書桌對面的安樂椅上,陪伴着我上網或聽音樂。二人一犬渡過一段和樂的時光。我多數一邊聽音樂,一邊望着妻懷中的小狗半瞇着眼睛的憨態,心中的喜樂足以抵償牠故意搗亂的麻煩。

c2BYkanJNxSHPkJuvRx5D59WAbLtttCoj9VRmu88hFY_7fvO-L-E9E-4wqCOYKsYmOGeIxqNJ17oMIJa-e4UIoeCVewLkh_eNXB9Hhh-AanFB1Pzpyl-LfCJ60INi2FybcEZ98Rm

記得臨走的那一天傍晚,餵牠吃完晚餐後,牠看着妻把厨房中牠進食的小球拿到Daddy房中的行李箱中,意識到即將離開我們了,平日活潑佻皮的牠彷彿也興起了一絲的離愁,陪着妻清洗我們為牠準備的飲水器皿。牠坐在妻的右腳旁,看見Grandma好像沒有怎樣留意牠,又移到妻的左腳旁坐着。妻清洗完畢後,就抱着牠在客廳的沙發上坐着,婆孫倆靜靜地擁在一起,牠不

時會昂高小頭,伸出小舌親吻着Grandma的臉,真有點兒離情依依的況味。

-PbFBZwDXxS0uBN5q72AsXiqQMRRFvzuiwszRZ8wjEIjryWpLmQHRwPzBbJm3vI5wNVuPJao-URpgPawlN-mp5sfI0Hp5qDFsL4rNXjbaDSGUGNFnsqBlZ5EojAQnMnlyPRe5drc

Bear已離開了接近一個月,生活恢復了平常,沒有了頑皮的小狗,心中總是若有所失,顯得空洞洞的。直到如今,妻還是不時要提起牠,津津有味地回想牠在這裏那兩個月的種種趣事。

真的想不到,一隻小小的狗兒,竟也能如此的牽人心脾。

Bear玩波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