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台北印象記(三)––––烏來温泉

老覺得台灣的地名有些令人摸不着頭腦,這個烏來就是其中的一個。後來查了查,才知道這個地名的來由。

相傳在兩三百年前,泰雅族的勇士來到這裏打獵,當他們發現河邊竟然冒著陣陣白煙,並且不斷地湧出熱水來,便高呼「烏來」(泰雅語中的「冒煙的熱水」),這也就是烏來地名的由來。

烏來在台北市區附近,屬台北縣烏來鄉。這是山區,平均海拔在900至1400公尺之間,因為地勢高峻,雨量充沛,因此溪澗縱橫,瀑布特多。

這裏的景點很多,有烏來瀑布、信賢瀑布、烏紗瀑布、阿玉瀑布等,其中以烏來瀑布最為著名,在日據時期,就有著「雲來之瀧」的美名,其瀑布高達80公尺,寬約10公尺,當雨量充沛時,瀑布的水勢便會分成兩道飛泉自山谷撲簌而下,而山嵐雲霧瀰漫,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內洞森林遊樂區,這裏有著濃厚的泰雅族風味,再加上臨近的烏來溫泉形成了一條自然有趣的玩樂路線。內洞森林遊樂區內有森林、瀑布、水潭、溪流、淺灘等景觀,非常適合從事生態觀察、森林浴、健行、賞瀑、賞鳥、賞蝶、賞蛙等自然休閒活動。園區內設施規劃完善,有休憩涼亭、觀瀑橋、賞遊步道、森林浴場、野餐區等,暖溫帶天然闊葉林及豐富多樣的蕨類植物漫山遍野地長着,步行於此充滿綠意,因此成為了台北地區著名的踏青景點。

雲仙樂園是另一個著名的景點,園區海拔高度為五百公尺,因為在雲霧帶中,時常有雲霧飄渺的景色,蟲鳴鳥叫、綠意盎然,不同的季節有著不同的景致,是烏來地區極為完善的休閒樂園。雲仙樂園規劃有原野體能鍛鍊場、森林游泳池及高爾夫揮杆練習場,並有生態導覽解說服務,以及最為著名的高空景觀纜車,高空景觀纜車全長為382公尺,單次可搭載九十一位乘客,遊客可乘坐高空纜車徜徉在山林美景之間。

***

觀光台車是遊烏來的另一節目,台車建於1928年,最早的功能是載送伐木機組及木材,後在1951年公路通車後許多民眾前往遊賞,便發展出以人力台車運客至瀑布區賞景,後因遊客漸多,林務局於1974年將台車動力機械化,有如小型的觀光火車。目前僅行駛於老街至瀑布區的路段,全長為1.6公里,單趟只需十分鐘時間,是烏來瀑布的特色之一。遊客在搭乘觀光台車可回味鼎盛時期的烏來,沿途還有許多大自然美景相伴,別有一番風情。

烏來山地民俗文物館,館中收藏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及阿美族等台灣十族的原住民文物及生活器具,包括服務、獵具、工藝品及住屋實物等共一千三百多件,並有原住民傳統歌舞表演,是一座蘊含豐富原住民文化的場館。

洪荒谷鄰近烏來水壩下游,因此段的溪水遭水壩阻擋而水量驟減,因而露出溪底大片的岩層及石堆,遍布紅褐色及灰黑色的裸岩,形成原始粗獷的洪荒氣息,因此稱為「洪荒峽」。

**

 

烏來緊隣台北市中心,景色優美而集中,最宜來此作一日遊。這裹四季都美,每年一至三月的春天櫻花盛開,滿山滿谷的櫻花,點染着青翠的山谷,是賞櫻花的理想地方。夏日綠陰蔽野,飛瀑挂天,每年的七月份,這裏的原居民泰雅族舉行的「烏來泰雅文化祭」熱鬧展開,七月的每個週六、日都會舉辦相關原住民活動及歌舞表演,成為了遊客不可錯過的民俗生活體驗。當然,遊客也可以到雲仙樂園享受森林浴,也可以到溪邊在清澈見底的溪水中嬉戲。至於秋冬季節,更是來此泡温泉的好日子。

我們這次去烏來,單純是為了泡温泉,享受一個悠閒的周六下午,至於觀賞風景,那就留待下一次來台北時才抽一整天的時間來此卜晝卜夜吧。

星期六午飯後,從台北新店乘搭新店客運「台北 -849- 烏來」,離開市區,進入山區後,車在崎嶇曲折的山道上飛奔,半個小時,終於到達烏來總站,右邊是風光如畫的南勢溪對岸,左邊不到半里處,是遊人如鯽的烏來老街,前面的攤檔正燒烤着這裏著名的烤山豬肉腸和烤玉米,兒子夫婦站在攤檔前選擇美食,我和妻則站在老街的入口處飽覽遊人的千姿萬態,這時,兒子遞了一串烤山豬肉腸給我,嗯,煙韌而肉香四射的山豬肉,伴隨着微焦的碳香,風味雋永,堪稱難得一嘗的小食,可惜妻是回教徒,無法領略這種山間特產的佳味了。

步過攬勝橋,走到温泉街,我們選了街上最具規模的「明月温泉」,乘電梯直上接待大堂,入目全是用檜木彫製的桌椅和大木樽擺設,寬蔽的大堂流淌着一派古樸風味,由大堂側的出口走到一列半露天的茶座,在此眺望,腳底下是蜿蜒的南勢溪,遠處是崇山峻嶺,山腰的雲仙宮宛在眼前。在泡完温泉,安坐在這裏嘆杯咖啡,應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享受。

 

**

 

我們在小茶座坐了一會兒,兒子夫婦走來叫我們離去,他嫌這裏的貴賓房不够高格調,於是離開温泉街,再走了好一會兒,來到了號稱目下烏來頂級的温泉酒店––––馥蘭朵烏來渡假酒店(Volando Urai Spring SPA Resort)。

兒子夫婦到服務台辦理租房手續,我們則坐在服務台側的一個小廳中等着。這個小廳面對清溪翠巒,落地玻璃窗外的山水一碧,安坐廳中就可欣賞那如詩如畫的美景。廳的正中,一個原木架挂着一面大銅鑼,上面還配着六個小銅鑼,廳的另一側近露台處也有一架以樹根為座,上面的原木枝椏如龍飛騰的木架,架上挂着七面銅鑼,再加上檜木的彫飾器皿,顯出一派原始粗獷中又帶雅靜的氣派。近露台的玻璃窗前,錯落有致的銅製荷葉散落着,配合着外面的翠巒碧水,自有一種風致。

我們從廳的落地玻璃門走到外面的露台,露台正臨溪面,腳下正踩在清澈的溪水之上,眼前葱翠的層巒叠嶂牆立,置身其間,大有人在畫中,人在仙景中的感覺。

正在目迷神馳之際,突然「噹」的一聲鑼聲,喚醒了沉醉的我們,轉身一望廳內,原來有個小孩貪玩地拿起木架旁的木棰往大鑼上敲了一下,那低沉而又亮嘡的銅鑼聲在空中迴響,就如遠古的戰魂低回的呼喚。我們走入廳中,正想走到鑼架去研究那仍在空中微顫的大銅鑼時,兒子夫婦已走來找我們。

我們在服務員的引領下,分別進入泡温泉的客房。房的面積頗大,入門是一張King size的雙人牀,再過去就是一張上有鏡架的小長枱,枱上有兩碗冰花杞子銀耳燉湘蓮的糖水及飲用的礦泉水。再向前是一個高約尺半的雲石台階,台階上橫鋪着闊有四尺的長木條席,台階的盡頭是一大一小的兩個小池,大的是温泉池,小的是淋浴池。池邊就是兩扇落地大窗,拉起窗帘,映入眼簾的就是剛才在小廳中望見的清溪翠巒。

我們首先品嘗了那兩碗糖水,清甜糯潤,確是糖水中的上品。稍事休息片刻,就開始享受泡浸温泉之樂。

温泉如尺寬的瀑布源源而下注入池中,泡浸其中,身體享受着温泉的熱能,雙眼望向窗外的山與水,身心兩醉,剛才的舟車勞頓也盡在這温熱的泉中消除了。

我們享受了兩個小時的温泉,在身子好像輕了數十磅的當下離開了酒店。

 

**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