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台北象印記(二)––––圓山大飯店和大佳河濱公園

對我們這一代來說,台北的圓山大飯店總是帶了一分的神秘,這是因為它是由宋美齡主催而建,也是用來招待各國來訪的政要的地方,所以說,圓山大飯店是台灣的國賓館。以前,平民難得到來,而上層社會卻以來此餐會或飲個下午茶為榮,這有點像香港的半島酒店。

當然,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後,圓山大飯店已揭去了那一層厚厚的政台色彩,它已逐漸平民化,一進飯店觀光或住宿已不是政要或上層社會的專利了。我們在去年一月份到台北作三日游時,就匆匆地到那裹一游,算是完成了一個心願了。返美後,妻在一篇文章中讀到圓山大飯店飲下午茶,吃當年宋美齡的最愛甜點紅豆鬆糕的事,心中很是羨慕,這次再來台北,必定要找機會再到圓山大飯店嘗嘗這道甜點。

圓山大飯店的原址在日治時期曾是日本人建的台灣神宮,由於地處的劍潭山山頭,突出於台北盆地之上,在風水學上地理位置極佳,而在飯店的中國式建築上採用相當多的龍形雕刻,故有人稱此飯店為「龍宮」;除採用龍形之外,亦有石獅、梅花等中國建築常用的圖案。

我們這次是去那裏午膳,一家四口加上了小狗,先把小狗放到寵物美容院剪髮扮靚,然後乘搭的士前往圓山大飯店。在飯店的前面是掿大的廣場,廣場的入口前是一座彩雕華麗的牌坊,入口處穿着制服的門衛問準來車的目的後再行放行,雖已開放為平民服務,但是仍保持了一種肅穆莊嚴的氣氛。入得牌坊,迎面而來的是飯店的主建築物,黄瓦紅牆的雄偉建築䇄立於藍天白雲間,向世人展示它的輝煌不凡。

 

**

*入得門來,那四層高的空間,那滿鋪紅地氈的地面,那寬闊堂皇的氣勢,令人有置身皇宮的感覺。大堂正中的那座三人高的蘭花球,更添了一重富貴高雅的氣派。我們沿着大堂正中滿鋪着紅地氈的梯階拾級而上,到閣樓的「圓苑」午膳。這是一間布置優雅的餐廳,供應着江浙名點,我們點了小籠湯包、素餃、牛肉餃、蘿蔔絲酥餅、油豆腐粉絲湯、青炒豆苗、豆沙窩餅,還有這裏極富盛名的雪花煎餃,當然,少不了妻所念念不忘的紅豆鬆糕。

午膳後,隨意在大堂瀏覽,大堂的一角正在展示着名酒拍賣,那別緻的酒樽都是難得一見的藝術精品;另一角,則是很多玻璃手工藝的展品,那一個個展示櫃中琳瑯滿目的色彩繽紛的藝術品,真教人目不暇給。

 

**

出得酒店大堂,我們沿着酒店側的小山坡漫步,這才知道酒店佔地範圍的廣闊,從酒店的主樓後面的兩側,各有一道長長的有蓋的空中走廊通向另一座大建築物,那是另外兩座酒店的客房及住客宴會廳,數座建築物之間的空地,是精美的園林,住客可在這裏徜徉休憩,這真的是鬧市中的一處世外桃源。

從這裹可以眺望到台北市區,台北的高樓大厦盡在眼底下,那舉世聞名的101,現在就在我們的眼皮下,山坡對下的一片廣闊的平地,就是我們游覽的下一站。

 

**

離開圓山大飯店,我們接了小狗Bear,乘車到大佳河濱公園。

大佳河濱公園在圓山大飯店對下的一片平野處,這個公園是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河道所擴展出來的一大片平野,基隆河截彎取直後,南岸產生了一段長約12 公里的河濱綠地(原稱基河公園),經市政府開發建設為都會型綠化公園,其中又以中山橋到大直橋之間的大佳河濱公園最具特色,面積410,000 平方公尺。

進入園區,映入眼前的是一望無際、視野寬闊的大草原,給人如發現世外桃源般的驚豔。園內的主要設施––––大型噴泉水景,中央水柱最高達75公尺,壯盛的景觀、潺潺的水聲,令人心曠神怡;而氤氳的水霧,則使人覺得彷彿置身仙境。

整個公園的設計是以噴泉水景為視覺焦點,藉由水景高低強弱的視覺變化,營造水律動的特色。這個被命名為「希望之泉」的噴泉組合,主噴泉池直徑長達125 公尺,兩側還設置有噴水戲水池供給小朋友們戲水。噴水造型如盛開花瓣,陽光普照時,水柱映着陽光,幻出一道道色彩繽紛的彩虹。而水中彩色的照明燈在晚間開放,在夜晚時景緻更是迷人。一天四次的噴泉表演,每次兩小時,讓民眾能充份欣賞及感受大型噴泉的爆發力及震撼性。噴泉的水霧飄渺,光影明滅變幻的景象,為這明媚的公園添上了一份濃濃的詩意。

沿着河岸的親水草坪,除供人悠閒地享受溫暖的陽光與怡人的和風外,更是闔家歡聚、嬉戲的好場所。

大佳河濱公園除了噴泉地標、河濱景觀外,運動公園是另一特色,有多項設施可供民眾一展身手,鍛鍊強健體魄。園中有籃、網、羽、槌球場等運動設施,及環繞園區數公里長的自行車道,公園內還提供自行車出租,有大有小,無論男女老少都適用,或奔馳、或漫遊,休閒風味十足。

此外,這裏因河道筆直(此亦為「大直」地名之由來),適合衝刺競渡,為龍舟競賽的好場所,每年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所舉辦的端午嘉年華會––––國際龍舟競賽,總有眾多國內外好手來此參加盛會。在那段時間,公園內配合舉辦各項表演活動及園遊會,熱鬧非凡,是大佳河濱公園, 也是台北市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盛事。

我們入得園後,便前往自行車租賃處租了一輛四人坐的自行車,兒子夫婦在前面踩着,我們和小狗則安坐後面的車斗內,享受着在那數公里長的自行車徑中自由馳騁的樂趣。那一片片寬廣的草坪如棋盤般地分布在自行車徑的四周,眺望遠方,「希望之泉」正在噴射着,那如花瓣般的水柱直奔上了半空,遠處山坡上的圓山大飯店在水柱的遮掩下,只露出了尖頂的部分,在水花的掩映下,別有一番風致。

 

**

 

自行車行經一處大草坪,這裏正架起了一座大帳幕,工作人員正在安置舞台、音響和觀眾座席,想來今晚是有一場精采的戶外音樂舞蹈表演吧。

我們在草坪的自行車徑繞了一小圈,就直衝而下地到了河畔的親水草坪,在那河畔的自行車徑上奔跑,自行車徑的兩側,一邊是大草坪,一邊是筆直而寬闊的河道,清澈的河水映照着藍天白雲,四外杳無游人,這簡直就是一個令人陶醉的原野。

我們的自行車朝着噴泉的方向而行,終於到達了這「希望之泉」。噴泉座落在一個廣闊的圓月型觀泉廣場之中,偌大的廣場,只有我們四人一狗,直有獨天地之悠悠之慨。

這時噴泉正噴得歡,一排排數丈高的水柱,在風中變成了濛濛的氲氤水霧,遠近的景物在水霧之中,如新娘頭上披着一層薄薄的輕紗,美麗而神秘,令人為之神往。

我和妻坐着欣賞這難得的美景,享受着這難得的清靜與悠閒。妻說:「如果在飛花四濺的水霧中,能出現七彩的彩虹,那該是多麼漂亮的景致。」話聲一落,啊,水霧中果然出現了一道斑爛的彩虹,由天空斜落到地上,這那裏是人間的景色,不,這是仙景啊!妻抱着小狗,快樂地指着眼前的彩虹,笑着叫着,懷中的小Bear奇怪地斜望着妻,牠小小的心靈中或許正在奇怪:怎麼Grandma如此的失態?

 

**

*

結束了河濱之旅後,在捷運圓山站側的花博公園的入口廣場正舉辦着全國農特產品展銷會,一百多個展覽的攤檔,陳列着各式各樣的農特產品。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這熱鬧的場景,於是逡巡於品種繁多的展覽場,試吃着各攤檔的農特產,酸甜苦辣,各擅其味,我們邊吃邊買了自己喜愛的農特產,黑金剛花生、黑芝蔴蛋卷、黄金菠蘿、紅肉火龍果,一抽二袋的,可謂收穫良多了。

出得農特產品展場,右手邊的長廊廣場又有另一場展覽––––「好客米食嘉年華」。百多個攤檔展示着各地方特色的熟食,香噴燌的烤肉味撲鼻而來,可惜肚子實在裝不下了,只得望着各種特色美食興嘆,不過,兒子還是敵不過那烤肉的引誘,在那檔用大木桶燒碳烤炙的「原木燒烤 」買了一份烤肉,就在附近的長椅上美滋滋地分着吃,肉香帶着碳香,為我們的這次出游譜上了完滿的句號。

 

**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