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酥焗蒜香雞塊

在北美,雞最是便宜,雖然這些農場雞比起香港的活雞食味差天到地,但勝在方便,而且適當的烹調之後,還是不錯的肉食。所以,我家的日常食用之中,雞最是常用,計有整隻的白切雞、豉油雞、南乳燒雞、鹽焗雞, 斬件的冬菇栗子炆雞、金針雲耳炆雞、香芋炆雞、蒸滑雞,以及配上各種時蔬的炒雞絲炒雞片……對了,還有滑雞煲仔飯和啫啫雞煲,林林總總不下二三十種。

此地的肯德基家鄉雞大行其道,一道炸雞風靡全球,但我卻很難接受它那炸過火的炸雞,印象中,來美十多年,似乎只吃過一次吧。我常笑着說,如果個個都像我一般,美國的快餐必定一早就執笠大吉了。

在北美,大焗爐是每個家庭的標準設施,我家的焗爐,除了每年焗製兩次生日蛋糕之外,最經常用的就是用來焗雞焗三文魚。請客時,為了照顧我們那些「半鬼半人」的小孩,我經常會投其所好,做一道「酥焗蒜香雞塊」。哈哈,這道雞塊,比之我費煞苦心精心設計及泡製的小炒還要受歡迎。此無他,食味接近肯德基家鄉雞又勝過他們的炸雞。

這道菜,做上來其實很簡單,要訣是口味複雜而雞身嫩滑多汁,香噴噴的味道加上一口咬落鮮甜四溢的雞肉汁,這就討得了大人小孩的歡心。以下是這道菜的做法:

【食材】
1、新鮮雞上脾六件,約兩磅重。(此份量可供八人吃用,人多人少可酌量加減。)
2、雞蛋一隻

【調味料】
1、蒜頭六七瓣
2、辣椒醬
3、椒鹽粉
4、五香粉
5、八角粉
6、蒜頭洋葱粉
7、玫瑰露酒
8、鹽、糖
9、蔴油
10、萬用炸粉或越南炸蝦粉(如果沒有的話,可以自己調製,按三分二麵粉三分一麵包糠調製。)

【準備工夫】
1、蒜頭去衣,用刀拍扁再刴成蒜茸。
2、雞脾洗淨抹乾, 斬件,每塊雞脾約斬成三至四件。 加蒜茸、辣椒醬一湯匙、 鹽一又二分一茶匙、糖二茶匙、玫瑰露酒一茶匙、蔴油一茶匙、椒鹽粉一茶匙、蒜頭洋葱粉半茶匙、五香粉及八角粉適意(我通常每樣落半茶匙)撈勻。
(注:此道菜最重要的調味料應是蒜茸、辣椒醬、鹽、糖、蔴油,其他的調味料只是增加雞的複雜口味,如果家中沒有,可以省去不用。我自己有時也不用。)
3、雞蛋一隻打勻,加入五至六湯匙炸粉撈勻,連後倒人已腌味的雞件中,用手或筷子攪著雞件,使所有的雞件都沾勻粉漿。

【煮食步驟】
1、將雞件平鋪於焗盤中。
2、焗爐開至華氏四百五十度,預熱約二分鐘,然後擺入裝著雞件的焗盤,焗二十分鐘,再將雞件轉另一面,再焗十分鐘即可取出奉客。

酥焗蒜香雞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