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提到宋詞的豪放派,就不得不提起它的始創人蘇軾,提到蘇軾的詞,就不得不提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這是蘇軾被貶到黃州遊赤壁時所寫。蘇軾寫此詞時已四十七歲,深感年歲漸老,功業無成,坎坷和不幸的遭遇,形成了他超然物外,曠達自適的人生觀。他在黃州,常寄情山水,到大自然中去尋求精神的慰藉和解脫。他在黃州的赤壁,憑弔三國時吳蜀聯軍的主帥周瑜,借周瑜少年時在赤壁建大功、立大業的往事,抒發自己欲效周瑜建功立業,卻又無所作為的感慨。這是一篇千古傳誦的詞作,毛澤東「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句,靈感應是從此詞而來。

    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注】
大江﹣﹣長江,這裏指長江的流水。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千百年顯赫一時的人物,都隨著長江的流水消失了。淘,沖洗;風流,有建樹,有風采的意思。
故壘﹣﹣舊時的營壘。
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人們都說,那是三國時周瑜大敗曹操的赤壁。周瑜二十四歲時為吳將,赤壁之戰時,他年僅三十三歲,故時人稱之周郎。
亂石穿空﹣﹣陡峭不平的石壁插入了高空。
驚濤拍岸﹣﹣聲勢嚇人的浪濤拍打著江岸。
捲起千堆雪﹣﹣捲起了無數的浪花。雪,比喻白色的浪花。
一時﹣﹣那一個時期。
公瑾﹣﹣周瑜,公瑾是他的別字。
小喬﹣﹣小喬是喬玄的小女兒,她與姊姊大喬都是當年出名的美人。小喬嫁周瑜,大喬嫁孫策(孫權的哥哥)。野史中曾說曹操揚言:「攻下江東,迎娶大小二喬。」故周瑜深感受辱,立志與操決鬥。
雄姿英發﹣﹣姿態雄俊,英氣勃勃。
羽扇綸巾﹣﹣羽毛扇及青絲帛頭巾,這是古代儒將的裝束,此處是形容周瑜旳態度從容閒雅。
檣櫓﹣﹣檣,船桅;櫓,木槳,這裏指稱曹操的戰船。
故國神遊﹣﹣在想像中遊覽了當年的古戰場。故國,指當年的戰場。
多情應笑我﹣﹣倒裝句,意謂:應笑我多情。
華髮﹣﹣斑白的頭髮。
一尊還酹江月﹣﹣把樽中的酒灑向江中的月影。尊,同「樽」;酹,拜祭時把酒灑向地上。

    【理解和欣賞】

內容理解

這是蘇軾詞中最具氣勢的一首,既有氣勢澎湃的豪情,復有無奈消沉的苦悶。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浩瀚的長江流水,滔滔不絕地向東而流,正如時光的不斷消逝,使人聯想到千百年來顯赫一時,叱咤風雲的豪傑們,他們也如長江流水般不斷地消逝。不過,他們的豐功偉績,卻仍永留於世。開首一句,因眼前的江流而起興,氣勢雄渾,情調豪邁。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由長江流水轉而到江邊的故壘,這是人們所傳說的,三國時周瑜大敗曹操的赤壁,英雄已隨流水消失,但他的英雄事蹟,卻永垂不朽,面對這個傳說中的古戰場,怎不教人思潮起伏呢?「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這個古戰場,形勢確是險惡,陡峭不平的石壁,高聳入雲,浪濤沖擊著江岸,發出驚天動地的巨響,拍岸的浪濤碎成了無數的浪花,被捲上了半空。這確是一幅氣象萬千,壯麗絕妙的圖畫,難怪作者有「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的感歎。是的,如畫的江山,引來多少英雄競逐做它的主人?當然,三國時的周瑜,正是其中的一個豪傑。
下闋承接上闋的詞意,緬懷當年周瑜的英雄事蹟。「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周瑜年僅三十三歲,就當上了吳國的統帥,剛娶上了美人小喬,更是意氣風發,雄姿颯颯。儒雅從容的他,手搖羽毛扇,頭戴青絲帛頭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一場震驚天下,奠定三國鼎立的大戰,就在周瑜的談笑之間結束了,這是多麼教人神往的一件往事。面對這個古戰場,作者整副的身心都浸入了歷史的往蹟之中,「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白髮早生,當然不是作者的多情神遊,而是因為他的多情善感,感懷到個人的境遇所致。
面對滾滾的長江水,面對江岸的古戰場,不禁使人產生「人間如夢」的感慨,作者深感自己的懷才不遇,無可奈何之下,只得對江月灑酒,表白自己的無奈。結尾感情沉鬱,讀來令人為之掩卷長歎。

寫作技巧欣賞

1、層次分明﹣﹣本詞因長江流水起興,想像千古風流人物也隨江流而逝,再由岸邊的故壘而聯想到三國時的英雄周瑜,面對形勢險峻的古戰場,遂產生「江山如畫,一時多少傑」的感慨。下闋上承上闋「三國周郎赤壁」的詞意,懷緬年少有為,英姿勃發的周瑜,在談笑之間一舉戰敗曹操的往蹟。再以年少有為的周瑜,對比自己的一事無成,連番被貶的遭遇,不禁興起「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之歎。叙事抒情,顯得層次分明。

2、氣勢豪邁﹣﹣蘇軾是豪放詞派的始創者,他的詞,具有氣勢豪邁的特色。「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這一句將無盡的空間跟綿遠的時間相結合,氣魄沉雄,長江江流浩瀚,千古風流人物,就如一浪逐著一浪的江流,隨著時間的大流而逝。這一句顯出了作者眼界之寬,胸襟之廣。「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這一句,痛快俐落,豪放之極。

3、形象鮮明﹣﹣形象鮮明也是本詞的特色。「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寫出了古戰場的險峻地勢。江岸石壁起伏不平,插入了高空;地勢的起伏不平,掀起浪濤的高湧,沖擊江岸,響聲震天動地;浪花被捲起,如千堆的雪花般飄上半空。這一句,繪形繪聲復繪色,通過形、聲.色的描寫,鮮明真切地寫出了氣象萬千的古戰場。「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寫活了周瑜事事如意,意氣風發的英姿。「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刻劃了周瑜閒雅從容,勝劵在握的自信。

4、用字精鍊﹣﹣「亂石穿空」,「穿」字突出了石壁的陡峭高偉;「驚濤拍岸」,「拍」字寫出了浪濤擊岸的氣勢;「捲起千堆雪」,「捲起」寫出了浪濤拍岸的猛烈,「雪」字更是突出了浪花翻起的形象。此外,「檣櫓灰飛煙滅」中的「灰飛煙滅」,更寫出了火燒曹船的景象:烈焰張天,灰燼滿江。這些文字都是千錘百煉的結果。

5、情調沉鬱﹣﹣「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結尾的這幾句,寫得沉鬱異常。蘇軾歌頌周瑜的建功立業,面對古戰場,不禁悠然神往,但比對個人的遭遇,不禁為之百感交集,對現實的無奈,頓使他產生「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之歎,「一尊還酹江月」一句,飽含了作者的無限沉鬱之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