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從《Memory》 的不同演唱看音樂演繹的力量

剛拜讀陶傑的一篇文章,他把伊蓮佩芝(Elain Paige)和巴巴拉史翠珊(Babara Streisand)二人的演唱音樂劇Cat的名曲《Memory》的演唱,說成是代表了英、美二國的性格。這說法頗新穎,但我則覺得有些牽強。不過,他對二人演繹的風格,則是我所贊同的。

引一段他的文章:
「有一派擁英國的佩芝,覺得她在一九九八年倫敦演唱會的獨唱,把《 Memory》唱得深婉沉鬱。這首歌的主題有曾經滄海的哀傷,英國的風格,擅長含蓄和沉潛。佩芝唱《回憶》,到最後熱淚盈眶,她把自己代入了詩人艾略特原作的意境:街燈、黎明、人生如夢,像柏楊說的:「沒有經過長夜痛哭的人,不了解愛情的真諦。」
芭芭拉史翠珊的唱法,完全不一樣。美國人的性格樂觀開朗,史翠珊的風格清新輕盈,同一首《 Memory》,佩芝唱的是往事不堪回首的蒼茫,史翠珊唱的是明天總會更好的希望。佩芝的訴說是深藍色的,同一首曲,經史翠珊的聲音,卻令人看到拂曉金黃的曙光。」

聽她們二人的演唱,是有這樣的感受,但是,這未必與民族性有關,音樂家演唱音樂,往往把自己對樂曲的理解通過歌聲表達出來,這與民族性無關。Elaine Paige 曾參予Cat一劇的演出,她唱《Memory》,必須忠於劇情的要求,不能孤立地把這首歌當成一首歌來看待; 而Babara Streisand不是演Cat,所以她不必受劇情的限制,她純粹把《Memory》當成一首歌曲看,在處理上就可以隨心所欲,所以,在風格方面就有所分別。姑勿論她們的演繹手法誰較受人歡迎,但她們的演出確是已成為此曲的經典。

此曲是ABA三段體的曲式,主題A是歌詞的第一、二、四和最末的第六段; 而B主題則只佔歌詞的第三、第五段。A主題高昂流暢,B主題低泣喃喃,風格迥異的兩個主題放在一起,這是很難處理的一首歌。

Memory

Midnight
Not a sound from the pavement
Has the moon lost her memory?
She is smiling alone
In the lamplight
The withered leaves collect at my feet
And the wind begins to moan

Memory
All alone in the moonlight
I can smile at the old days
I was beautiful then
I remember the time I knew what happiness was
Let the memory live again

Every streetlamp
Seems to beat a fatalistic warning
Someone mutters
And the streetlamp gutters
And soon it will be morning

Daylight
I must wait for the sunrise
I must think of a new life
And I mustn’t give in
When the dawn comes
Tonight will be a memory too
And a new day will begin

Burnt out ends of smoky days
The stale cold smell of morning
The streetlamp dies, another night is over
Another day is dawning

Touch me
It’s so easy to leave me
All alone with the memory
Of my days in the sun
If you touch me
You’ll understand what happiness is

Look
A new day has begun

聽Eliane Paige 1998年在倫敦的演唱版本,那種低迴緾綿,欲語還休的深情,確是教人為之感動。 同是A主題,她三段的處理各不相同,第一段、第二段、第四段的開頭第一句,(Midnight,Memory, Daylight)她是輕聲急頓,使人有有餘而不盡之歎; 此外,她在樂句中故意的輕收稍頓,如第一段的The withered leaves collect /at my feet, 第二段I remember /the time I knew what happiness was, 第四段I must think/ of a new 第六段If you /touch me, 這些分句的處理,正是表現了對那過去日子的戀戀不捨,大有欲語還休的情韻。至於末段最後的兩行:Look /A new day has begun,她在唱到Look時突然輕聲收住,再舒聲唱A new day has begun,長音收結,表達了對未來的期盼。這匠心獨具的處理,大有一唱三歎,餘音不絶的韻味。

在B主題的兩段,處理也有分別。第三段的開頭四句,街燈的暗淡陰沉,命運的無奈,這些內容都是由低沉而平淡的聲音唱出,至末句And soon it will be morning則是輕盈悠美的長音,充份將那種期盼的心情呈現。第五段的前三句,對過往的逝去,唱得沉重斷續,至末句Another day is dawning才抒懷而歌,開放的心懷,企盼的情意至此而展開。

總而言之,Eliane Paige的演繹是含蓄委宛,感情細膩的。

Elaine Paige《Memory》

巴巴拉史翠珊的處理卻是截然不同的,她用開朗的聲調,直抒胸臆。她唱時任由感情溢出,一段緊接一段,A主題各段的唱法是一種,跌宕的歌聲如流水的騰流,在低處稍作歇息,接著又奔騰而下。那種樂觀開朗的情韻直貫全曲。在B主題,她的處理是低鬱輕吟,好像要把那過去埋在心底,到了最末Look A new day has begun,她是樂觀而愉悅地,那美妙的歌聲,顯出她對明天的欣欣等待。總言之,她的感情是樂觀開朗,與Eliane Paige的情調完全不同。這有一比︰Eliane Paige像是一個功力深厚的工筆畫家,在畫面中加了很多精緻的細節,畫面精美,寓意委宛;Babara Streisand就如一位揮灑自如的寫意畫家,若不經意地大筆一揮,情韻卻自在筆墨線塊之中。但是,她們都已達致藝術的最高境界,我們這些欣賞者,只能拜倒在她們的歌聲魅力之下。

Babara Streisand《Memory》

在聽她們的演唱之餘,無意中又發現了Celine Dion也唱這首歌,她是我所欣賞的歌星,唱《鐵達尼號》電影主題曲的那種跌宕纒綿,很是迷人之至。

聽她唱這首歌,卻又有另一種的感受。也許是前面的二人已珠玉紛陳了吧,如果不另走別徯,那不如不唱。所以,她的處理是一種很現代的方式,把節奏作大膽的改動,加入了流行曲的元素,於是,憂傷時不著痕跡,樂觀時放浪形骸。我想,這該是現代人對事對物的看法吧。

當然,聽慣了上面兩個天后的演繹,再聽Celine Dion的,可能會有一種離經叛道的感覺。不過,藝術在於創意,各自表述,並無定式,這應是一種真正的欣賞態度。

Celine Dion《Memor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