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楊柳岸,曉風殘月

談到宋詞,當然少不免要提提柳永,柳永長於慢詞,擅於鋪敘,他的詞作在北宋時期流傳很廣,有所謂「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之稱。
《雨霖鈴》是柳詞中的一篇傑作,這是寫他在離開汴京都城到南方去,與戀人在長亭分別時的一首詞,詞意纒綿悱惻,淒婉動人,是千古以來送別的名篇。

雨霖鈴(1)        

寒蟬(2)凄切 對長亭晚 驟雨(3)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4) 留戀處(5) 蘭舟(6)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7)
念去去(8) 千里煙波 暮靄沈沈楚天闊(9)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10)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11) 更與誰人說

【註釋】
 (1)雨霖鈴:此曲原為唐代的教坊曲,相傳是唐玄宗避安祿山之亂逃入四川時,中途遇霖雨連日,棧道時聞鈴聲,後唐玄宗為紀念楊貴妃,教人譜成此曲,柳永沿用此曲調,又名《雨霖鈴慢》,全調一百零三字,分上下闋,押仄聲韻。
(2)寒蟬:蟬生於夏,死於深秋,寒蟬,即指秋天的蟬鳴。《禮記•月令》云:「孟秋之月,寒蟬鳴。」可見時間大約在農曆七月。
(3)驟雨:陣雨。
(4)都門帳飲無緒:語出江淹《別賦》:「帳飲東都,送客金谷。」都門帳飲,在京城門外的郊野搭起帳幕設宴餞行。無緒;沒有情緒,沒精打采。 
(5)留戀處:一本作「方留戀處」。指正令人留戀的時候。
(6)蘭舟:《述異記》載,魯班曾刻木蘭樹為舟。後用作船的美稱。
(7)凝噎:因悲痛而氣塞,說不出話來。極言離情之悲痛。一作「凝咽」。
(8)去去:重復離別之意,表示行程之遠。
(9)暮靄沈沈楚天闊:暮靄,傍晚的雲氣。沈沈,深厚的樣子。楚天,南天。古時長江下游地區屬楚國,故稱。意謂傍晚暮雲沈沈,自己即將遠行的南方顯得遼遠無際。
(10)經年:一年復一年,表示遠行的時間的長久。
(11)風情:男女的戀情。

【理解和欣賞】

內容理解
詞分上下兩闋,上闋寫離別時的情景,下闋設想別離後的情景。

上闋的開首:「寒蟬凄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寫離別的景物時序:在初秋的傍晚,陣雨剛剛停歇,送別的長亭中,傳來淒切的蟬鳴聲。這些景物,從視覺、聽覺、感覺三方面,營造了一片悲傷的氣氛。就在這種氣氛下,戀人在都城門外的郊野設帳為之送別,「都門帳飲無緒」,「無緒」一詞,道盡了離情之苦,美酒因離情的深重而難咽,其離情的沉重難釋可見。「留戀處,蘭舟催發」,情人正在難捨難離時,舟子卻不斷地催促著登舟啟航,一邊是離情依依,一邊是蘭舟催發,這種矛盾的對立,將離情的悲傷更推上了一層。「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離別的時刻終於到來,兩人雙手互握,已是傷心得淚流滿面,縱有千言萬語,卻也因傷心氣塞而語難成音了。這短短的十一個字,語言通俗而形象逼真,感情真摯而情意纒綿。「念去去 千里煙波 暮靄沈沈楚天闊」,這是悲傷的原因,想到此地一別,兩人將隔離在那千里的風波,那暮靄沈沈的南天,正是此後相思之地,再會面已是不能預料的事了,這怎不教人為之黯然神傷呢?「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二句,聲調和諧,景色如畫。既說「煙波」,又說「暮靄」,更說「沈沈」,著色一層濃似一層;既謂「千里」,又謂「闊」,一程遠似一程。道盡了戀人分手時難捨難離之情。

下闋設想別後情形,承接上闋「念去去」的詞意,作者先從大處著筆,「多情自古傷離別」,傷離惜別,並不是自我而始,自古已然,只是,「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自己在那令人傷感的季節離別,傷心也就更上一層。「冷落清秋節」回應了上闋開首的「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三句,「更那堪」三字,加深了傷感的份量,比起上闋首三句純以景寓情更為深沉。「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這是千古名句,作者設想離別後,宵來酒醒,已不復見舊時風物,只見一岸楊柳疏落,曉風吹拂,一彎殘月輕掛在柳稍頭,客情之冷落,風景之清幽,離愁之綿邈,完全凝聚在這淒清的畫面之中。那種落寞孤淒的心境,直教人為之同情。這是以景寓情的極致。「此去經年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則是直寫心中之情,他們相聚之日,每逢良辰好景,總感到歡娛;可是別後非止一日,年復一年,縱有良辰好景,也引不起欣賞的興致,只能徒增煩惱。這時,筆鋒再一轉,「便縱有千種風 更與誰人說」,千般的思念,卻又無人可以傾訴,悲傷之情,至此達到了高潮。

寫作技巧欣賞
1、以景寓情
詞的開首,「寒蟬淒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三句,通過景物的描寫,氣氛的渲染,融情入景,暗寓別意。秋季,暮色,驟雨寒蟬,所見所聞,無處不淒涼。這暗寓了離別的心情。下闋「今宵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更是詞中精警之句。「楊柳岸 曉風殘月」二句,寫習習曉風吹拂蕭蕭疏柳,一彎殘月高掛楊柳梢頭。整個畫面充滿了淒清的氣氛,渲染了遊子他鄉,孤清寂寥的傷感.

2、呼應對照
詩與詞,前後的呼應最是重要。本詞開首「寒蟬淒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三句領起全詞的悲傷氣氛,「都門帳飲無緒」一句承「淒切」而來,「冷落清秋節」即則承「寒蟬」、「驟雨」意而來。「執手相對淚眼,竟無語凝噎」二句,則承上文「蘭舟催發」語而來。「今宵酒醒何處」則又是由「都門帳飲無緒」一語而來。「念去去」開啟了「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的詞意,又為下文的「此去經年」作鋪墊。這些前後的呼應,都能使詞的內蘊更深遠。

3、描摹生動
「留戀處 蘭舟催發」由矛盾而顯出離情的依依。「執手相對淚眼 竟無語凝噎」通過動作、表情及聲態,將戀人離別時的纒綿傷痛生動地描繪了出來。

4、回環往復,情意纏綿
本詞在抒寫離情時,往往前後相應,聯想翩翩,例如由「今宵(酒醒何處)」而想到「經年(此去經年)」,由「千里煙波」而想到「千種風情」,由「無語凝噎」而聯想到「更與誰人說」,這種往復回環的聯想,將離情的悲痛表達得纒綿動人。

在youtube中找到了包美聖唱的《雨霖鈴》,不知作曲者是誰?畫面的動畫配得頗有心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