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花自飄零水自流

李清照,別號易安居士;辛棄疾,別字幼安。這兩位宋詞大家又同是山東濟南人,故號稱「濟南二安」。讀辛棄疾的詞後,不得不讀與之同為濟南二安的李清照詞。
李清照的詞,語言清新,音節諧暢,善用白描手法,藝術形象的概括力很強,又兼有聲律之美。所以後人又將她的詞與李煜並列,稱「二李詞」。她的《一剪梅》,是前期的代表作。李清照與趙明誠志趣相投,婚後夫婦吟詩唱詞,鑑賞金石,生活寫意美滿。不久,趙明誠離家遠遊求學。別後,李清照深感寂寞,日夜懷念遠行的丈夫,便以細膩生動的筆法,淺俗清新的語言,寫下了這首詞。詞的上闋寫獨居生活的寂寞,盼望丈夫的音訊;下闋寫夫婦各居一方的相思之苦,感情真摯而深沉,是宋詞中寫離情相思的極品。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1)。輕解羅裳(2),獨上蘭舟(3)。雲中誰寄錦書(4)來?雁字(5)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7)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8)。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9)。

【註釋】
(1)紅藕香殘玉簟秋—— 荷花凋謝了,從潔淨如玉的竹席上泛出涼意,秋天到了。紅藕,紅藕花,是荷花的別稱;簟,竹席。
(2)羅裳——質地輕軟的絲織衣裳。
(3)蘭舟——木蘭舟。木蘭是一種香木,此形容小舟的精巧。
(4)雲中誰寄錦書——錦書,情書。前秦竇滔妻蘇茗蘭織錦作迴文書寄給丈夫,極言相思之苦,後世因稱夫妻往來的書信為「錦書」。這句意謂:雲霄中(飛來的大雁),有誰託牠們帶來了書信?
(5)雁字——雁群飛行時組成行列,形狀如「人」字或「一」字形。
(6)月滿西樓 ——這句化用夏寶松《宿江城》:「雁飛南浦砧初斷,月滿西樓酒半醒。」
(7)自——照常。
(8)一種相思,兩處閒愁——這句寫因為分離,自己思念丈夫,又設想丈夫也在異地思念自己。
(9)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眉頭才剛剛舒展,閒愁卻又從心頭湧起。

【理解和欣賞】

內容理解

「紅藕香殘玉簟秋」,荷花已殘,竹席泛涼,這正是萬物蕭索的秋天。文人悲秋,自古皆然,這一句已令詞意淒然。作者的丈夫遠遊,自己在百無聊奈之下,於是「輕解羅裳,獨上蘭舟」。泛舟獨遊,不但不能排解愁緒,反使愁緒更濃。這時,雲中雁群的南歸,更牽起了相思之情,「雲中誰寄錦書來」?雁群的歸來,卻沒有帶來丈夫的消息,進一步惹來作者的相思,「月滿西樓」一句,正極言相思無眠之苦。

下闋將相思之苦更推進一層。「花自飄零水自流」,落花無情自飄零,流水無情自東流,落花流水,並不因作者的愁苦而稍作停息。花謝水流,也正代表時光的不斷逝去,但時光的消逝,並不能稍減相思之情。「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夫妻同心,卻要分離,落得兩地相思,這種相思之苦,正隨著歲月的轉移而加濃,「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三句,道盡了相思之苦,情深意切,令人深為感動。

寫作技巧欣賞

1、善於營造氣氛
「紅藕香殘玉簟秋」,以荷花的凋謝,竹席的泛涼,點出了蕭條落索的秋天,為整首詞營造了一種肅殺孤凄的氣氛。「雁字回時,月滿西樓」,也營造了一片孤清落寞的氣氛。雁群南來,惹上了作者盼望情書之思,可惜情書未來,空餘滿腔相思,「月滿西樓」,作者獨自在樓望月,氣氛更顯孤凄。

2、感情深摯李清照善於利用白描的手法,細膩地表達真摯的感情。比如「一種相思,兩處閒愁」,道盡了夫婦兩地相思之苦;「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更是將無時或減的相思之情,平實而真切地寫了出來。

3、善用象徵
詞中用「秋」字顯出愁思,秋天落葉紛飛,萬物蕭索,予人的感覺是蕭條凄涼的,這正象徵作者的愁苦。「雁」字更寫無信的凄苦,蘇武在胡地牧羊,就是將信繫於雁足,秋天雁群南來時,將信帶來,所以「雁」與信產生了密切的關係。

4、繪描精妙
「紅藕香殘玉簟秋」一句,寫出了秋的特色,更具有視覺、嗅覓及觸覺的感受。「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寫相思的無時或減,更是由外在的愁移到了內心的愁,程度更顯深濃。至於「月滿西樓」,更是情由景出的妙句。明月遍照西樓,頗具詩意,此情此景,如果與愛人把酒賞月,當是人生美事。可惜,如今卻是獨身望月,愁苦孤凄之情油然而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