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眾裏尋他千百度

辛棄疾的詞素以豪邁見稱,但也不是說他不能寫宛然之情,他的《青玉案.元夕》一詞,情意委宛,寄意深遠,實為詞中佳品,一句「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更成為了千古絕唱。

青玉案.元夕(1)
東風夜放花千樹(2),更吹落、星如雨(3)。寶馬雕車香滿路(4)。鳯簫聲動(5),玉壼光轉(6),一夜魚龍舞(7)。
蛾兒雪柳黃金縷(8),笑語盈盈暗香去(9)。眾裏尋他千百度(10);驀然(11)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12)處。

【註釋】
(1)元夕: 節日名,在農曆正月十五的晚上,又稱元宵夜或元夜。唐代以後,這晚例必在京城張燈結綵,並有歌舞百戲上演,故亦稱「燈節」。
(2)東風夜放花千樹: 晚上滿城的花燈,像是東風催動了花事,千樹萬樹的花朶都開放了。東風,春風;夜放,在晚上開放。
(3)星如雨: 以星比喻燈,指燈多如雨點。
(4)寶馬雕車香滿路: 寶馬雕車,指雕飾華麗的馬車;香滿路,馬車走過,在路上留下了香氣,隠指車中的乘客是名門閨秀。
(5)鳯簫聲動: 樂器吹奏了起來。鳯簫,本指排簫,尾部的形狀參差不齊,像鳯凰的翅膀一般;此處泛指各種樂器。
(6)玉壼光轉: 月亮慢慢向西移轉。玉壼,比喻月亮。
(7)一夜魚龍舞: (大街小巷)整夜都在舞動著魚形燈舞和龍形燈舞。(未知與現在的舞龍、舞獅是否相同?)
(8)蛾兒雪柳黃金縷: 蛾兒、雪柳,都是古代婦女戴的頭飾;黃金縷,用金線繡花的衣服。這句形容婦女的穿戴華麗。
(9)暗香去: 暗香原指梅花,此處比喻婦女。暗香去,指婦女們走了。
(10)千百度: 千百遍,千百次。
(11)驀然: 忽然。
(12)闌珊: 零落,稀疏。

【理解和欣賞】

內容理解

全篇分上下二闋。
上闋鋪寫元夕燈節繁華熱鬧。「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首先,作者先從花燈的數量方面著筆,燈如千樹花朶狂放,密密麻麻的布滿四周,萬燈齊亮,燦爛的燈光彷如雨點般濃密。單就燈火的數量,已足以顯出那繁華鉅麗的氣勢。「寶馬雕車香滿路」,這是街上遊人的動態,趁此佳節,人們紛紛出來夜遊,雕飾華麗的車馬往來不絕,街上瀰漫著人們身上化妝品的香氣,一片熱鬧哄哄的景象。

「鳯簫聲動,玉壼光轉,一夜魚龍舞」,熱鬧的景象更進一層。樂器奏了起來,大街小巷中樂音飄盪,這時雖然月亮西移,已是深宵時分,但人們並沒有停止狂歡,街上百戲齊耍,通宵達旦的歌舞,為這佳節增添了無限的歡樂,令人嚮往。

下闋寫作者尋覓意中人的經過。「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在元宵佳節,遊人如鯽,婦女們難得出外逛街,大家都打扮得花枝招展,笑語盈盈地往往來來。「眾裏尋他千百度」,作者無數次地在人群中尋覓意中人,可惜卻是芳踪杳杳,「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意中人不喜繁華,自己孤獨地站在燈火稀疏的角落。作者追求的,正是這一種不隨波逐流,孤芳高潔的品性。辛棄疾立志為國殺敵,恢復中原。可惜卻不能見用,鬱鬱不得志,他正是藉此表達了不肯隨波逐流,自甘寂寞的孤高性格。

寫作技巧欣賞

1、描繪生動具體
上闋描寫元夕的繁華熱鬧,具體而生動。首先以「花千樹」描寫燈的數量,再以「星如雨」喻燈光的燦爛濃密,突出了元夕燈節的特色。次寫街上景象,「寶馬雕車香滿路」,寫出街上車水馬龍,香味遍布的熱鬧氣氛;「鳯簫聲動」、「一夜魚龍舞」更從樂聲飄揚,百戲紛陳中顯出節日的歡欣熱鬧,「一夜」二字,進一步顯出通宵達旦長時間的歡樂。這些描繪,很是具體生動,繪聲繪影,從視覺、聽覺、嗅覺三方面著手,令人真確地體味到歡欣的氣氛。

2、布局奇特
本篇上闋的描寫極盡繁華熱鬧,但這些描寫只是為下闋的結尾作反襯,「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以熱鬧繁華反襯「燈火闌珊」,更能突出了「那人」不愛繁華,甘於寂寞的高潔品性,上闋的描寫作為下闋結尾的鋪墊,使情意的表達更具婉曲。

3、寄意深遠
作者通過甘於寂寞,不愛繁華的「他」,表露自己高潔的品格。辛棄疾懷有收復河山的大志,可惜眼見南宋百官只沉醉於享樂,不思進取。這首詞中競逐繁華的「眾人」,正是那些沉迷享樂者的寫照,而在「燈火闌珊處」的「他」,也是作者自喻,這正表示他不逐眾流,不慕繁華,獨來獨往的精神人格。

One thought on “2、眾裏尋他千百度

  1. 王國維以’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以比喻做學問第三境界,即最高境界,甚傳神也.可憐第一境界之於我仍在虛無漂渺的遠處,遙不可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