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紅燒海參

農曆新年在三藩市住了十天,試食了很多不同風味的美食,返家後,肚中的饞蟲仍未適應清淡的飲食,於是唯有自己動手,做個紅燒海參以祭五臟廟。
引用一則對海參的介紹:「海參味甘、咸,性溫,入心、脾、腎、肺經,具有滋陰補腎、壯陽益精、養心潤燥、補血調經等陰陽雙補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海參體內含有50多種對人體生理活動有益的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含量極高,同時含有牛磺酸、硫酸軟骨素等多種保健成分,富含鈣、磷、鐵、碘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適量食用海參可促進機體細胞的再生和機體受損後的修復,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延年益壽。」
因近來膽固醇超標,鮑參翅肚這些海味之中,鮑魚已是絕少敢吃的了,燕窩則止限於用來燉雞,而魚翅因浸發太過麻煩,也只是在請客時偶一為之(對上一次煮雞鮑翅好像是兩年前的事了。)平常煮的,則多是滋補而低膽固醇的花膠和海參。
家中的海參有二十條裝(即一斤約二十隻)的遼參及十條裝的南美禿參兩種,遼參軟糯,禿參則較爽,二者各有特色,我就各拿四隻浸發。因為海參本身味寡,所以用瑤柱、鮮雞及冬菇同煲以提鮮,香港的名店用蝦子扒海參,食味奇佳,只是太名貴了,同時蝦子也不是隨時可以買得到,加上膽固醇奇高,我已多年不知其味了。
以下是我的做法:

    材料:

海參八隻,(遼參及禿參各四隻)
瑤柱四粒
冬菇十五隻(我用日本海龍牌的寸玉菇,菇味濃而軟滑,價錢雖比大陸菇貴一倍,但物有所值。)
鮮雞上脾兩隻。
預備功夫:
冬菇和瑤柱隔夜用清水浸即可,海參則要預先三日浸發。
浸發海參
將海參清洗後,用清水浸一天,待其身軟,用刷刷乾淨外面,再用剪刀沿肚剪開,將肚中的腸臟及沙刮去。
煲一鍋清水,水滾放落清洗乾淨的海參,猛火煲滾後收至中火,煲約兩小時,然後熄火,在鍋中焗數小時,直至鍋中的水變冷,然後倒出海參,再在清水中浸多一天即可。
(注:海參忌油,遇油就不能發大,浸水的容器和煲水的鍋一定要洗乾淨。)
浸發後的海參
煮的步驟:
1、浸發後的海參切成約兩吋的長段;瑤柱將韌皮除去,撕成絲;冬菇去蒂。浸瑤柱和浸冬菇的水留下備用。
2、雞上脾去皮去油(這是為了健康,留皮留油食味更佳),斬成小塊。用生抽、糖、酒及生粉醃味。
3、瓦煲燒熱,落油,待油滾,落薑兩片及蒜茸爆香,落雞塊兜炒數秒,再落冬菇,瑤柱絲及浸瑤柱的水和冬菇水(約浸至煲中材料的一半),落蠔油、鹽、糖、料酒(孖蒸酒或玖瑰露)調味,大火煲滾後轉中火,加入已浸發好的海參,煲約半小時。
4、試味後,轉猛火收乾汁液,落薄獻(薄芡,生粉溶於清水,然後趁滾傾入煲中)即成。
再加上一碟炒青菜,足够兩人飽餐一頓了。
紅燒海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