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貪官

前天,朋友傳來的電郵中有一條到Youtube 的連線,那是一齣廣州某小學一年班開課的短片,訪問這些年方六歲的小朋友將來的志願,這些小朋友,有的想當音樂教師,有的想當消防員,也有想當老師的,與我們學生時代的志願並無分別,只是訪問到其中的一位小女孩,在她那童稚的笑臉中,認真地說:「我想當貪官,因為當貪官可以收很多錢,很多物。」看到這裹,我的心不禁顫慄了。
我為中國的前途而顫慄,也為中國的現實而悲痛。貪官橫行,竟然是如此的深入民間,其至正在腐蝕着無數童稚的心靈,這該是多麼可悲的一個現狀。
在中國歷史上,貪官從來就不少,但他們在人民的心目中,從來就是負面的,所以殺貪官,不論是朝庭的欽差大臣為之,或是如《水滸》中的英雄為之,總會是大快人心的事。在那些時候,貪官是大家所不恥的,所以,在大人、小孩的心中,從來只會是鄙視貪官,怎會有立志要當個貪官的呢?
小女孩的志願,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她正反映社會的現實。現實中,無官不貪,貪官是觸目皆是的,但這並不是我所顫慄的原因。我所以顫慄,是社會中已沒有了是非的觀念,試問,如果人民還是鄙視貪官,咀咒貪污的話,小女孩會立志做貪官嗎?正因為人人都不排斥貪污,甚至羨慕貪官的繁華富貴,貪官的種種享受和特權都已成為了人民口中津津樂道的話題,小女孩在耳濡目染後,才會立這樣的志向。由小觀大,可見在現今的中國,是非已嚴重地被羣眾所扭曲了,如果再這樣下去,中國還有甚麼希望?
記得錢鍾書在《讀伊索寓言》中曾這麼說:「小孩子該不該讀寓言,全看我們成年人在造成甚麼一個世界,甚麼一個社會,給小孩子長大了來過活。」我覺得要小孩子立甚麼志願,也全看成年人在造成甚麼一個世界,甚麼一個社會,給小孩子長大了來過活。如果不大刀闊斧糾正這無官不貪的現象,我們的後一代將會是怎樣的一代?
想到此,不禁為那些為理想而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叫屈,夏明翰在就義前慷慨地說:「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他對共產主義是抱着堅定的信念,如果人死後真的有靈魂的話,你說他看到目前的現實,看到自己獻出生命所換來的世界,他將會如何?
我還是懷念六十年代以前貧窮的中國,那時是窮,但窮得有志氣,人民的精神面貎是高尚的。現在我們是富了起來,但精神面貎卻是空前的低下。我想,如果我們再不知自愛的話,國家將會變成怎麼的一個樣子呢?請點擊觀看:小孩立志做貧官

One thought on “我要做貪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