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冰水浴之餘

昨天到Fitness Club 做運動後,前往浴室洗澡,詎知一向熱水充足的花洒,現在竟然扭盡熱水那邊也沒有熱水噴出,花洒射出的水仍是冰冷如冰水。昨天氣温是攝氏十二度左右,相當於香港的冬天,在這種天氣底下冰水照頭而淋,那種滋味確是難以抵受。
到浴室的大多是生長在美國的本地人,見開了花洒等極都是冰水時,大呼一聲「無癮」(shit),不敢嘗試那冰水浴,只好穿回衣服,悻悻然回家享受家中的熱水浴了。
我有過在冬天洗冷水澡的經驗,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普通家庭都沒有熱水設備,冬天要洗澡,一是用火水爐煲一大鍋熱水,一就是用冷水。我沒有煲熱水的耐性,多數在臨睡前才洗浴,那時剛在學指揮,在浴缸中放滿一缸冷水,赤身露體在浴室揀些快板練習指揮,待混身燥熱時,再鼓足勇氣往浴缸一跳,「嗞」的一聲,混身在水中打冷顱,這感覺只維持了一會兒,然後就適應了水温,身體反而暖和了。洗完澡,暖烘烘地往被窩裹一鑽,就這麼舒舒服服地一覺睡到大天明。那年代,冬天的每一個夜晚,都要經歷洗澡前的一番內心爭扎和洗澡後的身心俱泰的經驗。
這種經驗已久違了三十多年,想不到如今可以再次品嘗,而且不是縱身入浴缸,而是接受源源不絕的冰水照頭淋!
當冰水淋到頭上的一剎那,凍得頭皮也麻了,有些昏眩的感覺,我真的想打退堂鼓,畢竟年歲已大,氣脈沒有年青時旺,正想閂水掣時,身體已適應了水温,於是也就堅持下去,享受那浴後暖烘烘的感受。
說來也很自豪,全部人只有我能在浴室享用這冰水浴,當我步出浴室時,其他的人露出了欽佩的神色,有的甚至豎起拇指向我示意,我也美滋滋地更衣返家。
從這一次意外的冰水浴,我對人性又有了一番新體驗:人真的不能太驕縱。以前,生活的條件較差,人反而要更堅強地去適應環境,這樣反而磨練了堅強的意志,強健的體魄。現時的生活條件太好了,冷時有暖氣,熱時有冷氣,要洗澡時,只舉手之勞,就能調校冷熱適度的水温,這麼一來,意志不能磨練了,連身子的底子也差了,所以這些一出世就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人,一見浴室沒有熱水,也就只能重新穿回衣服,悻悻然返家了。
有些親友,錦衣玉食慣了,如今卻懂得擇食了,說是這種食物與血型不合,那種食物又會引起身體排斥,某種食物更會引起情緒亢奮的……我想,當你到了那些連基本食物也匱乏的非洲,看你又能否擇食?!
人,還是不要太驕縱的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