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勤勞是美德嗎?

剛過去的三天長假,全困在家中看著工人為我們修理浴室,甚麼地方也沒有去過。
樓上的浴室發現漏水了,以前多是請外國人來做家中的各種維修工程,這次居然聘請了一位也是從香港移居來的同胞,同聲同氣,算是頗為難得。
星期六上午,他如約來到,視察了一輪,發現是浴缸上的瓷磚駁口漏水,將隔水牆滲透而使之變形,於是要拆下瓷磚及隔水牆,更換新的隔水牆及鋪上新的瓷磚,工程不能算是小了。我們當機立斷,於是跟隨他到Home Depot購買所需材料,運回家中待他明日來開工。
星期天,他和妻子跚跚來遟,接近十二時才到,立即開工,拆磚拆牆,他的妻子幫出幫入,忙得不亦樂乎。直至下年三時多,倆夫婦才出外吃午飯,一小時後,又再返來開工,一時之間,機器聲轟天動地,塵粉四處飛揚。我和妻不欲觀之,坐在客廳中觀看影碟,實行眼不見為淨。原以為他們會與外國人的修理工人一樣,到下午五時就會收工了。誰知不然,他們一直不停地做著,我們吃完了晚飯,他們仍是埋著頭苦幹,後來,他問我們介不介意太晏,我們答稱不介意,他們也就繼續工作,連晚飯也不吃地忙著,這樣直做到深夜十二點多鐘,才收工打道回府。
星期一是Memorial Day 假期,他在上午十一時許來到,又是埋頭埋腦地幹活,直至下三時半才到外面吃午飯,半個小時後,又回來開工了,一直幹到六時十五分才峻工。
看到他那樣地勤勞,真使人為之欽佩,不要誤會他是生活所逼才這麼的勤勞,其實,他和太太都有一份正職,只是利用放假的日子來為人裝修,而他們的三個子女都已成長,大兒是在名校約翰哈肯斯唸生物化工,現在在聯邦政府的衛生部任職,二女是土木工程師,為一間美國的工程顧問公司派往香港工作,三兒也已大學畢業,在明州做事。所以,他們如此勤勞,不是為了生活所逼,而是中國人的勤勞本質使然。
看到他們這樣的拼摶,不禁令我對勤勞這一課題產生了深思,以前,我有個同事,他利用關係把妻子弄到紐約幫人做家庭傭工,每年的暑假,他都會從香港來到紐約。到了紐約後,他馬不停蹄,就在唐人街的中文學校敎中文以賺取一筆額外收入,同事之間對他的勤勞戲稱為「印銀紙」。另一位已移居澳洲的同事,已退休了很多年,每逄要返香港,總是要香港的舊日同事幫他找一份代課以賺取一筆旅費。
從這三個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所謂勤勞,從傳統的觀念來看,這是一種美德。但想深一層,我又覺得這種美德不要也罷。如果為了生活,或是為了一種理想,無日無夜地勤快工作,這是應該的。但是已是生活過得去,卻為了積聚多些財富而這般辛勤地工作,甚至連假日或是探親旅行都要念念不忙賺取金錢,則這未免辜負了人生。
勤勞固然應該,但勞逸結合才是理想的人生。人生苦短,在賺取足够支持生活的金錢後,還是要適當享受人生的,否則,無論你積聚了多少的財富,到時兩腳一伸,甚麼都是無意義的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