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merican Idol 說起

今年的American Idol(第八屆)已於昨晚完滿結束。結果是大出意料,卻又是意料中事。
怎麼說呢?論唱工,論舞台風範,Adam Lambert 高出Kris Allen 何止一班!但結果觀眾選擇了較差的Kris做偶像,這就是我說的大出意料。但這卻又是意料中事,因為,表面開放自由的美國,骨子裏還是保守的,姑不論Adam是否真的同性戀(基佬),觀眾的心目中早就認實他是基佬,那麼,保守的意念令他們不能接受一個基佬作為他們的偶像,所以Adam的被棄,也是意料中事。
Adam可以說是典型的荷李活表演明星,他的歌路很廣,舞台形象百變,唱情歌時情深欵欵,動人心弦;唱妖冶的挑逗歌曲時妖得比女人還妖;唱狂野的歌曲時狂野奔放得似魔鬼。總之,形象百變而各盡其妙,每次的表現都予人以驚喜。早在還未進入十名時,妻已看好他。妻問我的意見時,我對她說,在各方面,Adam無疑都很突出,只是,他不會是冠軍,因為他是另類歌手,未必受主流所愛。但一層一層的篩選,至星期二的決賽之夜,我也開始懷疑自己的這一看法,因為,雙方的實力實在太懸殊了,這使我不得不這樣想,美國人還是公正的,如此懸殊的表現,總不能昧著事實而去投票選一個鄰家男孩當偶像吧!但昨晚的結果,令我認清了這個事實,保守的徧見還是美國社會的主流。Adam是輸了,他是輸在美國人還未有心理準備去接受一個同性戀者作為他們的偶像。
輸了,並不表示將來事業不能如意,綜觀歷屆的偶像,贏了大賽而大紅大紫的固然有,但輸了大賽而大紅大紫的更不在少數,當年連五甲都不入的Jennifer Hudson,前年憑Dream Girl一片中超人的歌技演技而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此後的唱片更榮獲多個大奬,就是一個例子。所以,American Idol 只是使你有機會在全國人們面前展現你的才華,今後的發展,還是要靠你的實力,只要有實力,就不怕被埋沒。Adam的才華是眾所共見的,今天他因為性取向而不被美國主流社會接受,但他的演藝才華已盡展無遺,相信日後必會有驕人的成就,可以斷言,身為這一屆得勝者的Kris ,未來的成就未必就能與Adam比。
在此,我又覺得自由開放已是大勢所趨,五年前,如果有人說美國人會選一位黑人做自己國家的總統,一定會被人嗤之以鼻,可是,如今我們的黑人總統已安坐在白宫為人們辧事了。American Idol可以接受俊男、美女、黑人、未婚媽媽為偶像,在不久的將來,也一定能够接受同性戀者為偶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