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春忙

立春已一個多月,不過天氣仍然寒冷,難怪蘇軾有「料峭春風吹酒醒」的感歎。
上個星期,天氣開始回暖,光禿禿的樹枝也開始抽出了嫩芽,而草地上,則已不知不覺地換上了翠綠的春裝。春天真的到來了。
春天,是忙碌的一個季節,家居中,百事待忙,不過,卻是越忙越愉快。
打理家中前後園的草地最是傷神。別因為白居易說「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誤以為草真的是那麼的粗生,不需打理也可以擁有一片綠油油的草地。錯的,春風吹又生的是野草,不是我們鋪的草皮。
為了屋前屋後的這一片草地,我們是出盡了百寶。
首先,是耙草根。冬天,白雪封著草地,枯草與初生的草纒在一塊,一開春,當土地的温度在攝氏十五度以上,就要用耙子把草地耙鬆,把枯草耙出來。這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六七千呎的草坪,要這麼一呎一吋地幹,那可就是一件大事。我每年都要花兩天的時間才能峻工,也每每搞到腰痠骨痛。
草根耙完,就要注意天氣報告,覻準在下微雨前撒肥。這肥可有講究,一年分四個步驟,第一次施的是加強根本和控制野草的配方。撒了肥,再經雨水一滋潤,綠油油的草地就呈現在眼前,接著而來的就是每四五天一次的刈草修邊,每次總得花接近一個小時才能完成。
按時撒肥、按時刈草,按時灑水,也未必就能打理出一片理想的草地,這段時間,還要和各種野草作長期的摶鬥。最討厭的是蒲公英,它的踪蹟無處不在,一朵朵的小黃花在叢綠中拔地而出,挖了之後,不久又會再長,只得用專殺它的藥水噴向它們,但在綠色的草地中要找出也是綠色的它很難,往往找得人眼花繚亂,所以,最好就是在陽光底下,當它的小黃花高挺向陽時才按花而噴。當年林燕妮曾有散文集《小黃花,青草地》,想必她只是見到乏人打理的草地,以為詩意盎然,殊不知這正是人見人厭的荒草地呢!
打理草地之餘,還得打理樹木,修剪小灌木,當然,種花也是必須動作。當你花了無數的心機,揮了無數的汗水,看著那翠綠的草坪,那迎風而舞的嬌花,那婆娑輕擺的高樹,那造型各異的灌木叢,這時,手中一杯凍飲,安臥在室外的躺椅上,那種滿足感,真非筆墨可以形容的了。這時,你才體會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真諦。
除了打理花花草草外,還有一大堆的雜事等著幹。
冬天,為了融雪和防滑,馬路上不斷撒上鹽沙,這些鹽沙黏在車底,到天氣回暖時,如果不及時清除,就會腐蝕車底,所以,一開春,第一件事就是用水喉大力沖洗車底及車的裙邊,當然,還得清洗車廂內的膠墊,然後再為車打上一層厚厚的蠟。
此外,還得為鏟雪機清換機油,把鏟草機拿出清洗隔塵網,還有家中的中央冷氣的隔塵網也要清換,至於入冬前仍未清掃乾淨的蕗葉斷枝,也要清掃執拾,更要爬上屋頂清理塞著水簷的落葉塵泥。啊,真是數之不盡,也够忙的了。
今年,除了這些例必做的瑣事外,還有三個工程等著我去做。一是要填補車道的裂痕,並在車道上鋪上一層黑色的栢油;另一是為向西的外牆髹漆;三是鏟去樓上浴室階磚間泛黑的白膠坑,再補上白膠。
這些工作,真可以把人折騰得人翻馬仰,不過,這也是令人越忙越快樂的事。不是嗎?這不但要有閒情,要有閒錢,更要有健康的身體去做,忙即是樂,這是我的心底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