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淺談(2)

在市況低殘的時候投資股票,也不能說一定沒有風險,一定能够有所收穫的,其中還得看看如何選擇投資的股票和購買的時機。
現在先談談股票的選擇。以前在香港,在大市低殘時,只要購入匯豐、長實、和黃等大藍籌股,或是港燈、中電、煤氣等公用股,那麼,一待大市向上時,就必定有可觀的收穫。但在美國,則不是那般的容易,市場太大,公司的競爭太大,所以,並沒有不死的大藍籌,也沒有不會倒閉的公用股(連州政府也可以破產,你說還會有甚麼公司不會破產嗎?),所以,選擇投資股票,就不得不對公司有所了解。
以下是我對選擇股票的一點淺見:
1、不選工會勢力龐大的行業
工會團結工人,為工人謀福利,本是好事,但美國的工會在為工人謀福利時,不遺餘力,動輒以罷工爭取,顧主在強大的壓力下,只得妥協。於是,生產成本不斷上升,競爭能力不斷下降,賺錢的企業變成了賠錢的企業,在經濟衰退時,往往以破產告終,所以,美國的汽車製造行業,航空行業,還是不要因為它們的股票便宜而沾手,這些行業,在美國而言,已是夕陽行業。
2、少沾財經股
美國的財經公司多是貪得無厭之輩,在股市興隆時,瘋狂投資搜括,待到股市低殘,往往挨不住而破產,Bear Stream,雷曼、華盛頓互惠銀行、美林以及很多小銀行,破產的破產,賣盤的賣盤,買這些公司的股票的,現在已可以說是損失慘重,而且是翻身無期了。
不過,財經公司也不是全無可取的,這些公司因投資失利而大量撇帳,這樣輕裝上路,未來的發展還是不錯的,何況那些撇帳的不良資產,並不是全是不能收回的,將來形勢好轉,撇帳收回,無形中公司就有一大筆額外收入,所以,適量投資這類公司,將來還是會有收穫的。我特別注意下面的公司:
匯豐銀行__這是香港人所熟悉的銀行,因九七的關係而把公司的總部遷往英國,但業務除了歐美外,主要的還是亞洲,特別是香港和中國。目前,它的歐美業務雖然受損,但在亞洲的業務仍很好,特別是亞洲人喜歡儲蓄,所以資金仍是宏厚的,一旦經濟復甦,它必將受惠不淺。
花旗銀行__這家號稱全世界最大旳銀行,在全球都擁有很多優質資產,目前雖因次貸而大蝕特蝕,謠傳倒閉,但美國政府的注資,使它不致倒閉,在不良資產部分回籠後,發展也不可限量。
美國保險集團(AIG)___這家全美(也應是全球)最大的保險集團,也因不良資產而瀕於倒閉,但在美國政府注資救助下,已無倒閉之虞,現時在低位入貨,將來應有可觀的收穫。
3、選擇自己熟悉的行業
美國的股市太過龐大,數以萬計的公司,根本沒有可能全部認識,所以,只能選擇自己所熟悉的行業。我因為兒子從事電腦行業,所以對這個行業較多注意,因此,我的投資也基本上集中在這個行業中。以下是我的選擇:蘋果、IBM、AKAMA、Google、思科、英特爾。為甚麼選這些公司?特日後才再作說明。
4、選擇一些業務穏定的公司
這部分所跨的行業很廣,例如:GE、寶潔(P & G)、強生(Johnson & Johnsons)、Wal*Mart、杜邦化工、3M。
在大市低殘時,有選擇地吸納一些質素較佳的股票,應是一項不錯的投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