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開幕禮漫談(3)

震憾人心的奧運開幕禮只維持了三天,第四天,就因為被傳媒揭穿了二十九個煙花的腳印原來有二十八個是假的而引來了全球觀眾的嘩然,主辦當局不得不解釋是考慮到當晚的天氣及技術問題而預先錄影了前面的二十八個腳印。本來,為了演出順利而作這樣的安排,原屬情有可原,但主辦當局事先並無透露,直至被揭發後才出面解釋,這就予人有欺瞞之嫌,於是很多人都指責這種欺騙的手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來,開幕禮的音樂總監陳其鋼透露開幕禮那唱著《歌唱祖國》的不是現場的林妙可,而是一個比她小兩歲的楊沛宜在幕後代唱,林只是假唱。並說這是為了國家尊嚴,為了演出更加完美。此事更是掀起全世界的一片駡聲,說是中國最擅作假,假鹹蛋、假藥、假名牌貨、盜印、盜版,現在竟又搞了個假北京(趕走民工、工廠停產、遷徒居民、車輛單雙號行走、不准上訪),假開幕禮,是造假的大國。想不到我們花大錢,花大氣力搞個奧運會,原本想向全世界顯示我們的實力,如今卻換得如此下場,真的是令人深感遺憾。
近來網上也有一些愛國人士大力為此辯護,說是藝術本就是以假亂真,電影中的牀戲就不是真刀真槍地幹,這能說是假的嗎?何況外國的歌星在演唱時播錄音,只是配口形的也大有人在。這些辯解簡直狗屁不通,須知電影藝術不同於舞台表演,舞台表演要求的是真實,絕不容假。
當然,你可以說在九萬多人的面前,要一個九歲的小朋友現場表演,可能會有錯而影響效果,所以播事前的錄音而配口形,那也是無可厚非的,只要事前有所交代,世人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前並無交代,而且播的是另一個人的錄音,這就不是假唱,而且是剽竊,道理很是顯淺,試問張學友的演唱會,播的是劉德華的錄音,你說可以接受嗎?
對此事,我有以下的看法:
一、假唱事件已是事實,主辦當局應是實事求是的熊度,向世人道歉表示負責。但令人失望的是當局表示導演要求完善,完全有權這樣處理。真的嗎?如果張藝謀嫌胡錦濤的樣貌不佳,要找個人來假扮他主持開幕禮,可以嗎?如果張藝謀嫌胡錦濤的聲音不好聽,找別人錄開幕詞,要胡錦濤配口形,可以嗎?死雞撐飯蓋,只能予人詞窮理絀。中國辦奧運,號稱要與世界接軌,怎麼這些官員仍是不肯接軌呢!
二、假唱的事,說是為了對外形象,為了國家利益。這理由更是荒謬!楊小朋友出台獻唱,就會損害國家利益?世人這才恍悟,為了國家的利益,我們的垣克可以輾向手無寸鐵的學生;為了國家的利益,我們可以禁止汶川的災民追究豆腐渣工程;為了國家的利益,我們可以不經審訊就把異見者投入黑獄;為了國家的利益,我們就可以當眾撒謊…..
一場假唱,赤裸裸暴露了中國一向不重視人權,在所謂「國家的利益」下,作虚弄假變成了理直氣壯的事。試想想,這種公開用殘忍的語言傷害小孩子的自尊的行為,如果發生在外國,家長必將之告上法庭,說這種話,做這種事的人,將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三、假唱事件,根據透露,是一名中央委員要求換人演唱的。這更是中國法制不健全的表現。工作各有專司,怎容一個中央委員指指點點,隨便一句話,一個指示,就把整個安排改了。這種奉承長官意志的官場文化,正是中國政治走上腐敗的原因,如今又再一次暴露在世人面前。
四、假唱事件,也暴露了中國知識分子的風骨問題。假唱事件,相信在當時的很多音樂工作者都會不以為然,但是,卻沒有人提出異議,堅決頂住這股歪風。這不禁使人感慨,在經歷大鳴大放、四清、文化大革命後,中國的知識分子真的被鬥怕了,為了個人的前途,為了家人的安危,誰還會儍得提出異議忤逆長官呢?!相信透露這個祕密的陳其鋼,如果不是已經入籍法國,有法國為他撐腰,也斷不敢透露這個祕密。
假唱事件是一件不幸,令奧運開幕禮蒙羞。真是禍事一件接著一件,前天又被揭在場刋中說是:「來自五十六個民族的小朋友」竟全是北京某表演學校的漢族小朋友假扮的。昨天這裹的電視新聞又拿了一份九個月前的新華社新聞,證明女子體操團體金牌得主的其中一個選手年齡只有十四歲,不合奧運至少要十六歲的規定。走筆至此,真的擔心,造假新聞何時了?
舉辦奧運,原意是宣揚中國的驕人成就,如今有這麼多負面的新聞傳來,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