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第一屆中國周的開幕禮

七十年代前的香港大專生,是特殊奴化教育的精英,他們生長在象牙塔中,對社會的事不聞不問,對隣近的共產中國,更是陌生而恐懼。在這期間,左派不時有些精英滲入大專,團結身邊的同學,組織小組活動,帶動身邊的同學認識中國,關心社會下層。這些大專生,在畢業後多躋身到社會中上層,甚至是港英政府的中上層,影響可謂不少。
中共決定收回香港的主權,引來了香港社會的恐慌,掀起了移民潮。這時,穏住未來的社會精英__大專學生,成為了左派學界一個重要的任務。
一九七三年夏,新華社主管學運的頭頭決定推動大專的愛國活動,於是由香港學聯(香港大專學生聯合會)出面,舉行「中國周」活動。活動為圖片展覽,講座,還有一個隆重的開幕文藝演出。這次的活動,差不多調動了大部分滲入大專界的左派,印象中,崔綺韻、陳毓祥、梁錦松、周修德、李國強等都參預其事,而開幕禮的文娛演出,則由我和翟惠洸負責。
七三年八月初,我有幸與一批學界左派到中共紅軍發源地井岡山參觀學習,十多天後,帶著滿懷的革命激情返港,立即就投身到開幕禮演出的籌備工作中。開幕禮定於十月中,在利舞臺戲院舉行。由於是這次活動的第一砲,是影響這次活動成敗的關鍵,我身上的壓力很大,搞一個高水準的文娛演出成了我的目標。當時,我利用了自己在音欒界的人脈,終於敲定了開幕禮的節目:器樂合奏(張英榮指揮,拔萃男書院中樂隊__當年校際音欒節冠軍),林祥園男高音獨唱,顧錦華女高音獨唱,器樂獨奏則有:北京音樂學院教授李志華的手風琴獨奏,林風的琵琶獨奏,和我的二胡獨奏(豫北叙事曲、賽馬,翟惠洸鋼琴伴奏),此外,民族舞則由風華舞蹈學校擔綱。
演出頗令人滿意,為中國周的開展打響了頭砲。
屈指一算,這已是三十五年前的舊事了。十年人事幾番新,何況這已是三十五年了。昔年參預其事的人,各有際遇,崔綺韻與丈夫早在九七回歸前就入了新華社;陳毓祥則在九七年的保衛釣漁台運動中,在釣漁台附近的海域遇溺而死;梁錦松曾在香港特區政府中任財政司長,辭職後和他的妻子跳水皇后伏明霞過著優哉悠哉的生活;李國強被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周修德畢業後在房屋署工作,現在公屋的Y形大厦就是他的傑作,可謂造福數百萬普羅大眾,回歸前他已升任房屋署署理署長,可惜英年早逝,在回歸前已離世。這些人中,我與周修德的友情最深,早在六八年,文協(香港華人文員協會)搞歌劇《收租院》,在香港演出了五十二場,再移師澳門演出一個星期,我們都參加了演出工作,並一齊負責樂隊的政治學習。此後,因工作的需要,他到培聲指揮樂隊,而我也指揮海暉樂隊,儘管見面的機會少了,彼此還是不時互相支持,互相鼓勵的。至於翟惠洸,則如我一樣,移居北美,過著半退休生活。
同台演出的諸人,張英榮早已作古,顧錦華已離開電影和音樂界,嫁為商人婦,林風一直在中文大學及浸會大學的音樂系教授琵琶和古箏,如今應該退休了。林祥園則移居温哥華,與翟惠洸可謂有緣,他們在温哥華談樂論藝,每年,林祥園的學生在香港舉行師生演唱會,林必會返港獻藝,而翟惠洸就成了他的專用鋼琴伴奏。李志華教授應有七十多歲吧,三年前翟惠洸在林祥園的師生演唱會上遇到他,精神抖擻的他,多次叮囑翟惠洸代向我致意,長者風範,重情念舊至此,寕不教人感動!
回想往昔,在生命的旅途中,自己也曾經有過那一段的激情歲月,正是: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過去的種種,使我自豪地說,我沒有白活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