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和諧社會的破壞者

最近,中國的公安可真的揚足了名,只是,揚的可是臭名。
先是,貴州邊區的民眾衝撀公安大樓,再是北京無業巿民楊佳因在上海被冤枉無處申訴而闖入上海公安機構,揮刀殺死了六名公安,繼而有七月十九日雲南孟連縣橡膠農民與橡膠公司因利益衝突而引發的警民衝突,七月二十五日,又發生了北京公安粗暴毆打推撞正在採訪奧運門券發售的香港記者。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公安都受到惡評,情況令人擔心。
為甚麼會發生民眾衝撀公安機構?公安是執法機構,是為了保護人民而設的機構,理應得到人民的擁戴。照理,衝撀保護人民的機構,應是壞分子的所為,必將受全國人民的譴責。但相反的,大多數人民卻是拍手稱快,大有為大家出了一口鳥氣的感覺。
至於楊佳闖入上海的公安機構,揮刀殺了六名公安,受害的是保護人民安全的公安,但大部分的人民卻是直呼痛快,還稱殺人者楊佳為「楊大俠」,豈真「以武犯禁」為之俠?!
這種好像是把是非顛倒的現象,倒底是出了甚麼事?從網絡上的反映,我們看到公安在國內人民的心目中,形象是極度的惡劣,在人民的心目中,公安並不是保護人民安全的公僕,而是一批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惡棍。他們以權謀私,持勢凌人,作為騎在人民頭上惡勢力的幫凶。所以,在民眾的眼中,公安是拿著牌照為惡的惡徒,他們動輒拉人鎖人,在拘留所更是對疑人未經審訊便飽以老拳。
這些長期受公安欺凌的平民百姓,大多敢怒而不敢言,如今有民眾衝撀公安機構,大家就叫好支持;有人拿刀斬公安,大家就為那人封上了「大俠」,因為他為人民出了口氣,狠狠地教訓了那些惡棍。這種現象,使人感到不安,這不是活生生的一幅《水滸》圖嗎?殺公差,燒衙門,大快民心。社會到了如此地步,寕不教人擔心嗎?
初初看到人民對公安的惡評,總以為是言過其實,直至七月二十五日北京公安粗暴對待進行正常採訪的香港記者,這些粗暴的畫面在YouTube中披露了,我看後才相信這些公安的確是如人民口中所說的不堪。畫面中,數名惡形惡相的公安,死力地推撞那戴著眼鏡,身子瘦弱的香港有線電視台記者,不斷地推撞,直至他跌倒在地。在這麼多記者的鏡頭下仍然如此的粗暴,我終於相信在無人見到的環境下,他們會是怎樣的一種凶惡了。
中國如今正大力宣傳「和諧社會」,但是,作為執法的第一線,公安竟是如此的惡劣,民怨是如此的大,這又何來和諧呢?
要防止「殺公差,燒衙門」的官逼民反,首先就要大力整頓公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