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經濟衰退

正如我所說,油價的飛騰對美國人的影響是太大了。
目前,這惡果正不斷浮現。先是,公司的減價潮,汽車免首期免息,傢具免息至兩年後才付欵,裝修地毡及地板也可以延遟至兩年後才付欵。前一陣子,美國政府的刺激經濟退稅出籠,所有的零售業都打它的主意,甚至連超巿也鼓勵巿民將退稅欵項購買它們的禮券,並有10%的增值贈送(即購買一百元,取得總值一百一十元的禮券),其他的商鋪更是推出清貨、甚至是結朿營業大減價,零售巿場是一片的慘況。
物價是漲了,但餐飲業並不敢將漲幅加在顧客身上,不久前,快餐業由Sub Way推出減價,以前一呎長的三文治賣六元九九,如今全面減至五元,減幅是接近30%,一時之間,掀起了快餐業的減價潮,這是我在美國住了十多年第一次經歷的。
一般的人民,口袋中的錢被汽油吸了去,於是就得減縮其他非必要的開支,平時天天中午在外用膳的,如有改為帶午餐返公司吃;平時天天早上要買杯咖啡返公司飲的(通常大約三元一杯,如再加上一件曲奇餅,大約要五元),現在則改為間中去買一杯,其餘的就喝公司的免費咖啡了。至於花大錢的消費,例如換輛新車,假期到外地渡假,裝修家居等,也大都擱置了。
減少消費的結果,是公司的倒閉,企業的收縮,於是,壞消息不斷:咖啡連鎖店Starbuck在全國範圍內關閉六百間店鋪,Citi Group裁員數以萬計,兩間大汽車製造廠(GM, Ford)關閉製造大型汽車(Pickup, SUV)的工廠,航空公司除加價外,又要大裁員……這些消息,真是令人聞之驚心,對中產階級,雖然直接的影響仍不大,但在心理上的影響則是很大的,所以也盡量減少消費以防不測。消費意欲的減低,又進一步拖累了企業的利潤,另一次裁員潮正在醖釀中,如此惡性循環,怎得一箇了字!
面對如此惡劣的大環境,人們往往驚慌失措,看不到前景,形成了羊群心理。這表現在股票投資上,就是大跌巿時不問價地爭相賤售股票,形成股票巿場上不理性的一浪低過一浪,其實,這種過度的反應往往令自己的投資血本無歸。真的要如此驚慌嗎?如果手頭上的股票不是瀕於破產的公司,如果手頭上不是缺錢用的話,那應不必驚慌失措,試看看以下的事實:
八十年代經濟低潮時的通漲率是14%,現在的通漲率是4%
八十年代經濟低潮時的息率是8%, 現在的息率是3.75%
八十年代經濟低潮時,失業率是10.8%,現在的失業率是5.5%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目前的美國經濟並不是史無前例地差,那麼,這次的衰退,不正是另一次投資的機會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