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花開堪折直須折

春天之後,園子裹的花朵按時而開,初是鬱金香,繼而愛麗斯,六月,則是牡丹花開的時節。
我們園子裹種了六棵牡丹,兩棵粉紅,四棵白色的。粉紅的先開花,沉沉甸甸的,每棵都有十多二十朵花。海碗大的花朵把枝壓得低低的,非得用竹枝把花撐起不可。花開得很燦爛,遠遠望去,就如一團團的紅霞在叢綠中飄蕩著,煞是豔麗。
往年,我總是任由這些花長在枝上,待它們由絢爛歸於凋零,然後是一聲歎惜,於是又要等明年才可以看到它們了。今年,前園的花先開了約兩個星期,現在紅花依舊是流麗地在枝上展示它們的豔影,只是行近一看,則發覺它們已現疲態。這時,在屋右側的剛綻吐紅焰,嬌嬈地迎風起舞。我把心一橫,拿著剪刀霍霍霍地,剪了一大把,插在家中的水晶花瓶中,豔麗的花朵在瓶中錯落有致地展現著它們的豐姿,帶來了盈室的春意。
我欣然地觀賞著瓶中的牡丹,不由想起了「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姿萬態破雲來」的詩句,心中不無得意之感,原來把牡丹剪下插在瓶中,竟也如是的嬌嬈多姿。以前我總是不忍將在枝上的花兒剪下,任其開了凋謝,以為這才是自然之道,要插花吧,就到花鋪買算了。如今一想,我真是太迂了,花開就是要娛人,趁著它們嬌豔欲滴時摘了下來,供在花瓶中,留住了它們的豔影,供人悅目怡情,這莫非是花的最佳貢獻。與其留在枝上任它凋零,倒不如在它最燦爛時供在瓶中。
牡丹花
花既如此,其他的萬事萬物也應是如此,積儲財物而一毛不拔、買了衣服而置之不穿、買了美食而不捨得吃、有材能而不肯為世所用的,不都是和空把嬌花留在枝頭任它凋殘一般麼?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該是饒有哲理的。
牡丹近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