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哀思難遏﹣﹣寫在菲菲生日前夕

菲菲:
明天是你的七歲生日了。去年的生日,Grandma總是要你Daddy買生日蛋糕為你慶祝,可是今年,生日蛋糕買給誰?
這幾天,我們的心情都很差,你Daddy告訴Grandma他這幾晚都睡得不好。是的,我們都很掛念著你。
春天了,後園那棵紀念你生日的小松樹長得沃沃青翠,已有近三呎高了。記得六年前你的一歲生日,我和Grandma興沖沖地去買了這棵小松樹,種在後園為紀念你Daddy大學畢業種的松樹毗鄰,那年你來探訪我們時,還在小松樹上撒尿施肥呢。如今小松樹依舊,而你已遠離了我們。
昨天,你Daddy說我現在這部十二吋的Power Book很值錢,勸我賣了它換一部新的手提電腦。我回覆他的電郵是:我會買部黑色的Mac Book,但我不會賣這部PB,因為去年你用小手在它上面留下了兩條小花痕,這裹有你的記憶,我會保留著它直至永遠。是的,金錢怎能換得我們的記憶?每天當我打開它,佻皮的你用手抓它,甚至在鍵盤上行走以引起我的注意的往事,歷歷在目,我總會對著螢幕上的你說聲:小菲,Grandpa惦念著你。
菲菲,你的骨灰來到家中,我們總算又在一起了。Grandma把你放在你Daddy中學畢業和大學畢業的相片之間,又把你Daddy寄給她的小毛絨熊放在骨灰盒上陪伴你,後來她又怕小絨熊壓著你,就把小絨熊放在你的旁邊。每逄我在家苦悶時,我會到你身前,凝望著那紅色的小骨灰盒,回憶我們的往事。Grandma更是常常抱著你默默垂淚。菲菲,你是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小菲菲的骨灰盒
Grandma有時會安慰我,說這是命,你始終逃不過命運。我則整天想,你隨著你Daddy奔走天涯,由Austin的小公寓搬到自己的屋子,上下二層樓任你奔跑,寬倘的客廳是你和Grandma玩波波和守龍門的場地。只是,這美好的環境卻因為你Daddy要到矽谷發展而消失了。你住在那八百呎的小公寓,有時因為你Daddy忙於工作而要你獨自在小公寓中渡過十多個小時,精乖的你不敢飲水吃東西,只因怕十多小時的忍屎忍尿。我們知道這情形,總是暗暗心疼。後來每下愈況,你搬到那只有六百呎的三藩巿小公寓,連個奔跑的空間都沒有了。後來更在這裹喪去了寶貴的生命。菲菲,我不信這是命,我對致使你顛簸生活的人人事事都不能忘懷。
菲菲,去年我們離開三藩巿,你坐在小沙發上默默地望著我們離去的景像已成了一個定鏡,它將銘刻在我的心田,永遠也不會消失。
菲菲,永遠思念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