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留美學生(憤青)到CNN總部示威想起

這數月為了公司的新網頁而忙得頭昏眼花,連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西藏問題、抵制奧運、CNN辱華等新聞,都只是瞄瞄標題,也不詳細讀讀內容了。直至上星期六,一批中國的留美學生(主要是加州地區的學生)到落杉磯CNN電視台總部示威並與一小撮異見者對駡的新聞發生後,才花時間瀏覽一下有關的新聞。
在美國,電視節目中評論員批評、嘲諷、漫駡公眾人物,甚至是總統、副總統的事,根本是司空見慣的,觀眾如不滿意,也可以致信到電視台、電台、報章批評或爭論,這也是一種自由表白的美國自由。CNN評論員的辱華言論,只能代表評論員個人的意見,並不是電視台的意見,你不同意,可以致信與其辯論,作出澄清,何須如此上線上綱,甚至示威以示抗議呢?
看到如此場面,有些美國人會覺得奇怪,問為甚麼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如此容易就會被傷害?他們對該評論員的言論,覺得也許是過份了,但卻會說,最近的玩具回收潮,寵物食物回收,西藏問題等,確也是導致一部份人對中國產生一個壞印象。如果我們能够凡事求諸己,查查自己的不足,是否會較能心平氣和呢?
最近發生的一些仇外、排外事件,使人感到很多中國人還是走不出自卑、缺乏自信的奴性。法國要抵制奧運會,那又有甚麼大不了?你不來,我們還是會把奧運辦得風風光光的,你不來是你的損失,又何必動怒呢?即使要動怒,就去搞法國領事館吧!反正文革時期我們的紅衛兵先輩們早已這樣做了,又何必去抵制商業機構如「家樂福」之流呢?據說家樂福的商品,有百分之九十七是中國製造的,員工更是百分之九十九是中國人,你去抵制它,不是和中國廠家、中國員工過不去嗎?
同樣的,抗議CNN,要CNN道歉,這也是不明白美國自由世界的傳媒的特性,國內的憤青昧於情勢,這還可以說誤以為CNN就如我們的中央台,所有的新聞和評論都是在嚴格的控制下,代表了中央的看法,所以抗議美帝國對偉大的中國進行抹黑。至於那些居於美國的「愛國者」,他們可以喝著山姆大叔出產的啤酒,為Talk Show中嘲諷、挖苦尊貴的美國總統而大叫過癮,為甚麼就不能容許個別電視評論員作些不盡不實的辱華言論呢?無限的上線上綱,甚至聯群結隊去電視台示威,只能暴露我們的狹隘心胸。試想想,如果美國人也像我們這般的狹隘,對這些示威者說,滾回你們的祖家去示威吧!那又如何?
要別人看得起自己的國家,就得從自身做起,當我們的國家富強了,人民的精神面貌健全了,社會道德建立了,民族自尊心建立了,又何懼別人的惡意中傷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