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周年體檢

又是周年身體檢查的時間了。
每年一次找家庭醫生進行身體檢查已成了一年一度的必經之事。我的身體一直硬朗,數十年來,除了間中會感冒外,從未病過。來美後,每周做三至五次健身運動,數年來連感冒也沒有過,所以儘管每月都交一筆醫療保險費,但從未光顧過醫生。近年來,身邊的親朋戚友紛紛傳來病訊,也引起了我的警覺。二零零六年,在妻的不斷催促下並代我做了預約,於是終於到診所進行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
幸好約的是男醫生,原來進行身體檢查要一絲不掛,只披件診所提供的外袍。護士幫我量度血壓後,就得除衫等待醫生的光臨。醫生的檢查很是認真,眼、耳、口腔、心、肺、腹,腿腳、甚至是肛部也得檢查。此外,驗血、每五年做一次直腸內窺鏡檢查,更是指定動作。
我自認身健如牛,所以並不擔心會檢出甚麼病。結果所有的檢查都及格,只等驗血報告。數天後,驗血報告寄來,一望報告,嚇了一跳,我的膽固醇竟超過標準一倍以上。這使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的飲食正常,極少到外面晋膳,三餐都是蔬果多,肉食少,不煙不酒又經常做運動,妻與我吃同樣的東西,她的膽固醇很正常,為其麼我會超標得如許多呢?我不想吃藥,於是努力吃些少膽固醇的食物,希望通過食物控制膽固醇。
一年後,再進行身體檢查,驗血報告揭示,經一年的戒食努力,膽固醇並沒有降低,於是只得認命見醫生,我向他提出了我的疑問,他對我說,無論多麼努力,我們總敵不過遺傳啊。我的祖母、父親都有心臟病史,高膽固醇應是家族的遺傳。他拿了一個表格給我看,根據統計,我如果不接受治療,十年內有5%有患心臟病的機會,後果既是如此嚴重,那就只得接受治療,於是,從此我每天就要與藥物結緣了。
說也奇怪,服藥三周後再驗血,膽固醇竟降到了標準的水平。所以說,即使如何小心飲食,對膽固醇的控制其實並不顯著,所以,對於飲食,只要均勻而不過量,何必戒口呢?
今年的身體檢查,要檢的花樣也多了些,因為我的身體突然出現了一些不平常現象,好在我也懂得到處搜查資料,對這些現象也有了初步的認識,不致驚惶無措。
首先是在十二月三十日,我請阿五全家來晚膳,順便為明天離家的兒子餞別。這晚吃了晚飯,大家坐下喝茶時,我突然覺得右眼眼前出現了數條如髮絲的黑影。這時我並不以為意,以為是一時眼花而已。翌日,這種現象並無改善,我知道這是眼部出現了毛病,於是就上網搜索,終於知道這叫做飛蚊症(Floaters),四十歲以上的人,因為眼球玻璃體中有部份液化,變成了混濁的懸浮物所導致。這症候並不影響視力,也無須醫治。但唯一要小心的是,這現象也可能是視網膜脫落所引起,所以要留意情形是否嚴重化,如是的話,就須到眼醫處求醫了。
知道了病症,也就放下了心頭大石。一月二日早上,我致電預約醫生進行體檢後,放下電話如厠,便後發現馬桶有大量鮮血,當時嚇了一跳,但並無甚麼痛疼不適,到底是甚麼怪病?又得再上網搜索,得知這可能是痔瘡,也有可能是直腸癌。我並不太擔心會是直腸癌,因為我在一年半前才做過直腸內窺鏡檢查,當時的醫生還讚我的直腸很漂亮呢(beautiful, 用這個詞語來形容直腸,真的有點那個),何況一些直腸癌的徵狀也全沒有出現,所以並不太擔心。此後的三天,如厠後也是「滿江(缸)紅」,過了四五天後才不再見血。
一月十五日見醫生,雖然事前對自己最近的身體異狀已有初步了解,但也總難免有些忐忑不安。兩周前的驗血報告已顯示一切正常,身體檢查也顯一切健康。醫生仔細地為我找尋眼現浮游黑絲及便血的原因,結果也如我事前搜索到的,痔的問題很輕微,不須吃藥,只須多作休息及運動即可。至於眼的問題,醫生對我說他也患有這種症狀,只是為了萬一,所以還是建議找眼專科檢查。
我於昨天往眼專科處檢查,眼的視力很佳,再仔細檢驗眼球,結果是一切正常,不須治療。至此,我方才放下了心頭大石。
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對人們來說,是很有用的,因為我們平時無病無痛,根本就不能知道其實我們的身體中正可能蘊釀著一些難以發現而絕無聲色的暗病,就以我為例吧,自認飲食健康,不煙不酒又多做運動,怎估計到原來竟有超過正常一倍多的膽固醇,如果不吃藥治療的話,幸運的話,可能終生無事,不幸成為其中的5%的話,則突然心臟病發而逝。
人始終都要走盡自己的人生路,無論長與短,其實都無所謂,怕只怕得了病,不生不死地捱著,自己辛苦,拖累親人,那該是最痛苦的了。
我常有這麼的想法,長命百歲未必是福,好生好死即是福。
要有福氣,經常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定期請醫生進行身體檢查,應是最好的保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