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雪的聯想

今天是入冬以來下最大的一場雪。早在前幾天,天氣報告已不時報告有關的冬季風暴(winter storm),據電視台的天氣預測,我們這裹應在今天中午才開始下雪,直至翌日早上,總降雪量應有四至六吋。
我們慣常會在星期六到外採購下一星期的食物,這星期也不例外。原本計畫在早上前往距家十五哩遠的一家大型中國食品店購買一些中國食品及蔬菜,那麼就可在中午前返家,避開下雪的時段。誰知早上起牀往窗外一望,咦!怎麼外面已是白茫茫一片?原來雪已提早下降了。細而密的雪粉被風捲著,如一團團的白霧般在空中飛舞著,銀白的雪鋪天蓋地,滿眼都是粉雕玉砌,美的詩意盎然。
我們只得改變計畫,改往附近的小雜貨鋪和超級巿場購買食物。我們的車子雖然有電子穏定設備(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不虞車子在雪地中滑行,但仍是戰戰兢兢地扶緊方向盤。真的,人類儘管聰明地想方設法去征服大自然,但在大自然的威力下,我們還是顯得多麼的渺小無助。
我自小生於南方,來美之前,對於雪只能在書本中讀到,在電影、電視中看到。直至來美後,才真真正正地接觸到雪。以前讀《世說新語》謝太傳賞雪問道:「大雪紛飛何所似?」兄子說:「撒盬空中差可擬」;兄女則說:「未若柳絮因風起」。從此對雪的印象就是一片一片輕綿如柳絮般的漫天飄盪。其實,這只是雪的其中一種。今天的雪就不是這樣子的了,它是細小如粉,密密麻麻地漫天而降,大風一吹,把它們捲起,如一團團的白霧不斸湧著。這種景緻,卻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對於雪,總是感到滿有詩意的。以前讀元曲《尋梅》:「冬前冬後幾村莊,溪北溪南兩履霜。樹頭樹底孤山上。冷風來,何處香?忽相逢縞袂綃裳。酒醒寒驚夢,笛淒春斷腸。淡月昏黃。」那種遺世孤清的情懷,令人深為感動。近人劉雪庵作詞,黃自作曲的《踏雪尋梅》:「雪霽天晴朗 臘梅處處香 騎驢灞橋過 鈴兒響叮噹 響叮噹 響叮噹 響叮噹 響叮噹 好花採得瓶供養 伴我書聲琴韻 共渡好時光」更是我小學時喜愛的歌曲。至於《紅樓夢》寶玉與一眾姐姐妹妹下雪天在大觀園中賞雪題詩,更是醉人的雅事。這些,都令人對雪油然產生了無窮的嚮往。
真的這樣嗎?我想,這只是有閒階級的一種情調。對於勞苦大眾,雪對於他們來說,可就又是另一番的滋味了。白居易《賣炭翁》:「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 牛困人饑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那種苦況,可不是在大觀園一眾哥哥妹妹可以體會的了。即使如今的我們,下雪後在趕著上班,還要提早從暖暖的被窩中鑽出,把身體包得如糭子一般,爭扎著剷清車道的積雪,再如蟻般慢慢地駕著車子上班。對於上班一族,斸看不到下雪的詩意了。
是的,事物總是多面的。不同的人,對於同一事物,都會有各種不同的看法和感受。明於此,我們就不要堅持己見,要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事物,通過比較,從中得出較正確、較合理的觀念。我想,這樣的處世態度,應是比較正確的。

One thought on “3、雪的聯想

  1. “事物總是多面的。不同的人,對於同一事物,都會有各種不同的看法和感受。”

    说得好,前辈的一些感想使我获益匪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