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感恩節

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人的感恩節。
感恩節的由來要一直追溯到美國歷史的發端。1620年,著名的「五月花號」船滿載不堪忍受英國國內宗教迫害的清教徒102人到達美洲。1620年和1621年之交的冬天,他們遇到了難以想像的困難,處在饑寒交迫之中,冬天過後,活下來的移民只剩50來人。基於「來者是客」的信念與習俗,印第安人給這些移民送來了生活必需品,並且教導他們狩獵、捕魚和種植玉米、南瓜等等生存方法。在印第安人的幫助下,來自歐陸的新移民逐漸習慣了在當地的生存方式。在歡慶豐收的日子,歐陸新移民邀請印第安人一同感謝上天的賜予。
美國人的感恩節,和中國人的中秋節類同,這一天,散處天南地北的家人,必會返家共聚,享受那天倫之樂。感恩節晚餐,並不特別豐富,只是燒火雞、粟米、甜薯、麵包和小紅苺醬(cranberry source),和我們過節的食物比較,真有天淵之別。
我們自從九四年移居北美後,一家人就從未能在感恩節團聚過。九四、九五兩年,妻與兒子居美,我則返港繼續工作,感恩節當然不能團聚。九六年我離港長居北美,這時兒子離家唸書,感恩節並無返家,兒子畢業後先後到Austin和加州工作,感恩節也從未返家。往年小六居在附近,感恩節邀請我們夫婦往聚,自從她一家搬往Duluth後,兩地相距一百六十多哩,每年感恩節她雖總是盛意拳拳地邀請我們去過節,但我們總是敬謝不敏,因為要在風雪中駕車三個多小時,如此勞師動眾,總是提不起興趣。何況數家相聚,雖則熱鬧,但一想到我們自己一家三人,卻分隔兩地,熱鬧適足反襯我們的孤寂,那就甚麼興趣也提不起來了。
今年的感恩節也是如常地夫婦倆獨自過節。一早起牀,窗外白雪紛飛,輕如鴻毛的雪花飄落草地,到處銀裝素裹,一片嬌嬈。這時妻感觸著說:「要是菲菲在,一定興高釆烈地在草地的雪花中奔跑,風吹著牠那滿身的長毛,飄飄然,真如神仙狗一般。」說著,夫婦倆頓時沉默了起來,一股哀傷之情,就如千斤重壓般,壓得人心抬不起頭。啊,小菲菲,你雖然已逝去了一個月,但Grandpa, Grandma的哀傷卻並沒有因時間的消逝而稍減,失去了你,此後的生活總是有了缺憾,我們總不能再開懷了。
這天我們足不出門樞,整天在家中,早餐後,妻如常地寫她給菲菲的日記,我則強忍著淚為她的日記打字並登上我的Blog中。這天,觀看電視節目成了我們的主要節目,早上新聞後,就是NBC的狗展節目,往年當看到参展的Yorkie,我們總是很自豪地說:「我們的菲菲比牠們還要漂亮、」如今看到參展的Yorkie,意識到我們的菲菲已永遠不能返來了,心頭頓時又被悲傷塞得滿滿的。自從菲菲逝去後,我每天總有多次被悲傷所襲,只要想起菲菲,心就如被刀割般,不其然一陣的悸痛。
以前的感恩節,雖也只是兩人獨過,但心中總是很踏實的,因為我們知道,菲菲正陪著千里外的兒子一起;如今的感恩節,雖然兒子還是來電問候,但菲菲已永遠離開了我們,我們已少了菲菲的談資,人生已失去了趣味。
雖是悲傷,但節還是要過的,火雞太大了,兩個人總吃不了一隻重十多二十磅的火雞吧。所以我們並不如傳統般燒隻火雞,而是煮我們喜愛吃的中國菜。今天的早餐是班㦸(pan cake)、奶茶、橙汁,午餐是雞肉丸意大利粉,下午茶是雞肉餃子,晚餐則是瑤柱雞絲羹、北菇炆海參、黃芽白粉絲會蝦米。論食物,應是豐富的了,但孤寂、憂傷,卻使我們的心顯得空盪盪的。這是一個並不愉快的感恩節。

3 thoughts on “32、感恩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