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千里共嬋娟

今年的中秋剛過,這是中國人的一個大節,所謂人圓月圓,是一家團圓的時刻。可是來了北美後,過節的意味已淡了。我來北美後,兒子已遠在匹茲堡唸書,印象中,十多年已未試過一家三口一起過節了。
今年的中秋節,我因為趕著新書的寫作,何日是中秋,也差點兒忘記了。星期一( 中秋節前夕),中午做完運動返家,赫然發現門口擺著一個郵包,是兒子寄來的。取了郵包,兒子的電話也到了。我原以為是他寄來給妻的生日禮物,但他說是寄給我們倆的,催著我打開包裹,原來是一盒榮華的雙黃白蓮蓉月餅,這時我才意識到明天已是中秋節了。真是一年容易又中秋,時間的確過得太快了。
這晚,吃完晚飯,泡了一壺高山茶,切了半個月餅,夫妻倆品茗吃月餅,權當是迎月吧。說也奇怪,平時我們對月餅並無深好,但如今品嘗著這盒月餅,卻也顯得風味殊佳。我想,這應是我們品嘗的不單是月餅,我們正細品著月餅中所飽含的那濃濃的親情吧。
中秋正日,我原想請大姐、阿五二家來共渡佳節,但一想到大家都上班上學,各忙各的,於是也就作罷。雖不請客,但也不得不準備些食物應應節。於是,瑤柱羹、雙冬雞鬆生菜包,再加一碟郊外菜遠,就是我們倆賀節的晚餐了。黃昏,妻下班返家後,也不熄車子的引摯,從下面喚上來,要我拿兩個月餅給她,待她送到大姐家中,她是想大姐也品嘗一下這月餅中的濃情。
晚膳後,以嵐來電,我們閒聊了好一會兒,雖不能一家團聚,但一個電話已把我們的心聯在一起。以嵐於當晚拍了一幀明月照著三藩巿海灣大橋(Bay Bridge)的照片,標題是「何事長向別時圓?」,頗有唏噓的感歎。
daily photo: mid-autumn full moon (by AndrewNg.com)
感歎之餘,我還是要提提蘇軾這首《水調歌頭﹣﹣﹣﹣丙辰中秋》下面的幾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的,人生不得意事常七八九,我們應積極去面對,「千里共嬋娟」,須知,千里之外賞著共同的一個月亮的我們,永遠默默地關愛你、支持你。

Leave a Reply